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Life in The Early Stage of Academic Professionals
謝昌澤 教授演講整理與心得(一)
博士班 / 王育民

  四月十八日上午,謝教授在百忙之中,特地為我們博士班學生在系辦旁會議室,以 "Life in The Early Stage of Academic Professionals"為題進行演講。

  由於聽眾都是博士班學生,謝教授以他親自的體驗與多年來所看過的案例,與我們分享他對於學術研究之生涯建議,以及新鮮人該做好的建設與準備。謝教授分別以五個子題說明:

1. Challenges waiting for us
  大部分資管博士生畢業後,都會選擇進入學校任教,在美國大學間存在著research-oriented, teaching-oriented, or balanced之定位差異(台灣正朝著此方向發展)。謝老師他看到過許多選擇從事學術教育者,由於未能體察自身能力、興趣與家庭環境,而選擇不適合自己的學校環境工作,造成了自身長期的struggling, frustration, miserable, clueless, hopeless 等。

2. The golden triangle of the academic professional career
  主要原因即在於許多大學對於教師都有third-year review之制度,如果三年內未能提出「能說服別人的紀錄」,將會面臨不續聘之窘境。大學教授主要工作內容為teaching, services, and research。謝教授分別對此三部份,以他所看過的實際案例,說明有些教師得以續聘或未能續聘之原委。不過他提到teaching and service之成果,主要效益是歸學校所享有,但是research卻是可以一輩子跟隨著自己,效益是隨著時間逐步增加。因此,他鼓勵大家應隨時都要持續進行research,既使未來選擇在教學型學校任教,若能保持research之習慣,未來想另外選擇學校,將更為寬廣。

3. Become involved in the community right away
  未來畢業後,開始進入學校任教,謝教授建議大家應儘快融入學校環境,包括正式與非正式之團體、活動。他指出 "make friends"是非常重要的,不僅應該跟系、院與學校內之同僚廣結善緣,也應多認識外校老師與業界。他提到美國學術界相當重視跨校研究合作之成果,如果能認識研究領域中之專家,往往他們可以提供我們許多研究方向之具體建議與指導。
  由於軟體更新速度相當快速,若透過學校行政程序,再購入軟體,往往時效過慢,可能喪失許多研究先機,謝教授以他親身為例,由於他認識許多業界朋友,他們常提供謝教授許多有用之軟體,讓謝教授能在研究上,獲得許多先機與機會。

4. Focus your research goals as soon as possible
  由於IT進步快速,許多研究議題亦不斷更迭,若研究者未能掌握時效性,則許多研究成果將因過時,而失去價值,這將是相當可惜,故謝教授他要大家一定要預先訂定研究計劃,他並以多年心得,提供我們四項提昇研究生產力之法寶:(1) make research a priority, (2) connect with experts in areas adjacent to your current research specialty, (3) seek out colleagues within your own as well as other institution, and (4) keep something on the burner。不過他也體醒大家:research固然重要,但不能做為miss family life and avoid social contacts之藉口。

5. Avoid keeping an eye on the exit
  謝老師要大家不應有「騎驢找馬」的工作心態,此並不意味著不能轉換其他工作,而是要對自己目前的工作盡好應有之本分與責任。

  最後謝老師再以 "Some recommendations to do while you are still in ivory tower"作為總結,他從teaching and research expectations兩方面做了總結:他要我們在學期間,就先做好教學準備,可以選擇一門課程,要求自己完整專精,未來授課時才能 "少時、少力",不會 "樣樣通,樣樣鬆",也可讓學生獲得完整的知識與學習成效。在研究上,他建議大家必須 "務實",不要眼高手低,有任何觀念,只要將它寫下來,就有機會發表,而發表之著作不一定須整體完成才能投稿,可以隨著研究之各階段逐步之完成,就能將現有成果發表了。

  上述為謝教授演講之部分內容,我覺得受益匪淺,由於目前仍在博士班求學期間,有時常會因外在謠言(未經求證之事實),而對自己的未來感到徬徨與恐懼,也不知該如何進行規劃與安排。聽了謝教授親自之經驗與多年的心得、建議,他為大家指引出許多方向,也以他的經歷分享,讓大家可以減少未來錯誤嘗試之機會,未來謝教授還要再以多種角度,分享他的心得與經驗,包括他身為多個期刊編輯,以及研究進行之方法與主題尋找…等為主題,進行演講(尚有三場,第二場次為5/8(三)下午2:00)。希望大家都能踴躍參加,相關演講主題、時間與地點將公佈在之中山西灣之資管博班(mis-phd)板上,希望大家能盡量參加,也不要讓這個難得的內隱知識分享機會,在自己手中輕逝。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2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