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Publish or Punish or Perish
謝昌澤 教授演講整理與心得(三)
博士班 / 王育民

  無論博士班求學期間,或是未來畢業後在大學任教,大家都將會面臨從事學術研究之工作。因此謝昌澤老師第三次演講,特地以「Publish or Punish or Perish」為主題,跟大家分享他多年從事MIS研究之心得與經驗。


(一) Why publish in English Journals?


  首先,即是面臨為何我們必須發表英文論文?謝教授指出:發表英文論文,將有幾項益處:(1)可選擇之期刊較多,(2)由於英文為世界語言,發表在英文期刊上,將可增加文章之readership,增進被reference之機會,進而(3)increase credibility,與(4)更容易與世界各國學者交流,讓自己的研究更具世界性角度與增進自己的研究技巧。


(二)Questions to ask yourself


  撰寫學術論文時,必須考量一些問題,在進行研究同時,若能隨時思考與解決此些問題,對於文章的發表將有莫大的助益。此些問題為4W2H:

(1) What to write
  有那些研究議題可做呢?謝教授指出,MIS是相當新的研究學門,不像其他老舊學門,由於時間累積,以致可進行之研究題材不多,必須做一些鑽牛角尖之議題,而MIS是新興學門,目前可研究題材相當豐富,並且隨著IT之不斷進步,可研究之主題相當多。例如:current IS/ IT issues, traditional MIS topics, literature review type articles, survey type studies, innovative teaching, MIS curriculum issues, new idea/ issues never been addressed等。

  其中,literature review type articles是相當有價值的,許多期刊亦相當歡迎此類型的文章,此種文章將近年來某一議題之研究加以收集整理與分析,將可對於後續進行此一主題研究之研究者,省卻許多資料收集之努力與時間。
有關survey type studies,就reviewer之觀點,將注重在研究方向是否正確、樣本與分析方法之正確性,至於結果則不是最重要的審查重點,研究結果不一定要追求顯著,即使發現原本的假設都是不對的,此亦是一份有貢獻之研究,至少對於某些事物之想法或某些原因、方案可能是不好的…等。

  由於MIS是一新興學門,故有關MIS curriculum issues 與 innovative teaching之研究,亦是具有潛力之研究主題。不過總括上述各種研究主題,以『提出new idea』之文章將屬最具潛力之主題,大部分期刊亦最歡迎此種類型之研究。

(2) How to write it
  該如何撰寫一篇文章?有幾點必須要注意:小心地組織、遵守期刊要求、將idea明確地表達出來、有效控制文章長度、以白話式英文表達,以及送出文章前,該檢查拼字與文法問題。

  謝老師建議,在『將idea明確地表達』問題上,除了文章應『行雲流水』外,文章千萬不要長篇大論,應將主題明確地表達呈現出來。另外,在introduction與conclusion之內容上,應該相互對應。在『以白話式英文表達』上,最好一個句子不要超過20個字,且一段大約5-6行即可,盡量用簡單英文表達,如此將能使別人容易看懂文章的內容。

(3) When to write and submit it
  有關『when to write and submit it』,對於文章是否容易被接受具有相當大的影響。最好能掌握3R:right idea, right time, and right place to publish。
MIS相關之英文期刊超過一百多種,可概分為四類:general journals, specific area journals, academic/ practitioner oriented journals, and non-MIS journals。其中在MIS領域中,top-tier journals多屬general journals。要投稿前,要注意期刊屬那一種領域,相關研究內容與writing是否有符合此類期刊之需求。

(4) Where to submit it, whom to contact for questions, comments, suggestions, etc.
  投稿前,可先接觸一些人,請他們給我們建議,例如editors or associate editors, co-authors, friends, someone in English Department, or colleagues。
投稿之初,可先寄一份摘要給editors,詢問是否適合此刊物內容要求,將可省卻許多審稿時間與效率。

(5) How to cope with the outcomes ?

  投稿審查結果往往有三種情形:(1)Congratulation ! Your paper has been accepted.(2)While your paper has merits, it is not appropriate to publish it in this journal! (3)The reviewers recommended not to publish your paper in its current format.
  最常見的結果為第三種,不過大部分都會給一些建議。當收到此種結果通知,不要過於生氣,應該等心平氣和後,靜下心來看看reviewers的建議修改方向。千萬不要將文章都一字不改的再送到其他期刊去,此種不修改直接送的作法,還是有可能遇到原reviewer(謝老師曾經當reviewer時,遇到此種情況),此外,若投稿結果中提及不適合本期刊,可以請期刊的editor推薦其他適合之期刊。


(三)A few publication propositions for your references


  最後謝教授以幾點建議作為提供大家未來論文寫作發表之綜合建議:

(1) 只要有idea,而此idea可以解決某些MIS問題,就有發表的機會與價值。

(2) 論文發表的過程必須持之以恆。除了寫作技巧外,論文發表過程必須不斷修改,以及根據審查意見,持續反覆修改,因此保有耐心將是十分重要的。

(3) 撰寫論文,在『量』方面,雖然重要,但必須寫些會有人願意閱讀之文章。

(4) 撰寫論文之時效十分重要,最好產生idea時即能馬上將它寫下來,不要管它是否正確,先寫下來,再思考。

(5) 最好能建立多個研究領域。當完成一篇論文並送出審查時,千萬不要就此idle下來,等結果,而應繼續另一新問題之研究。

(6) 論文寫作應以簡單英文表達,剛開始投稿之期刊,最好以接受率高於50%之期刊為主。

(7) 關心周遭之各種現象,若能從事一些實務工作更佳,如此將可能發掘出一些潛在之重要議題。

(8) 同儕之合作,對於發表文章亦是相當有助益的

(9) 切記『沒有失敗,就沒有成功』之格言,要習慣文章被拒絕刊登之結果,繼續投稿

(10) 文章不要過長,應言簡意賅。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2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