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研習
在國外半年以來的經驗
碩士班91級 / 廖邦彥

  在美國半年以來,不算長不算短(算很短啦)的時間,雖然不能說事事都接觸到,卻讓我有了足夠的時間對自己有了一個思考、反省的機會,不管是在生活、求學、就業、價值觀等等各方面,在台灣與美國兩邊的差距都是相當大,也就是因為這種的環境啟發我的思考,在這裡我把我的感想、經驗、以及一些問題、提出來給大家參考、讓大家可以從這些當作出發點、對自己目前的生活或者態度一個從新思考的機會,也期望大家可以給我一些指正、糾正我的錯誤,也希望大家不吝嗇說出自己的想法。

1. 退後兩步、往前多看兩眼

生活在台灣,地理環境不夠大是我們先天上的劣勢,要克服這種劣勢,除了自己心態上的轉變,給自己一顆開放的心胸之外,最簡單的做法是把自己無論在實體或者心態上,丟到遠一點的位置,讓自己自然的因為位置上的不同而擁有比較大的視野;另一方面從遠處看回自己原來的所在地,自己的位置,更可以用另外一種心態去理了解自己、自己所在環境。

2. 國際觀
在科技、分工理念下,國與國之間的距離只會更近,不會更遠,了解各種人、國籍、特性、生活價值,變得有其必要性,學習如何習慣與跟自己不一樣的人(國內、國外都一樣)相處工作是一個重要的經驗,也是一個自己在未來就業市場的優勢。

3. 力量放在策略重心
一個人的能力有限,現在在乎的事情以後看來可能會覺得毫不值得。把自己的力量專注在經過考量後努力的方向比較有機會達成自己的目標。

4. 從各地來的競爭者
無論是從對岸、印度、巴基斯坦,每一個國家來的人都有可能是你未來的競爭者,以目前來說,現在要進入就業市場的人還會有將近30~40年的職場生涯,面對的是開放的就業市場以及國際化的競爭環境,如何把自己的能力變得具有國際性的競爭力,是相當有挑戰性以及必要性的。

5. 技術對管理
學技術的人輕管理、學管理的人輕技術,這是一個很容易發生的情況,現在我們是在就業市場下的產品,如何讓自己具備足夠的能力才是重點,如果是在國外的市場,因為以我們的語言能力、社會了解度的能力所限制,比較需要的是技術人員,不過身為資管人,多方面都要有所涉獵,隨時增加自己的知識,才是最佳的對策。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1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