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研習

從留學經驗看Summer Internship
陳聖凱

  

  最近班上同學一直忙著期中考以及找暑期工作(Summer Internship)。所謂 summer internship與台灣一般說的打工不一樣,因為這一類的工作通常是在蠻大的跨國公司,而其中有很大的一部分是在投資銀行(Investment Banking)與顧問公司(Consulting company)進行三個月的短期工作,而且在 summer internship之後,會有很大的機會可以在畢業後到此公司工作。另外,若是大公司的summer internship 的甄選過程會十分激烈,例如公司只找有名的MBA學校--不論是美國或是歐洲,再加上給的薪水是一般full time工作的薪水我們班有四個人得到一家倫敦的投資銀行offer,薪水是一個月4000英鎊,大約台幣 20萬,不過要扣40%的稅,競爭的狀況可想而知。通常summer internship必須經過書面審查、第一次面試或電話口試)第二階段甚至第三階段的面試才能決定是否被錄取,由於亞洲人的有語言上的障礙因此是比較吃虧的。就舉之前提到的倫敦投資銀行作例子

第一階段 - GMAT超過670的人才能參加書面考試,每個MBA學校的最高分有1000英鎊獎金,今年鹿特丹管理學院RSM最高分的同學是一位劍橋的數學博士。

第二階段 - RSM參加考試的人之中選最高的十六人參加德國兩天一夜的活動,與其他學校的MBA學生參與競爭住很好的飯店)。其中包含一個雞尾酒會,所有不同校的 MBA學生都要參加之外,在會場四周站了一些評分人員來記錄每個人社交的狀況以及如何社交。

第三階段從第二階段選出RSM八到十位再到倫敦面試。

最後階段選出五位RSM學生參與 2002 summer internship

          除了競爭激烈之外,今年的景氣真的是糟到谷底了。不論銀行、資訊業、傳統製造業或是汽車業,都在裁員。這也讓我們這一屆的學生很難找到summer internship(去年的 148個學生都有找到),尤其是學校強迫每個學生都得找到一個,做完之後交一篇分析報告。因此,同學們大都開始透過關係找summer internship。例如班上有人本來在阿根廷花旗銀行工作,就請他以前的老闆找歐洲的花旗銀行介紹;有人本來在蘇俄的 KPMG工作,就透過關係找荷蘭的 KPMG;有人透過畢業校友的牽線來試試運氣。總之到目前為止,很少人找到summer internship,而台灣同學除了找外商之外也開始找台商了。還好,荷蘭的台商很多,例如台積電聯電華碩錸德廣達捷安特等等,但是由於台灣公司並沒有這樣的習慣及計劃,因此也是不太容易。

          總之,這樣子的summer internship能夠讓公司在三個月內試用MBA學生,若是這些學生符合他們的標準,畢業後就有極大的機會留下來繼續工作,所以這是雙方面都受益的一種機制,不過亞洲的公司倒是不太了解這樣的短期工作有何效用。當然,這也和亞洲公司大多是製造業以及大多是中小型企業有關。不過我個人認為,提供這樣實習的機會給 MBA學生對於企業有很大的益處。因為企業可以藉著實習的機會了解此學生是否適合企業文化或是做事方式,而且這些已經有 2 5年工作經驗的MBA學生也能提供企業新的思維及立刻上線工作的優點。這樣的一個制度是雙贏的制度,若是台灣的企業能夠形成這樣的風氣,讓台灣的企業有機會能夠從製造導向也漸漸走向國際行銷導向、海外籌資以及往世界擴張的國際性企業。

*陳聖凱同學為中山資管碩士班校友,目前在全球知名的鹿特丹管理學院進修企管碩士。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2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