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陳昌平醫師演講心得-解讀基因密碼對症下藥
碩士班92級 / 吳明融

  健康實在是太重要了!這是我今天聽了陳昌平醫師的演講之後最深刻的體認。在短短的兩小時演講裡,陳醫師試著以最淺顯易懂的方式,跟我們分享他從生物基因的角度來研究肝癌的經驗與心得,經由他仔細且耐心的講解,我想所上的同學們都各有收穫,尤其是在後半段Q&A時間裡,陳醫師聊到一些防癌保健的常識,更是讓我們受益良多。

  隨著生物科技的日益進步,對人體基因密碼的認識越來越多,我們開始可以用另一種微觀的角度來了解人體的各種疾病,進而製藥去預防與治療它,這與傳統醫學利用臨床試誤的方式來製藥是有很大不同的,生物科技是先去找出有問題的基因在哪裡,針對這些基因所製造出的蛋白質,並且利用抗原與抗體一對一相互結合的原理,所以研發出來的藥物,不但能夠完全對症下藥,而且不會有副作用,尤其是對於如癌症等重大疾病的治療,將會有革命性的幫助。

  雖然目前為止,關於生物科技上的研究還在萌芽時期,我們對於基因功能的認知,也只有5%不到的完成度,但是我們可以預見在未來人類一定可以完全掌握自己的基因密碼所代表的意義,到那個時候,許許多多的絕症都將有藥可醫,甚至可以長生不老了(人體老化有很大的部分是由基因控制的)。這讓我不禁要思考,這樣真的是人類之福嗎?

  生、老、病、死,一直是我們身體裡不變的自然定律,小至每一個細胞的新陳代謝,大至整個人體的身理和心理的健康狀態,都是如此。然而這生老病死的資訊,同樣也紀錄在基因裡(例如蛋白質P53的發現更證明了這一點),其實不只是人類,所有的生物都必須遵守這生老病死的定律,也許就正是這個定律,讓我們在地球兩三億年的物競天擇中存活了下來。自古以來,生物都擁有出生與成長的權利,卻也都有生病、衰老和死亡的義務,但是生物科技所做的工作,就是從基因裡去偷看生命的劇本,然後去竄改它:提昇我們的權利,減輕我們的義務。先不管我們這樣違反自然定律的行為是對是錯,我們人類真的有能力控制這一切嗎?

  相對於基因的解讀與改造,我認為平日的基本飲食保健則是更積極健康的做法,在這方面陳醫師也跟我們分享了許多他多年臨床研究的心得,他建議我們要少吃臭豆腐及其他類的醃製品和油炸品,因為對於肝和腎的傷害都是很大的,平常要多吃蔬果、多運動、少熬夜等,這些常識,在我們忙碌的研究生生活作息中,往往是最容易被忽視的,還好透過了這一次陳醫師的演講,又再一次地提醒了我們保健防癌的重要性,我想我們平日除了專注於學問知識的探求之外,也應該多花一點時間想想,怎樣才可以活得更健康,活得更快樂!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2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