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3/8 Seminar心得--最佳研究所的評鑑歷史
碩士班92級 / 廖祐宏
  
演講者:許癸鎣
時間:2002/3/8

  在豔陽高照但卻又拂著徐徐微風的正午,我和我們Seminar小組成員慧成、俊凱領著一項重要的使命,前往小港機場,迎接我們這學期開學以來第一次Seminar的演講來賓-天下雜誌調查研究中心主任兼客服中心副理:許癸鎣先生。

  這學期我們Seminar的主要任務是有關研究所評鑑計畫,就我們之前所知,天下雜誌曾在1998年做過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商管系所評鑑,後來就消聲匿跡,我們只知道在那次評鑑後,天下雜誌受到來自各方壓力,因此也就沒有再繼續做類似的評鑑,這件評鑑也另我感到很好奇的是:這樣的評鑑結果是如何產生的,其中是否夠客觀與公平,或許透過這次的Seminar許副理能為我們解答這樣的疑惑。

  許副理來到會場後,或許令大家有點意外的是,他相當的年輕,感覺年紀和我們相去不遠,在我們大家的印象中,許副理或許是歷來演講者中最年輕的。在經過主持人精彩而又專業的開場介紹後,許副理列舉了許多國外知名期刊、機構做評鑑的一些方法以及著重的要點,最後再列出在1998年天下雜誌所舉辦的研究所評鑑所採用的評鑑指標:包含了客觀指標和質性指標。許副理也花了許多的時間向大家介紹了客觀指標和質性指標的異同,並且許副理也建議中山資管所能在質性指標方面,多下點功夫努力,十年寒窗無人問,總要一舉成名才能天下知,因此從行銷的角度來看,中山資管所是需要在行銷上面多做努力,否則我們坐擁南台灣最豐富的資源,但是卻不為外界所知,這是非常可惜的。

  最後許副理也展示了一份統計資料,包含台灣企業最喜歡聘用的大學生,以及大學生最喜歡的企業。在這份資料中,我們可以看到各個大學的學生在企業眼中的形象以及時下學生選擇工作的條件。這份資料對我們而言是一種警惕也是一種鼓勵。我們常常想著我以後工作應該得到什麼樣的待遇,拿多少股票,股利分得愈多的公司才是好的公司,但是或許我們很少去想自己,也就是剛從學校畢業的學生到底能為公司創造多少價值。當我們頂著中山資管所的招牌出去做事時,我們是擦亮了這塊招牌還是砸了這塊招牌。「今天我以中山資管為榮,明日中山資管將以我為榮」這樣一句話我們都能隨口而出,但是到底我們是不是有把這樣的責任扛在肩上,還是只是隨口說說呢,我想這也是許副理這次的演說最希望我們能瞭解與體認的。我們謝謝許副理用這樣的機會帶領我們思考,反求諸己。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1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