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謝昌澤 教授演講整理與心得(四)
How to interact with the MIS practitioners
博士班 / 王育民

  「資訊管理」是一個實際解決組織與企業導入資訊科技問題之領域,因此謝昌澤老師第四次演講,特地以「How to interact with the MIS practitioners」為主題,跟大家分享他如何將學術研究與實務相互結合。


(一) 1970年代之前與之後之MIS學術界變化

  在1970年代初期,「資訊管理」領域是由學術領導實務,學術界提出許多新的terms與概念,實務界則受到學術界的指引,追隨學術研究所提出的的創新方法應用於企業組織之上。但在1970年代之後,由於微軟的興起,以及許多學術研究上的限制,導致此種「學術引導實務」之狀態產生了變化。

  微軟由於掌控作業平台與許多應用、發展環境,以致亦有人將其謔稱為〝Microslave〞,它的含意是指〝You are not going anywhere today!〞。因此既使有好的學術研究成品,但受限於微軟對於市場上之掌控,實務界不得不跟隨微軟之發展,跟隨學術研究之腳步之情況則逐漸減少。

  學術界則存在許多限制,例如學術論文從產生概念、研究至投稿、修改到發表,整個時間過於冗長,研究計畫審查亦多偏好理論性研究,實務應用型研究獲得補助之機會較低。此外,研究發表之論文亦多傾向於學術理論層面之探討,而實務應用面則較難獲得青睞。故在這些限制因素下,逐漸的在MIS領域中「學術引導實務」漸漸淡化,學術研究與實務發展產生gap。近年來,更由於研究發展預算之差距,許多重要之實務發展研究問題,多為實務界主導,以致學術與實務間之gap更為擴大。


(二)Mingle with the practitioners

  學術與實務間存在著許多gap。例如許多實務界重視的問題,可能在學術界並不受到重視或認為不是個大問題,而在MIS領域中,科技創新與變化快速更導致此種gap之加速擴大。因此若要能與實務界合作則有幾點必須注意的:

(1)Understand the state-of-the-art IS/IT
  要與實務界合作,首先必須自己先具備目前IT上最新之動態與知識,以及目前業界最關心、急迫解決之問題。如果未能具有最新之科技知識,則將與業界人士交談時,將不易出現交集,甚至可能因講出「過時問題與技術」,而被認為能力不足。

(2)Browse the practitioner-oriented publications

  為了能獲得最新的業界動態與議題,時常翻閱業界雜誌是相當必要。謝老師指出他曾經參加過的論文口試經驗,有些畢業論文研究主題已是四、五年前業界所關心之問題,如果從事學術研究,所參考與翻閱的論文僅限於學術論文,由於學術論文從研究、寫作、審查至發表常需幾年的時間,故若僅參考學術論文,則將會發生〝在學術論文中,從未研究過的議題,但早已在實務界中討論,甚至解決了〞。因此,謝老師鼓勵大家不僅應閱讀學術論文,也需隨時翻閱實務面之雜誌期刊,他個人即有此習慣。

(3)Join local IS/IT chapter of the professional association

  加入業界組織(如經理人協會),可增加自己許多研究之潛在資源。例如獲得許多軟體之試用版本、個案研究對象與問卷survey之對象。

(4)Attend variety of computer trade shows
  多參加實務界之新產品發表會、觀摩展與研討會。由於此些業界之活動,許多參展廠商與參加者都是以挖掘商機為主要動機,故參展者無不盡力將其產品與應用詳密介紹,對於提問者問題,亦皆竭力回答,而參加者則可藉此解決疑問,故謝老師他定期都會參加許多業界之展覽會,他認為參加大型之展覽會,常比自己從書本雜誌等靜態性報導,能吸收更多之知識。

(5)Sign-up to become the beta tester
  擔任許多軟體試用人員,將可率先獲得最新穎之軟體,能先瞭解目前實務界之最新方向與動態,亦能免費獲得軟體之使用。

(6)Engage in consulting activities & Participate the vendor-sponsored round-table
  擔任業界之顧問,以及參與他們腦力激盪會議,對於吸收業界知識與瞭解實務需求將十分有幫助,甚至可以發現許多學術界不重視或認為不重要之問題,對於實務界而言,反而相當重要。例如在尺度轉換之誤差要求上,美國是以英吋為單位,日本是以公分為單位,台灣負責接單,大陸生產,就台灣與大陸之生產協調,以及不同顧客之規格要求轉換,如果在各生產線上各階段中因某些細微轉換誤差之累積,可能導致成品之極大誤差,此為許多製造業相當重視之問題。

(7)Write articles for practitioners
  撰寫實務界之論文,將能強迫自己更能拉近與實務界之距離。不過,謝老師指出,此種作法最好是在較無論文發表壓力下進行,比較理想。


(三)Some final remarks

  雖然學術必須與實務結合,但也有些事情必須注意:(1)Don't be the slave of a specific vendor:真正應該學習的事該項資訊解決方案背後之思考邏輯方式與解決方法,而非作為該產品之〝推銷者〞。(2)MIS is a versatile field:MIS不應只有學術界的人相互交流,就足以維持此領域知識的成長,而需學術與實務界相互交流。(3)Practitioners need new IS/IT to survive。 (4)Build up the reputation of a leader in your areas of expertise。(5)When mingle with practitioners, behavior like a practitioner:與業界交流,應該要融入業界之問題領域之中,千萬不要一副高高在上的態度,實地去看問題,才能發現裡面之困難。

最後謝教授以幾點勉勵我們,作為本次演講之最後結論:
(1) Everyone of you be a successful MIS professional, not just a successful MIS professor.
(2) Be the leader to bring Taiwan out of the mess created by Bill.
(3) Enjoy your years in the Ph.D. program-the few really enjoyable years in your life.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2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