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畢業校友訪談創業過程-不知死活

指導老師 / 林芬慧老師
碩士班92級 / 薛茹分、羅義鵬、陳勇達、顏明德
      林祐榆、蔡承軒、葉飛、王漢武


  本訪談報告是碩士班研究方法課程本學期的第一份作業,原稿有七、八千字,以下是縮減版本

引子:

  林政斌學長自中山大學資管所畢業後,不選擇一般資訊業或企業的工作機會,而毅然自行集資創業。如同許多青年創業的先例,他選擇以電子商務的方式成立網站,並開設實體店面做為通路。由於他選擇的是唱片零售業,同樣也受到盜版及MP3對唱片市場的影響。因此可作為了解青年創業過程及唱片零售業現況的代表。

人物介紹:
林政斌,中山資管系87級畢,中山資管所90級畢,六一資訊創辦人

六一資訊簡介:
  六一音樂資訊最早緣起於一個歌詞網站,後來因為網站匯集的人氣而使站長有了想開實體店面的想法。目前實體店面位在大勇路上,大新百貨附近。

訪問摘要:
1.為什麼決定創業?
  學長提到為什麼會選擇創業這條路,倒不是因為家庭背景,但也提及家庭背景也是很重要的一環,但未必我們就會跟著父執輩的意思來走我們自己的路。就像是一個企業人所養出來的孩子,不一定也會有企業的心;而不是企業人養出來的孩子,不一定就沒有企業的特質吧。而創業的想法卻是學長從小就立下的志願同時也覺得這個特質會顯現在賭博上面。
學長說到比較喜歡豪賭的人,應該就比較會有創業的這種特質。像吳宗憲他本身就滿有這方面的特質,就是喜歡豪賭!基本上賭跟創業沒什麼兩樣。天生的喜歡下注特質也使得學長一路這樣走下去。

2.為何從碩士班畢業不投入相關職場,反而來作唱片業,是不是中山資管的教育哪裡對不起你?
  讀書無用論vs.讀書一點用論─學長認為讀書對創業好像沒有非常大的功用,但也或多或少的有所助益,或許指的是所運用到的地方不同。當然大學跟高中學到的知識是有差距的但是,不是說哪一本書、哪個課程對你特別重要,而是整個大學、研究所環境的經歷對你的人生有一些影響。

訪談後感想:
  在與六一學長的訪談之後,得知學長的唱片行正渡過一段慘澹經營的過渡期。然而,經過環境的一波波衝擊,他再度從黑暗中看見曙光。讓學長充滿希望的不是他匠心獨具的見解,也不是他擁有得天獨厚的家世背景,而是六一學長對自我理想的堅持,亦是他永不放棄的精神,戰勝了現實環境。我們知道,雖然苦,但他仍會持續下去,因為這是他從小的夢想。
  是的,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更所謂合抱之木,始於毫末;九層之塔,起於壘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如果你不去做,永遠只是空談。理想只會離你越來越遠,你絲毫沒有抓住它的機會。我對六一學長最大的印象就是他懂得抓住機會,即使知道那是個深不可測的深井,他也要奮力的挖,期盼總有一天他會鑽出一口炙手可熱的油井。就像放風箏一般,要緊緊的抓住它,一旦線斷了,就再也沒有機會收回了。我想六一學長也是在放風箏,他也抓的很緊,但是學長的風箏是在萬里無風的大地上放著,放的線越多,它越飛不起來,雖然緊抓著不放,仍然飛的不高。然而,做任何事要像真正的風箏一樣,有時要緊抓住它,不要讓它飛太高,控制我們投入的心力及金錢;有時又要注意風勢的變化,順著時代的潮流走;有時在有風的條件下,我們還要將線越放越長,讓風箏永遠在高高的天際被你操控著。我們都知道這樣很難,畢竟現實和理想是有距離的,紐約大學心理學教授布魯納也說過:「學得(learn about)和學做(learn to be)是有很大的差別」(摘自資訊革命了什麼)。要學得這是什麼非常容易,但要如何將它做的好又是另外一回事了,需要經過實務的歷練才能造就出擁有『(learn to be)』技巧的人。
  所以,無論六一學長現在是成功或失敗,至少我認為六一學長已經跨出了成功的第一步,肯試才會有所進步,我相信只要堅持下去,他會離夢想越來近,更甄理想的新境界。

全文下載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2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