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研究

ISR 主編 - Dr. Izak Benbasat來訪之座談會心得
博士班/何淑君

  

座談會緣起

  為促進國內資管學術研究國際化,梁定澎教授特地邀請ISR前主編暨資管著名學者Dr. Izak Benbasat來台,並於八月二十八、二十九日在中山大學資管系舉行電子商務研究座談會。

場景寫實
  
  此次的座談會一共分成兩場。第一場座談會由Dr. Benbasat 報告兩篇電子商務相關主題的論文,分別是消費者對產品視覺性與功能性控制的認知判斷對網路購物的影響,與從功能性的觀點探討資訊科技如何輔助客戶服務。會中Dr. Benbasat 分享其研究團隊所完成以上兩個議題的研究成果,以及回答在座的學者與學生所題的問題與經驗交流。

  第二場座談會的主題是在探討如何在資訊管理領域之頂級期刊發表論文的策略與經驗分享。Dr. Benbasat依其曾在國際期刊發表70多篇論文與曾身為ISR主編的經驗闡述期刊論文審查的流程,並說明投期刊論文經常會遭遇到的問題,以及應注意的相關事項。其中談到一篇可發表的期刊論文應具備的特性包含創新的、令人感興趣的、真實的、相關的、文章主軸呈現完善以及邏輯順暢的。此外,三位與談人:梁定澎教授、賴香菊教授及台大資管系曹承礎教授也分別和與會的學者及學生分享其撰寫論文與投稿的經驗,並依其多年指導學生的經驗,針對國內資管博士班學生在撰寫期刊論文所可能遭遇到的問題與主要弱點提出相關建議。賴香菊教授建議大家應反覆不斷地閱讀自己所寫的論文並不斷修改,不應全然依賴指導教授的修改。曹承礎教授鼓勵大家要加強英文寫作的能力。梁定澎教授則鼓勵大家要增加自己接觸英文的機會,如收看CNN或是英文節目,以培養聽與說英文的感覺和能力,並強調論文要寫得好除了英文寫作技巧的訓練外,更重要的是寫作邏輯思維的培養。會中有說、有笑、有教導、有叮嚀、有解惑、有釋疑,呈現出難得豐富且知性的學術與經驗交流。

會後心得

  參與這次的座談會後讓我更進一步地了解國外電子商務研究的相關議題、期刊論文投稿的流程以及一篇可發表的期刊論文應具備什麼要件。此外,參與這次座談會一項額外的啟發是,記得會前瀏覽Dr. Benbasat的履歷時得知他是在伊斯坦堡唸大學,所以原本預期會再次聽到熟悉的土耳其腔(我在美國唸碩士時,常參加土耳其同學的party),但是在第一場座談會時,Dr. Benbasat的一口道地英文令我十分的佩服,我想Dr. Benbasat身為ISR主編研究做得好是理所當然的事,但英文卻並不一定理所當然會說的道地,可是在土耳其受完大學教育才到美國留學的他能說如此流利的英文,這種處處追求卓越的精神與用心是非常值得我們學習的。

  此次Dr. Benbasat來訪是繼今年七月JMIS主編Dr. Zwass來訪後,今年暑假第二位蒞臨中山大學的資管領域國際級之期刊主編。每當再度在期刊論文中看見他們的名字時,總覺得這些名字會自動放大,令人感到非常熟悉,也非常慶幸自己有機會親眼目睹過大師的風采。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2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