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0級資管所博碩士班論文簡介
資訊部門企業內部創業經營管理之研究-盧天富(Master)
題目(中) 資訊部門企業內部創業經營管理之研究
題目(英) The IT department how to Spin-off,and research for the business management.
研究生 盧天富(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林信惠
摘要(中) 本研究針對國內製造業資訊部門經由企業內部創業的新創公司,採取深度訪談的個案研究方法進行其經營管理模式之探討,以期了解衍生公司與母公司之間在經營管理上的相互關係。
研究選定三個個案企業為對象,分別從「策略構面」、「組織構面」、「管理構面」、「成功關鍵因素構面」四個構面作探討。並由上述構面為主軸設計訪談問卷,以進行三個企業個案之訪談,藉由企業內部創業相關文獻資料的整理,輔以個案研究的分析分法,針對『經營管理』這個單一議題進行深入分析,並進一步將理論與實際結合,以歸納出本研究的目的與結論。

由研究發現,在台灣製造產業資訊部門從事創業活動,由探討的構面找出與經營管理之關係,有以下幾個結論:

一、策略構面為經營管理之根本:分別以核心策略定方向、策略性資源為支援、價值網路為運籌。

二、組織構面為經營管理之主幹:公司組織結構需調整、以創業團隊為核心、最常見的有員工心態上的抗拒現象,以心理建設、及溝通協調尋求解決。

三、管理構面為經營管理之枝葉:在用人育才上很重要、領導人需扮要角、產品是利潤的來源、以市場創造利潤、以顧客提高產品附加價值、以技術為核心能力、利用技術創新以提昇競爭力、財務資金運用不可少、運用管理提昇組織效率。

四、成功關鍵因素為經營管理賴以維生之養分:高階主管要有願景、目標、未來方向、及行動力。本身需具有自己的核心技術、核心產品,且能適用於各行業。建立完整技術專業團隊,團隊工作上需有默契。創業之初策略上要盡量以大企業為主要銷售對象。母公司願意提供系統服務之機會與品牌。軟體專業、及業務人才需積極培育。提供顧客滿意的服務,以成為客戶之長期資訊策略夥伴為最大目標。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開放,校外一年後公開
為顧及論文版權,故不提供下載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2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