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研究方法訪談報告-中鋼之過去、現在與未來
指導教授 / 林芬慧老師
碩士班92級 / 廖祐宏 安豐文 楊怡娟 陳道輝 周鉦琪 徐慧成 顧蓮琍



人物介紹:


  陳文斷,民國五十九年畢業於大同工學院,民國六十年即考進中鋼黃埔一期員工職訓,參與一至四期建廠工作;第一期建廠完畢時,任職於軋鋼工程處線材廠副主任,第二期建廠完畢時,轉調於熱軋廠任副主任,後升為副廠長。參與過多次大規模建廠工作,包括外調印尼協助冷軋廠規劃,帶領數百人胼手胝足、開創事業新機。現為工程部軋鋼設備工程處處長,並於中山攻讀EMBA學位。在中鋼服務已屆三十年,對於傳統重工產業面臨新時代、新技術挑戰,具有豐富且深刻的體驗,對中鋼整體運作亦瞭若指掌。
  在台灣加入WTO後,許多產業均會因WTO的影響而產生重大的變化,我們很高興能夠藉由訪問傳統產業中的龍頭-中鋼,來瞭解到WTO對鋼鐵產業的實質影響為何。

訪談內容:

問:加入WTO之後對中鋼的影響與對台灣鋼鐵業衝擊的分析?


答:加入WTO之後對台灣的鋼鐵業的影響基本上來說是負面的,不過,以關稅這方面來講,近幾年來台灣對於鋼鐵業的關稅保護已經降低到非常低的程度,所以即使加入 WTO之後,在2004年鋼鐵的稅率將降為0%,完全沒有保護國內鋼鐵業的作用,稅率對於鋼鐵的影響是非常小的。
  影響最大的因素是在於鋼鐵的下游產業外移,許多中鋼以往的客戶都外移到大陸去,中鋼產品的內銷比例便會降低。雖然中鋼也可以外銷鋼鐵到大陸,但此時鋼鐵的價格便要以國際價格計價,而國際價格相較於國內價格來講低非常多,所以全球的鋼鐵廠商,不管是韓國、日本或其他國家,都是以內銷補貼外銷。中鋼以往內外銷之比為7:3,產業外移之後內銷的比例降低,外銷的比例加大,這對中鋼有非常大的影響。除此之外,今年與去年全球不景氣,鋼鐵消耗量降低,也對中鋼非常不利,以毛利來講,前年中鋼的毛利率約有兩百多億,去年剩下八十多億,今年的預估僅有四十餘億。
  雖然鋼鐵業本身有其基本限制,無法向電子產業一日千里的發展,但是,鋼鐵業仍有其無法取代性,目前仍然沒有任何產品可以取代鋼鐵,只要固守本業,努力提升其生產力,降低成本以提高市場競爭力,鋼鐵業仍然大有可為。許多鋼鐵業主失敗的原因都是因為本業尚未穩固便開始向外投資,一旦失敗連帶拖垮本業。


問:台灣鋼鐵業的現況及目前所遭遇到的問題?

答:目前台灣鋼鐵業來講,主要可以分為短期與長期來看。短期受到國際經濟不景氣的影響,因而需求大量萎縮;加上下游產業外移,內銷量更加減少。長期來講,受限於產業外移,國內鋼材供過於求,粗鋼消費八年來沒有任何成長,因而外銷依存度不斷增加,鋼鐵出口量暴增,而又由於歐美各國對於鋼鐵採取保護主義,時常使用傾銷條款,影響中鋼對歐美的出口,因此大陸便成為我國最大的鋼材出口國,對大陸的依存度日益集中。如果大陸祭出反傾銷條款,那麼對於中鋼的外銷便有更不利的影響。


問:那在兩岸加入WTO之後對台灣鋼鐵業有沒有有利的因素呢?


答:大陸加入WTO之後,對台商在大陸的發展形成有利的因素間接會帶動對台灣鋼鐵業的需求。因為WTO所帶來的關稅減讓與全球市場開放,使得大陸台商從台灣取得原料時更加的方便,成本也降低,那麼台商的產品:玩具、自行車、電扇等產品更具國際競爭力,對於國內廠商更有利,對於國內的鋼鐵需求也會更大。
  其次,加入WTO之後大陸必須取消國營企業的補貼,一些經營不佳或是破壞市場機制的國營企業便會因此倒閉,長期來看更有助於市場秩序的穩定,對台商的發展更加有利。
  同時,加入WTO之後進口限制會取消,同時也會放寬批文的限制,縮小許可證的管理範圍,有利於台商向台灣購買原料;未來三通之後,原料不必經過香港轉運再進入大陸,台商的購料成本將大幅降低,更可進一步進攻大陸市場,對原料的需求必會增加,對台灣鋼鐵 業也有正面的影響。


問:能否做個結論?


答:總體來說,鋼鐵業所面臨的困境包括了:短期內全球不景氣,對鋼材的需求下降,兩岸加入WTO及市場的競爭;長期來說產業進入市場成熟期,市場結構失衡,及關稅降為0、反傾銷控訴及產業外移等影響。就這些影響來看,台灣應重新思考定位,由內部合理化來提昇國際競爭力,外部應透過策略聯盟,尤其是與中國大陸業界互動,才能共創雙贏局面。

全文下載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2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