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研習

澳洲留學經驗分享《上》
大四/單可真

  各位同學們大家好喔!我是92級單可真,目前正在澳洲首都坎培拉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當交換學生,我很樂意和大家分享我的澳洲生活,對澳洲有興趣或也考慮來這當交換學生的學弟妹們也歡迎和我連絡喔!下面是我的電子信箱:exchangelife@hotmail.com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間我來澳洲三個月嘍!對在台灣的各位來說大概才開學一個月左右,不過我在澳洲的學期已過了大半:考過期中考,2個星期的term break也放完了《澳洲一年分成4 term,一學期2 term,因為在南半球,冬夏相反,所以1到6月是第一學期(夏秋),7到12月是第二學期(冬春)》,我來這裡是第二學期,也就是第3、第4 term,期中考完第3 term結束;然後放2個星期假回來第4 term,也就是我現在),再過不到一個月就是期末考(11/8~11/27)然後學期也差不多結束了。

  說說我在澳洲的生活吧!這的上課方式和台灣很不一樣,一門課通常分成兩部分,一是lecture,一是tutorial(當然若是讀IT or science的會另有lab)。lecture和台灣的上課類似,聽lecturer講課,tutorial就不同了,由tutor帶領小班(一班小於20人)討論或講解課後習題。這裡小考不多,一般而言也很少作業(若讀linguistic例外,他們幾乎沒有期中期末考,不過要交很多assignment),不一定有期中、期末考,視你所選的科目而訂(我選的是都有啦!運氣不太好*_*),但一學期至少要交一篇正式報告essay or research report(這種報告是真的很正式,有一定的格式和架構、字數限制、需要reference。我想不管是澳洲或其他西方國家都很重視所謂的「資料來源」,只要你引用了別人的想法或意見就一定要註明出處,不能一字不漏的抄過來。換湯不換藥也是行不通的,那叫plagiarize,這是很嚴重的問題,一旦被發現學生絕對是零分,學術論文更是要賠上名譽的),這在我來這之前是完全沒想過也沒學過的,好在我選了堂專攻正式英文寫作的課(English in Academic Context),對我幫助很大,我花了不少時間去適應這對我來說全新的規則,和中文寫作完全不同的思考邏輯。

  除了上課,我在這也參加了很多活動,各種類型的都有,關於跨國文化交流的international week,整個禮拜各國的表演、美食、movie、dance、卡拉OK…(See!我和朋友在唱歌,她們分別來自雪梨及德州,跨國大合唱!),ANU有非常多國際學生,來自世界各地,很多來自你從來沒想過甚至沒聽過名字的地方,非常多元的環境,再加上我住在屬於學校的宿舍(Fenner Hall),宿舍自己也辦很多活動,BBQ(澳洲人非常喜歡BBQ,幾乎所有的戶外活動其中都少不了這,他們尤其愛sausage)、bushwalk(這冬春很流行的活動,樹林中健行)、barnight(跳舞、喝酒嘍!澳洲人特別喜歡啤酒,這的啤酒種類很多也很便宜,可惜我不愛)、各種球類比賽(各棟宿舍間的競賽,我上個term打排球,看照片就知道囉!目前打桌球),澳洲人如同其他西方人很喜歡運動,特別是足球,他們對那很瘋狂的,這裡的足球分三種(AFL/touch footy/Rugby),不管那一種都是滿滿的人,我很幸運在假期中去布里斯本玩時正好碰上AFL final他們的球隊拿下冠軍,參加了他們迎接英雄凱旋的慶祝活動,真實感受到他們的足球熱,所以在這參加運動是非常好的,你可以得到很多機會認識新朋友或者和別人建立共通的話題(我就從打排球中認識許多新朋友,其中兩個你們在前面相片看到的,更和我成為好朋友,她們年底要來台灣玩呢!) 。除了各種活動,ANU也有很多club,我在剛來冬天時加入了ski club,每個週末都去滑雪,很好玩喔!看看我穿得像一顆球(通常不需穿那麼多,是那天天氣不好,下雨才特別冷)現在春天嘍!我又加入另一個新的-sailing club(帆船),我們就在坎培拉中間一個很大的湖上航行,到目前為止才第二堂課,還在摸索中…不過這兩個活動對我來說都是全新的嘗試,既然來到澳洲當然要試些新的,在台灣不可能有的機會嘍! 
                          to be continued......

 

  <來自台灣、雪梨及德州的跨國大合唱^^>  <真正的主角是排球吧!這眾星拱月的陣勢^^|||>


<在台灣難得看到的雪景喔^^>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2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