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謝昌澤 教授演講整理與心得(二) Build a tenurable profile
博士班 / 王育民
  由於大部分博士班學生畢業後的主要出路是在大學任教,因此謝昌澤老師第二次演講,特地以「Build a tenurable profile」為主題,跟大家分享他相關之教學經驗,以及我們在就學期間,以及未來正式在大學教書時,該如何規劃與安排自己的教學與研究生涯。

(一) 整體大學環境介紹

  謝老師指出,無論公私立大學老師,已經不是過去所言的鐵飯碗,老師評鑑制度已是必然趨勢。此外,教評會之力量將逐步降低,隨之校長決定是否續聘老師之權利比重將逐漸增加,校長之角色,維繫著學校學術發展與經費資源,故對於重要資源-「老師」之要求將更為提高。因此,對於未來以「大學教師」為職的我們,可能必須體認:未來是否足以可獲得續任之聘書,可能無法再藉由過去教評會之投票制度,獲得續聘機會,而是要符合校方之門檻規定。

  全球商管學院約有兩千多個,其中以經AACSB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認定之商管學院,可稱得上被世界認可在「教師素質」、「論文發表」與「學生照顧」上符合水準,此些學校對於各項教學、研究都有詳密之標準與規定(例如syllabus應有之內容與詳細程度),學校必須遵守。全球經AACSB認可之商管學院約有四百多所,在亞洲地區則有三所: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與日本Keio大學。

  謝教授指出,雖然在不同大學對於老師在教學、研究與服務之比重上略有不同,不過如果老師能以AACSB之標準要求,將對於自己的取得續聘與tenure之機會增加。


(二)Build an impressive teaching profile


  謝教授以過來人的經驗告訴我們,尤其是新老師,不要太過期待學生學習動機與努力,以免太過失意,但如果班上仍有5%學生對於這們課抱有相當大的熱忱,則應感到高興,須維持教學品質。
  在教學過程中,我們可以達到教學相長之效益,如果班上有20位同學,同學間都會存在著對某些問題不同之看法與觀點,或是解決方法,此些都是可能作為我們提出新研究議題之刺激。因此,對於教學,我們不應該認為會造成研究時間與精力之壓縮。

  在許多學校,尤其知名的商管學院,「學生教學評鑑」被視為教師續聘之重要依據,尤其在香港地區的幾所大學,若連續兩學期被評為「不適合」,則將無法繼續留在學校。因此,在學期初,準備一份完整之syllabus將十分重要,不僅能要求老師先將課程完整plan,亦能讓學生評估修課之規定與相關規則,且能事先規劃自己的時間,以免造成師生間之gap。

  根據AACSB之要求,syllabus內容應包含:course objectives, how to accomplish these objectives (teaching approaches and pedagogy), textbook, reference to use, course outlines, detailed assignments, outcome evaluation, special rules, and important dates (exam, dropping, etc.)

  Syllabus有點類似師生間的contract。因此,應該予以重視,以做為未來某些不及格或對成績不滿意學生申訴回覆之依據。另外,有一項十分重要,必須列入syllabus,即為-This schedule is tentative, and may be changed at the discretion of the instructor.

  另外,在課堂授課時,應注意四件事:
(1) Supplement each lecture with topic:最好授課前能先製作簡報,先將欲教授   之主題,先規劃妥切,正式上課時將可提綱挈領,學生學習與吸收效果將更為   理想。
(2) Be humorous:上課不能過於枯燥,但過與不及都不理想,若整學期上課過程   中,若都在嘻笑中度過,則下學期學生欲修你的課程之意願將大幅降低,因為   學生也會思考,他也是來學校求學的,所以「幽默」是必要的,但不能影響正   常授課內容。
(3) Include real world cases/ project assignments: 謝老師特別指出,在資管領域   中「實務應用」之重要性,因此他所教授的課程都會要求學生進行個案或專案   作業,實際解答實務問題,並配合課本理論,達到學以致用的目地,這對於學   生未來就業將有極大的幫助。雖然此種課程安排對於老師之負荷可能提高,不   過謝老師也提到潛在之附加效益:由於專案作業之安排,學生面對真實問題(   複雜度較高),將會產生諸多問題,而須請教老師,老師不應排斥,透過協助   學生解答,不僅可增加自己未來教材內容,對於有趣或較為困難解答之議題,   將很可能成為潛在之研究主題或未來大家關心之研究議題。
(4) Use pop-up quiz


(三)Document your teaching efforts and efficiency


  將平日教學內容與成果,予以文件化有效管理將十分重要的。不僅對於下一年度授課內容準備更為便捷外,對於學校有關教師教學成果之調查資料準備亦相當便利。應文件化之教學內容與成果,包括:course syllabus, topics outlines, delivered dates, all tests/ quizzes, assignments, projects (including sample copies of completing these by student), special sessions to help needed students, students' feedback in written, favorable comments from students, students' supervisors, colleagues, etc., new courses development, and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其中許多學校相當重視老師的「new courses development」與「professional development」,學校會評量老師新課程開發能力,以及教授新課程之能力,況且資管領域隨著科技之進步,日新月異,新課程開發與實務應用亦是相當重要,故謝老師以他個人經驗建議大家有機會可以參加workshop(他個人至少兩年參加一次COMDEX),透過參與業界研討會,不僅能吸收最新業界發展近況與需求外,亦能增進與業界交流管道,可以獲得軟體試用之機會。


(四)Service and Research
  服務方面,包括校內與校外服務。在美國有些社區大學,對於老師校外之社區服務相當重視。校外服務還包括擔任journal editors, paper reviewers, conference session chairs, discussants, track chairs, professional association members等,這些服務對於研究將具有相輔相成之效果,博士班學生期間,可從paper reviewers 與discussants開始。謝老師亦提到參與之各種服務,最好能予以「文件化」,對於佐證自己對服務之貢獻將是有幫助的。
  在研究方面,此為下一次演講之主題。


(五)建議
  謝老師指出:「教室」並不是一處教授(teach)的地方,而是學習(learn)的地方。我們(老師)可能從學生身上(問題、實務、作業中)學到比我們所教授(課本、論文)的更多,故應重視與珍惜每次授課之機會。在安排課程時,有幾項重點可以參考:設身以一位學生身份去思考課程教材、慎選教課書(此攸關整個學期授課之品質)、詳細安排與落實syllabus、當確定學生能學到something時,不要對學生過於嚴苛,尤其不要以博士班之教材與嚴格,要求大學學生、有空參與學生小團體、課後輔導、期初,期中與期末調查學生學習成效,讓每位學生隨時清楚自己此門課修課成績,讓學生隨時知道該如何努力,以增進成績。

最後謝老師以幾句話與大家分享與共勉:
◎"When you owe bank $100,000, you are at bank's mercy. If you owe bank $1,000,000,000, then bank will be at your mercy!!"
◎Don't become the marginal faculty member.
◎Willing to share your accomplishments with others.
◎Always give a hand to others who need help, especially to those junior ones.
◎Let other feel you are a member of the family.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2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