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0級資管所博碩士班論文簡介
商用套裝軟體業經營成功關鍵因素之研究-朱寧馨(Master)
題目(中) 商用套裝軟體業經營成功關鍵因素之研究
題目(英) The Critical Success Factors of software
研究生 朱寧馨(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林信惠
摘要(中)   近年來由於各項資訊化的需求,資訊軟體業的重要性與成長性越來越受到矚目,加上全球資訊應用環境的日趨成熟,全球及我國軟體市場產值在過去三年中,皆大幅度的成長,2000年全球資訊總產值為5877.1億美元,軟體產值就佔了61﹪,軟體產業已經超過個人電腦、半導體、網路設備及其他產業,成為市值最高的產業。企業經營成敗的關鍵因素繁多,而每個關鍵因素都因企業文化、經營管理與經貿發展等主觀、客觀等環境不同而異,尤其軟體科技發展迅速,產品與技術不斷推陳出新,在如此競爭激烈的產業環境中,經營成功關鍵因素的探討與認定,將成為軟體公司關切的課題,本研究希望透過多方面的資料收集分析,歸納出軟體公司經營成功的關鍵因素,並藉由觀察全球及我國主要軟體業者的發展策略與動向,掌握軟體市場的最新發展脈動,並學習其策略想法與眼光,思考台灣軟體業者的立足點與商機,提供軟體產業作為擬訂經營策略的參考。

  本研究以「商用套裝軟體公司」作為研究對象,研究方法係採內容分析法,從所蒐集的37種文獻資料中,共選取232語幹,經本研究內容信度分析與頻次衡量雙重檢測結果,歸納出以下經營成功關鍵因素:
1.市場行銷:行銷策略、市場開拓、企業形象、產品定位、產品上市、銷售服務。
2.人力資源:企業文化、領導特質、人力招募、人力資源、人力發展管理。
3.產品研發:產品開發、生產品質、研發能力。
4.政府產業政策:外在經營環境、政府輔導計劃。
5.策略聯盟。
6.資金募集。

論文下載 etd-0131102-113031.pdf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校外均公開
(連結至中山大學圖書館)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2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