生活雜感

博士班迎新感想
博一/張良政

  當我聽學長姊說十月十二和十三日是我們博士班迎新時,第一個感想就是:「什麼?博士班都已經是老骨頭了,居然還有迎新活動?」相較於其它大學研究所迎新都是辦個座談會,大家一起吃吃餅乾喝喝茶,中山資管博士班的迎新活動就顯得特別與眾不同,令我們印象深刻。

  既然是博士班的迎新,當然不能像大學部一樣淪為單純吃喝玩樂的活動,總是要有點知性、啟發性的活動。我們第一站先抵達位於美濃的台灣文學家鍾理和紀念館參觀,由鍾理和先生之子鍾鐵民老師為我們介紹他父親一生的經歷和文學創作理念。我們一邊看著紀念館裡陳列的鍾理和手稿文物,一邊聽著鍾鐵民老師娓娓道來他父親如何與他母親相識,如何不顧族人的反對與他母親私奔到中國大陸,以及當時的台灣人在中國大陸所受到的歧視,還有鍾理和先生如何主張以文學創作改變社會的理念。也讓我們對於早期的台灣人的生活有更進一步的了解,當我們再回頭讀到鍾理和先生的小說時,體認更加深刻。

  鍾理和紀念館的建築非常純樸,幾乎只靠一點文建會的經費支持,和鍾理和先生的後人維持著紀念館的運作,鍾鐵民老師也不願意向訪客收取任何費用,相較於紀念館山腳下一棟金碧輝煌的廟宇,我們感覺有些諷刺,講求無慾無求、四大皆空的出家人住的卻是這附近最豪華的建築物。

  晚上我們在藤枝舉行師生的座談會,一開始由郭峰淵老師的新詩排列組合活動讓大家先來個腦力激盪。不過,文學創作不單單靠理性的推導就能夠完成,常常有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結果出現,像我們就曾經發生詩跟題目風馬牛不相及的糗事,也讓我們在平時講求理性推導的學術研究之外,體會一下從感性的角度來看問題的不同。在新生座談會時,諸位老師也跟我們分享了他們攻讀博士時的甘苦談,提供給我們這些新進博士生參考。

  第二天大家一起到藤枝森林遊樂區一起享受森林浴,令人驚訝的是某些老師的體力似乎還比我們這些年輕學子們來得好呢!真是令我們感到汗顏。我們在前往森林區中的路途還算平坦,回程時解說員建議我們走不同的路徑。結果是一路上盡是上下坡連綿不斷的崎嶇道路,爬著一層又一層似乎沒有止盡的階梯,讓我開始後悔選擇走這條路回去。不過,一旦下定了決心選擇了路後,要回頭就不是那麼容易的事了。如同我們來就讀博士班也是相同的道理,也許路途會有許多困難,但是一旦決定,就要堅持到底。

  一路上諸位老師很努力地去認識我們這些博一的新生,這是令我非常感動的,還有博二的學長姊在資格考的壓力之下還利用時間籌畫這次活動也令我們非常感動,在此感謝參加的老師和學長姊們的用心和努力,給了我們一次難忘的迎新活動。

<登山時的大合照>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2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