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3/14 oracle電子商業部策略顧問--林淳一先生 演講心得
碩士班92級 / 吳其政

  林先生這次演講的主題是:「策略與績效管理資訊系統之應用」,探討企業日常作業的績效如何與組織策略做連結,並利用平衡計分卡(Balanced Scorecard)作為績效評量的工具。

  以往一個投資者要知道其公司組織績效的好壞只能由財務的構面來衡量,但如此單一的觀點容易陷入以偏蓋全的陷阱中,公司一方面以炫麗的帳面數字來吸引資金,另一方面粉飾其隱憂以獲得投資人的信心。隨著資訊科技的進步,平衡計分卡終於可以落實在實務評量上,打破之前單一構面的評量方式,改由財務、內部流程、客戶滿意、未來成長等四個基本構面來全面衡量一個企業組織績效。除此之外,藉由企業藍圖和關鍵績效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 KPI)的對應,可將策略落時在日常組織的操作上。除了理論的講述之外,林先生亦展示了其公司關於平衡計分卡的相關軟體,藉由視覺畫面的呈現也更瞭解平衡計分卡的實際運作情形。

  最後的Q&A中,學長提問:「目前平衡計分卡推行失敗的因素是什麼?」
  林先生的回答超過我們的想像:「顧問們講述得太複雜,使用者無法有效理解平衡計分卡的內涵。」因此期勉我們在講述專業知識給別人聽時要記得「KISS」原則,意即「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考慮對方的背景,讓對方清楚易懂,這樣才會是有效的溝通。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1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