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JMIS的創刊者-Dr. Zwass 的演講心得
博士班 / 何淑君

  印象中,頂級期刊的主編好像都是很遙不可及的,更沒想到能在中山的校園內聽到這一類人物的演講。很榮幸地能夠在博一剛結束時就一睹JMIS與IJEC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lectronic Commerce)的創刊者同時也是兩份期刊的editor-in-chief-Dr. Zwass 的風采並且聆聽其演講。

  Dr. Zwass的演講內容主要針對JMIS與IJEC主編在審核投稿論文的幾個主要議題來探討並給予在座博士班同學建議,包含研究主題的界定、研究對資管領域的貢獻、理論的發展是否推陳出新、研究是否有創新或是創造性、研究主題的多元性等議題。同時Dr. Zwass也說明JMIS與IJEC期刊的審查者在審論文會注意哪些事情,並建議大家在寫論文時要對這幾個部分尤其用心。最後Dr. Zwass 提到即使在研究方法非常嚴謹的的前提下,仍須不斷地問自己-"So what?"來挑戰並改善自己的論文,因為當審查者在審論文時,這句話也會出現在審查者的腦海中。

  在演講的過程中,Dr.Zwass 很親切地回答在座博士班同學對於研究方向、論文投稿、學術生涯規劃以及電子商務未來發展等相關問題。對我而言,距離投稿-似乎還有一段很長的距離,但是在這個盛夏的早晨,我所體驗到的是一個資管領域期刊的指標性人物對於莘莘學子的諄諄教誨與侃侃而談,那是一股莫名的鼓勵與感動。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2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