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兩岸三地博士生工作坊參後感
博士班 / 陳燈能

   隨著華人地區的經濟起飛與產業發展,經濟、管理議題愈來愈受到學術及實務界的重視。為了建立兩岸三地經濟、管理博士生的交流管道,去年由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所創辦的兩岸三地博士生工作坊,今年則是由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承辦第二屆。來自海峽兩岸的許多名校的博士生,包括大陸的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西安交大、上海交大、哈爾濱工大、華南理工、南開大學、廣州中山及中國社會科學院,香港的中文大學,還有台灣的中山大學、台灣大學、政治大學、中正大學、成功大學,並分成財務會計組、市場人管組、管理學組、資訊組、經濟決策組進行分組研討,各組的博士生分別依照同學們的報告內容提出建議、討論。

  和大陸同學的討論過程中,個人覺得或許是因為兩岸的背景差異實在太大,對於一些基本問題的認知有相當大的距離。比如說大陸同學的博士論文很喜歡提framework(他們翻做「框架」),研究一個很大很大的題目並提出他們對於問題的框架,「框架」提出來之後論文就算是結束了。這對於我們所受過的教育來說是不可思議的,實證在哪裡呢?如何去證明提出來的「框架」是對的、有意義的呢?這就不是他們研究的範疇了。我們覺得他們這樣做實在是不太合理,他們卻也覺得為什麼台灣的學生認為「實證」這麼重要呢?價值觀的不同由此可見一斑。不過由國際上知名學術期刊的內容來看,我們的價值觀還是比較符合國際的學術潮流的。

  這次活動除了學術上的交流之外,可以和大陸、香港的同學們建立起良好的友誼我倒是覺得價值更大,聽聽他們口中的上海,一個充滿了希望的未來之都是多麼的蓬勃發展。台灣的種種也的確在他們的心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像是有個大陸同學就問我,「台灣這個地方真是奇怪,他承接了較完整的中國道德文化、都市很發達、廟宇也很發達、色情業也很發達,許多矛盾的種種充滿在一個島上。」我心理倒是有點納悶,他們為什麼會覺得台灣承續了中國傳統文化?色情很發達?(這不知道是從哪聽來的?極樂台灣?)不過我們倒是給他一個回答,「這就是多元發展呀!」自由、多元,這應該就是他們目前所最欠缺的吧!

  現階段來看,台灣、香港的學術水準應該還是在大陸之上,不過大陸最可怕的地方是,他們學習的能力、進步的速度實在是相當快,台灣的同學們應該要多多加油了!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2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