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在非洲以三包垃圾換一件衣服的義行計畫_大家幫忙給舊衣服吧!
蘭小燕


附註:系上為了響應這項善行,有意提供舊衣服者,可將舊衣帶到系辦,系辦將予以一併寄送出去。(原文刊載於時報週刊)


眾親朋好友們:

  敝人蘭小燕有位朋友在非洲服替代役,他在"布吉納法索"工作(應該是這樣拼吧^^)。他之前在當地試辦了一個計畫:三包垃圾換一件衣服。他這個計畫十分成功,因為那兒的垃圾問題嚴重,而且當地人十分缺衣服,(詳情請見以下文章,是他整個計畫的紀錄與心得,還有不少數位照片)。

  我看完深受感動,現在一堆所謂"學有專業的"大學、研究所畢業生,擠破頭想進高科技產業服四年的國防役,為的只是可以過上下班的日子、有年資可算、有股利可分紅。而有位醫學系畢業(也是一種專業)的男生,志願到非洲服二年的替代役,在當地從事醫療救援的工作。

  這樣的決心與行動無疑已深深的感動我,我問他有何可以幫忙的,他說非洲很需要衣服,他預計聖誕節要再辦一次垃圾換衣服的活動,所以,請諸位我熟與不熟的朋友們,若你們有舊衣待處理,請試試這條不同於丟到路邊巷口"回收舊衣"超大綠色鐵箱的方式。(而且聽說這種路邊的回收舊衣箱,上面印有"佛濟""觀音"等字樣, 都不是真正善心回收的,很多都是成衣集團整批運到東南亞賣, 之前我也在聯合報看到一篇"自己捐出的舊衣又在城中市場上出現"的讀者投書, 所以,我想,讓自己不再需要的舊衣服,找到下一個真正需要它、會愛惜它的主人, 應該是件環保又人道的事)

可以將舊衣寄到:
台北市龍江路318巷7號
榮星教會02-25018071
或是直接寄給他:
連加恩
BP357 Koudougou, Burkina Faso
Mission Medicale de la Republique de Chine
Dr Lien, Chia-En


---------------------------------------------------------------------------------------------------------------------



這次清垃圾計劃說好是早上八點開始,我們的司機上班前繞過去看,已經滿滿都是小孩,而且大家早上六點多就來排隊了,司機很緊張來敲我的門:Dr Lien,最好趕快去!


我們租了一個大音響,我開始告訴小孩子這個計劃所要傳遞的訊息。


  首先我先解釋台灣有多遠,我告訴他們我坐飛機加轉機共三十個小時,他們還是沒概念,我告訴他們,現在現在是早上八點,可是我在台灣的家人已經快要吃晚餐了,然後我指著大大的太陽,告訴他們太陽這麼大,可是也快照不到我家,可見很遠,從他們驚訝的眼神,好像不知道世界上有這麼遠的地方,不過既然我是很多小孩子一輩子第一個看到的黃種人,就算聽不懂也該知道我來自很遠很遠的國家。
我又告訴他們這些衣服是台北的教會送的,這些一箱箱的衣服在船上漂了三個月,代表遠方不認識的人的關心和愛心,最後呢,就是教小朋友「不要隨地亂丟垃圾」的觀念,在我身旁的牧師把我的法文發成摩西語(Moree,當地方言)。


和第一個小朋友合影


因為人實在太多,我們把他們分成四區進行。


因為有警察幫忙所以還算有秩序。


發衣服


和憲兵照相,最右邊的是本市的衛生官員。


短短的兩個小時,我們把六十箱的衣服都發完,一件衣服換三袋垃圾,大家很興奮的把四區的垃圾集中,要看看到底這座垃圾山有多大。



後面的小孩還依依不捨在旁邊看


和垃圾山合照


這些黑色的塑膠袋,每袋裡面滿滿的都是塑膠袋,衛生官告訴我:這些塑膠袋造成很多民眾養的羊死亡,因為這裡的羊都是放在路上走,隨便吃,因為路上太多這些東西了,所有很多羊吃了就噎死了。


卡車來了


小朋友開始幫忙丟垃圾上車


這次的工作可以說是都是靠小朋友幫忙,我們這次的活動選在本市的第六區,他們告訴我,現在這一區已經找不到垃圾了,我不知道這樣的清潔可以維持多久,不過我覺得更重要的是讓小孩子學到一些事情。


這時候接近中午,我的很多工作人員都先走了,剩下很多小孩和我一起丟垃圾上車


小孩的動員力相當可怕,如果有多一點衣服,這個城的小孩可以把全城的垃圾清光,我有把握。


小朋友丟到車上垃圾,丟的很起勁,越丟越興奮。


幾分鐘就滿了一車,這樣一台卡車,我們總共花了四趟才載完所有的垃圾。


我們在城外找到地方先埋起來,接著我要和一個貝南(鄰國)的商人聯絡,把這些塑膠袋變成工藝品。




  這次的活動,總算圓滿結束,本來只是去市政府報備,因為他們很有興趣所以一直強調要和我合作,最後變成了他們的一項業績,也因為這樣,帶來了許多方便,例如:集會遊行的公文、憲兵、警察的安排、卡車的安排,都是他們幫忙。

  這次總共發動的六間教會,約二十個教會的年輕人來幫忙。有一個記者來訪問,三家廣播電台報導,其實,事情做好比這些報導更重要,在這裡出名有點可怕,現在只要團裡的警衛來敲我的房門我都會覺得害怕,因為想來聊天、看看「黃種人」的訪客實在太多了,他們不管認不認識你、不管有沒有先約好、不管你有是不是在休息或工作、隨時會來團門口會客的大樹下等你。

  因為身分是外交替代役,工作上有點外交使命的成分在,我都會忍著疲憊外交一下,有朋友告訴我,雖然醫團在這裡很久,本市也還有不少人不知道這裡有台灣的醫師在服務,不過經過這次媒體攪和一下,知道的人越來越多了。

  開始這個工作,是因為許多人的確沒有錢買衣服,過去有慈善團體送衣服,結果衣服送不到窮人手中就被拿去賣了,加上這個城市也的確有夠髒,可以把兩件事結合在一起,又幫自己的國家宣傳了一下,是我沒有想到的事情。

  我常在想台北的朋友真是可愛:只聽到我來非洲,就衣服一箱箱的寄來,當初也沒有告訴他們什麼計劃或是方案,也許就是一個阿沙力的念頭:「寄去一定有用的!」,一箱海運郵費台幣一千元上下,一箱接一箱,共寄了六十箱。台灣實在相當富裕,我們用不到的東西,這裡的許多人只能用想的用夢的,然後禱告上帝希望有一天可以得到,我很感謝上帝聽到他們的祈禱,從這麼遠的地方派人寄愛心來,我也很感激台灣朋友的慷慨,就是這句:「寄去一定有用的!」讓我得到許多資源去幫助這裡的人,而不需要寫長篇的計劃書到處請求遊說。

  今年的聖誕節,台北有許多間教會已經在討論,預備一起寄更多的衣服來,預計約三百箱衣服,因為衣服搭船要三個月,所以八月底前就會行動,在今年的聖誕節,除了給更多小朋友、更多家庭這份台灣來的聖誕禮物外,我要用這些衣服再做一些事-更大的事情,我還在想。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2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