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如何在求職過程中脫穎而出-吉悌電信副總裁薛孝姝女士演講心得
大學部91級 / 陳俊森

  三月二十六日的資訊管理實務專題研討的課堂上,主任邀請了她的大學同學兼多年的好友,現在任職於台灣吉悌電信的薛孝姝女士專程遠從新竹來為我們分享她的工作經驗以及前往公司面試時應該注意的事項。

  薛女士是台大工商管理系畢業,在美商HP任職於人力資源部門之後,又繼續前往美國普度大學進修,取得碩士學位回國後在吉悌電信,吉悌富士通,和現在的德商台灣吉悌電信公司工作,現任副總裁,主要的業務範圍包含財務、人力資源管理及法務處理,有9年的財務管理和17年人力資源管理的經驗,相當難得的跨足了三個領域,其優秀與傑出之程度自然也是不言而喻。

  在簡單的介紹了她所任職的公司以後,最吸引我們的,也是今天最重要的話題,就是關於如何能夠順利的進入一家公司任職,由於現在社會競爭激烈,今天能夠得到有豐富面試經驗的公司主管來傳授如何在茫茫人海中脫穎而出得到一展所學的機會,全班同學無不一反常態,專心聽講,怕遺漏一字半句。

  以下就來分享我的一些心得吧,今天所講授的主要是分為兩個方面,一個是主管本身如何看待面試者,而另一方面是面試者本身應有的體認及準備,原來現在早就已經不流行製作精美的履歷表了,大公司徵人往往是直接與求才網站合作,直接從網路上過濾篩選所需要的履歷表,由於都是統一的格式,自然就沒有出奇致勝的機會了,想在云云眾生之中勝出,原來主管們的眼光會放在學經歷和社團活動上,從這個地方,看出這個應徵者的專業能力與活動力是不是符合公司的要求,再通知他來參加面試,面試的時候除了表達自己的反應,思路與邏輯,在言談之間的舉止態度外,更重要的,竟然是主管看這個人順不順眼!其實仔細想來也是頗有一番道理,誰願意跟一個看起來不順眼的人一起工作呢,而被面試的人雖然是處於被動的一方,但是找工作也不全然只能靠上天幫忙,自己平時為人處事的態度,對人是不是笑口常開,做事是不是認真盡責,有沒有在就學期間好好的加強自己的專業能力,在全球化的時代,英語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不然就算能夠僥倖進入公司上班,相信也是做不久的。

  除了面試的技巧與面試常常問到的考古題之外,薛副總還分析了在大公司任職與在小公司工作之間的異同,果不其然,這次的兩小時過得特別快,大家不但有意猶未盡的,也覺得獲益良多,而且相當的具實用性,實在是太感謝主任美妙的安排。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1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