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上海復旦大學研討會 深刻感受大陸成長快速
博士班 / 鄭滄祥

  首次出國參加研討會,讓我感到十分新鮮。當飛機抵達上海,前往接機的復旦大學同學王萍,讓我們感受了上海的親切。然而,在她與計程車招攬者爭取合理的價格中,毫不示弱的唇槍舌戰,也讓我們見識了上海人的「強悍」。這也讓我們免於當上海機場外計程車的肥羊。因飛機因素而晚到的小董與老李兩位學長,卻無可倖免地當了肥羊!

  抵達開會與住宿地點的復旦專家樓時,時間只近黃昏,離晚餐尚有一段時間,便利用這段時間與主任到復旦的校園逛逛。大陸的學校的確較大,具有悠久歷史的復旦校園中,每條走道兩旁都有整排高大的油桐樹,走在校園中讓人心曠神怡,如置身畫中。腳踏車則是大陸的特色,校園中更是充滿騎車的同學,讓我回想早年台灣的大學校園。不過人手一機與追求流行服飾的學生生活方式則與台灣的學生沒兩樣。當時間接近晚餐時間,只見復旦的學生,人手兩瓶老式熱水瓶,急忙前往供水處裝填熱水。相對於台灣各大學普及的飲水設備,讓我感受大陸學生的辛苦,而晚上圖書館人滿為患的場景,更是讓我感慨目前大學生讀書的態度。

  復旦的接待同學十分地熱情,不僅向我們介紹當地的景點,並互相交換讀書的心得與生活的點滴。晚餐後在政大同學的邀約及復旦同學的極力推薦下,我們驅車前往上海市中心的淮海中路,領會上海的繁榮。到達目的地時已近八點,百盛百貨公司附近熱鬧非凡,沿著淮海中路尋找復旦同學口中血拼市場的襄陽市場,想瞭解上海人眼中的血拼市場的狀況。當找到該市場已近九點,市場卻正要打烊,只好無功而返,但淮海中路兩旁僅為兩層老舊建築但裝潢現代化的店面,與寬闊、整齊、清潔的馬路讓我們留下深刻的印象。一行人則以探險的心情,嘗試搭乘上海地下鐵回復旦。不輸台北的捷運的上海地下鐵,有著多條的路線,當我們乘地下鐵抵達上海火車站,要轉搭回復旦的輕量捷運線時,走了不少的冤枉路。然而抵達轉運站,又因九點半收班,只好再奢侈點搭他們的「打的(計程車)」回復旦準備隔日的研討會。雖然此次夜訪上海沒有太大的收穫,但也認識了不少上海夜間的真貌。

  研討會第一天的議程,由兩岸專家學者對兩岸物流與金流現存機制進行介紹與比較,並討論加入WTO後接軌的發展。與會過程中,感受到雖然大陸的現代化較晚,但其地大物博與人才眾多,現代化的腳步也十分快速,競爭力快速成長。由於加入WTO的原因,大陸已經逐漸地開放,與其他國家的交往頻繁,物流與金流自動化系統的建置迫在眉梢,雖然少不了政策性的考量,但總比台灣的戒急用忍、根留台灣等政策較為實際化與系統化。國際化的動作似乎深植在與會之大陸產、官、學各界人士的心中,他們也非常積極,當然當地的電視也一直鼓吹國際化的觀念。經過了這一天的研討,讓我對大陸的印象改觀了不少。

  研討會的第二天則由對兩岸通關自動化業務與發展均十分熟悉的秦玉玲小姐進行精彩的演講。秦小姐目前是宇博資訊公司的董事長,長期接觸兩岸貨物轉口貿易及通關的業務,目前該公司在兩岸及新加坡都有許多據點,十分熟悉國際貿易的事務。十多年的業務經驗,讓她能夠細膩地介紹兩岸通關事務及深入剖析兩岸貿易問題,讓我獲益匪淺。下午則是台灣各校與上海復旦博士生的論文研討會,分三個場次進行討論,上海同濟與交大等校的博士生也前來參與討論。研討會上的論文發表,台灣學生偏重於方法論,而大陸同學則偏重於問題的描述。因此,台灣的同學提出了許多關於實驗、調查、資料分析等實際操作的問題,讓大陸的同學感受到不小的壓力。晚上在歐式自助餐輕鬆氣氛下,大陸與台灣同學根據下午論文討論的內容,主動地尋找研究相關主題的同學互相討論並進行經驗交流,當晚氣氛十分融洽,也拉近了兩岸同學間的距離,互相也暢談不同環境的生活與研究經驗,並交換了聯繫的方式,也拓寬兩岸學術交流的管道與層次。

  研討會的後兩天則是對上海從事物流與金流的公司參觀活動,讓台灣的資管學界更瞭解現階段上海公司在供應鍊管理上的努力。參觀過程中也與大陸同學對於目前兩岸在貿易上發展做心得的交換。在地主復旦大學的安排下,在參觀公司之餘,也走訪聞名且在同一區的上海老街、豫園及城隍廟,其古色古香的街景與小吃也吸引了許多的國外遊客,熱鬧的場景及整齊的街景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離上海老街、豫園及城隍廟不遠,並聚集許多金融機構的上海外灘,晚間的街景更是五光十色令人流連忘返。不僅濱臨黃浦江的外灘公園聚滿了人潮,浦東的東方明珠建築更是吸引觀光客的地標及觀光景點。附近,民國初期聞名於上海的和平飯店更是許多人參觀的重點。和平飯店所在的南京東路,已經十分現代化,熱鬧程度不亞於早期的台北西門町,而街道綿延數公里更吸引了不少的人潮增加外灘的繁華。

  回台灣的前夕,更利用一個早上前往首次未能盡興參觀的襄陽市場採購禮品給台灣的親友,的確這裡的東西很多,令人目不暇及,然而在台灣訓練的殺價能力,在此可有用武之地。因為,此處為觀光客必來之地,故價格空間很大,原本一項開價100元人民幣的商品,在您耐心的討價還價的過程中,您可能會以30-50元購得,為了省錢,此處將會花不少時間,不過樂趣也不少。匆忙地選購幾項物品後,利用些許時間往淮海中路的前段,參訪現代化的時代廣場、SOGO百貨等多個廣場,讓人驚訝於上海的進步與繁華。然而,五天的上海行終將結束,參訪完上海現代化的各百貨廣場後,下午即驅車前往上海虹橋機場等待回台的上海航空班機。然而上海航空班機起飛的延遲,打亂整個回程計畫。由於上海航空無法確定實際起飛時間,使得高興上海行的心情產生不愉快的起伏。然而,在同班機的台灣旅客集體積極交涉下,飛機終於在比預定時間晚了二個半小時後順利起飛,也於當日深夜順利地抵達高雄,為這次上海行劃下了句點。


(上海老街)


(和平飯店)


(襄陽市場)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2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