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碩士班92級研究方法訪談心得台灣阿元情義風雲錄

指導教授 / 林芬慧老師
碩士班92級 / 吳明融 藍才洋 曾靖茹 黃群能 吳佳真 吳寶鳳 陳俊憲

企業簡介

  德浦企業創立於1983年,一開始只是高雄市青年路上眾多傢俱行之一,初期以銷售廚房配件用品為主,後漸以廚具銷售為主,目前正努力轉型成為傢俱業物流廠商,在近20年的努力後,現今不但成為一家國際性大公司,也在傢俱與廚具界享有領導地位。公司創業初期是由幾位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一起創辦,胼手胝足的創業經過頗耐人尋味,因緣際會下我們很榮幸能訪問到德浦企業董事長蔡禎元先生,在一個炙熱的午後,我們與蔡先生一同回想那一段既辛苦卻又充滿甘美回憶的過程……


訪談精華摘要


同學:請問你們當初為何會選擇「傢俱業」?

蔡:嗯∼ 那我問你,「你為什麼要讀資訊管理?」

同學:(笑)因為我想要累積自己的優勢,然後可以找到好的工作。

蔡:你選擇科系的時候有很清楚地分析嗎?

同學:沒有。

蔡:沒有吧,那我們跟你一樣。(笑)其實,我相信每個人的人生選擇並非都是那麼的理性,在一千個人之中可能找不到一個人,已經將自己的人生分析得很透徹;創業的選擇也是一樣,尤其是中小企業,會從事什麼行業,都是一種機緣,當然,選定了從事哪行之後,只要你全心投入,而且真正有能力、有企圖心、有創意,公司就可以慢慢地成長。

同學:創業初期,合作夥伴間是如何互動的呢?

蔡:創業初期,藍先生(編按:蔡先生的創業伙伴)擔任董事長,我擔任總經理。因為我的個性是非常會衝、喜歡突破,也很喜歡做一些比較前瞻的動作,但是有這種特質的人需要有人幫忙採煞車。而我和藍董是絕配,我很喜歡衝,藍董很懂得適時地採煞車,所以當時我們真是合作無間!現在藍董已經退休,公司由我一人來帶,我也知道,他一離開,就沒有人踩煞車(笑),既然沒有人踩煞車,那車子就不能開得快。

同學:合作夥伴間是如何協調,遇到爭執時都怎麼解決?

蔡:我跟藍董會不會起爭執?會呀!怎麼會沒有爭執?如果大家的意見都一樣,那就一個人經營就好啦!但是當我們彼此意見不合時,我們的爭執都只發生在辦公室裡,誰爭贏、誰有理,就照著誰的意思去做,爭完畢後出了門,方向都是一致的,絕對不可以在執行的時候,還跟比較要好的朋友或是同事說:「這件事不是我要這樣做,是我的上司跟我持相反的意見…」其實,在帶領一家公司時,常常會發生的嚴重問題就是這種「經營者意見紛歧、無法相互背書」的行為。那我剛剛談的就是,為什麼我們可以合作無間,就是因為我們很民主,但是在民主決議之後,我們講求「一致性」,這是我們之間的合作默契。

同學:由於你們是自己出來創業,創業股東們往往身兼經營者跟投資者兩種身份,這對於德浦企業的經營有任何影響嗎?

蔡:我們把經營者跟投資者區分得很清楚,雖然說投資者也可以涉及經營層面,但是我們都會有一些作法,譬如,一個股東在創業時期時他可能是個廠長,後來當工廠擴大時,因為他的能力並不適任,所以他就不再是廠長了。我們用人完全是以「能力」作為指標,而不是因為你有股東的身分,就可以掛名董事長、總經理、副總等等一堆職稱。

同學:能不能和我們說一下,創業初期的生活大概是怎樣?

蔡:我們那個時候雖然每天都做到很累,但卻不見得痛苦,反而我們覺得那是一種辛勤的滿足與快樂。記得那時候我們常做到晚上十一點,店門一關,藍董開車,載著藍董夫人,甚至載著他們的小孩和我,一起開車到林邊去吃海產,有時開到觀音山吃土雞,工作壓力跟勞累只是體力上的累,我們那個時候沒有精神上的累,大家都覺得很滿足,相處地非常融洽,一起認真打拼。

同學:那時候你們一起經營公司的日子好像過得蠻苦的,常常工作到深夜,您是如何兼顧家庭與事業呢?

蔡:那時候我們的小孩子回到家時,爸爸媽媽可能都還沒有回家,還在忙一些事。我覺得人生是一個選擇,你要家,你就可以把家經營得很好,但就不要想在事業上有多大的成就;你要事業你就不要想家,能將家庭與事業兩者都兼顧得很好的人是千百人中的少數。你看一些集團的後代,事業很好,家裡也不錯,那是有錢人的餘蔭。如果你是白手起家,就不可能兩者兼顧。你必須要選擇一個。
所以那個時候我跟藍董是一個門市接一個門市地開,我們並沒有去想到家庭要怎麼顧,只要不是把它放掉就好,然後全心投注到事業裡,就這樣朝著自己的理想,一直去發展,當然要成功也是要有點「初生之犢」的勇氣,其實說起來算是「槌槌」啦,像你剛才問我說為什麼會做這個行業,其實也是因緣際會啦,然後就全心去做,「機會」跟「努力」,所以才有今天。

同學:德浦由一家微小型企業變成如今這樣的大型企業,在經營上有哪些調整與轉變呢?

蔡:我們發現,最難經營的企業就是從微小型企業,經營到變成中大型企業,因為當公司從一個階段轉變到另一個階段時,所需要的體制,甚至是思考邏輯,都是不一樣的。而且當你要轉換體制、思考邏輯時,甚至是面臨到職位的轉換,所面臨的反彈會很大。

同學:剛有講到創業初期雖然你們不覺得苦,但是一路下來還是有很多波折,有沒有什麼讓你們一度想要放棄或感到挫折的事情呢?

蔡:我個人從來沒有想到過放棄,我是覺得沒有解決不了的事。

同學:所以,你就很堅定地這樣走過來。

蔡:嗯∼ 經營德浦這十幾年來,我們經歷過很多快樂的事情,當然也有壓力很大的時候,不過我們就是這樣地走了過來。人不要自己被綁著,要有創意,最笨的方法有時可能就是最好的方法,最簡單的方法有時可能是最可行的方法,經營企業也是一樣,很多問題只要發揮一下創意,什麼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

同學:您覺得身為一個公司的領導者,應該有的態度是如何?

蔡:當一個領導者很重要的是「不要自己搞小圈子」,比如說全公司有40幾個人,當老闆的自己抓了幾個員工,視為心腹,希望他們隨時回報小道消息。其實這種現象反應出老闆自己本身沒什麼自信,怕底下的員工搞鬼,若真的有領導能力,應該是會讓那所有的40幾個員工都對自己忠心,經營公司應該要心胸開闊,以正道的方法,正派地帶領大家,自然就會好。

同學:您的人生態度是如何?可不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

蔡:我的人生態度是「奉獻」,能超越別人是神給我們的恩賜,我比別人聰明,那也是神給我的,所以既然神比較恩愛我,所以我就要付出更多。自覺人生是奉獻的,便比較不會跟人家計較,這樣會活得比較快樂,雖然我有很多工作壓力,但我卻沒什麼抱怨。另外,時時都要「準備好」,不論在生活上或是心理上,事事都盡可能地預先做好準備,這樣才能活得踏實與安心。

結語

  蔡董白手起家,創業的過程雖然十分艱辛,但卻是一段令他難以忘懷的甜美回憶--- 有幸能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互相砥礪、扶持,一同為理想而努力,也一同分享成功的喜悅,蔡董回憶起這段創業的過程,心情是充滿感激的。

  親切與健談是蔡董給我們的第一印象,一如他的外號「阿元」般地平易近人,而在深入對談之後,我們更發現了蔡董堅毅、自信與充滿智慧的一面。埋首耕耘了近二十年,成就了今日的德浦企業,阿元一路走來到現在都還秉持著當初創業時的價值觀---「永不放棄」與「老二哲學」,凡事不與人計較,但仍自有一番堅持,他那種肯吃苦、不服輸的精神,讓我們私底下替蔡董事長取了個「台灣阿元」的封號。在眾多金錢與權力的誘惑之下,蔡董事長能夠一直秉持這精神,實在令人感到佩服,或許這就是蔡董他能有今日成就的原因吧!

全文下載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2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