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花絮
中山資管傳送快樂歌聲
系主任 / 賴香菊 教授
  三月三日晚上七點多,在圓山飯店,中山資管快樂合唱團在全場熱烈的安可聲中落幕!如同林芬慧老師事後提到她到隔天都還是滿心的感動,我想不只林老師,這樣的感動應該是永存於所有參與的老師、另一半及孩子們的心中,也將是生命中永存的美好記憶!

  從過年前吃尾牙時大家決議要重出江湖,啟動已暫停二年的資管快樂合唱團,適逢期末考,大家都忙,好不容易老師們、另一半與孩子們終於在一月二十六日晚上在陳年興老師家又再出航了!之後,轉戰到郭峰淵老師家再練習一次,然後就是過年,過年後又在郭老師家練習二次,這就是我們僅有的四次練唱了。事實上,從頭到尾連續四次都參加的大概只有指揮張乃文師母及其先生黃三益老師(不知黃老師是喜還是苦,他是無法缺席的),另一個就是我這位資管的公僕,還有王麗貞老師,其餘的不是缺一次,就是缺二次,換過來說,就是只練習二次或三次,其中最厲害的就是陳年興老師,只練習半場,連一次都算不上,就可以參與表演,而我們的林前主任更是一鳴驚人,只來二次,居然可以擔綱男中音獨唱,也是他這輩子第一次獨唱,表現驚人,從這些可見到指揮、伴奏及老師們的功力不同凡響。

  回想這四次的練唱,真的仍然是感動不已,中山資管大家庭的溫馨與知性,表露無遺。不論是在陳老師家練唱,或在郭老師家練唱,二位老師都擔任最佳的褓母,讓孩子們盡情的玩樂之餘,卻又可以掌握到讓練唱可以進行下去,這拿捏的分寸可真是不易喔!只是充滿活力的孩子也有需要父母出面的時候,因此就可看到黃老師抱著七個月大的女兒、郭師母牽著嬌滴滴的女兒或哄著愛睡的兒子、林芬慧老師也常必須牽著女兒的手練唱,在這當中,只要孩子可以接受,老師們、師母們也都常常幫忙相互照顧孩子,充分感受到一家人互相扶持的感動。而這個合唱團之所以能成功,除了老師們的參與是最重要的動力外,另外就是張乃文師母擔任指揮及林前主任的另一半邱芳莉師母擔任伴奏,二位的功力從帶領我們練習四次,就可以得到持續數分鐘的安可便可證明。尤其常常令人驚訝的是,在一片混雜著孩子們的嬉鬧聲中,指揮常常仍可以聽到誰走音了,真是不好混呢!

  這次的演唱和過去最大的不同是結合了孩子們的陣容,張乃文師母發揮了最大的創意,讓中山資管的家庭成員都有機會加入,第一首「山腰上的家」除了鋼琴伴奏外,林福仁老師的兒子Eric的小提琴伴奏,更是讓效果達到極至,尤其是小小年紀的Eric台風非常穩健,未來真是不可限量。而林主任第一次擔任男中音獨唱,不要看林主任平常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模樣,這回他可是緊張得不得了,據說連半夜起床,都要求練唱一下,他的努力在當天可真是一鳴驚人喔!努力加上天賦,成功自然就來,林主任可說是作了最好的示範!

  另一首歌「猴猴猴」加上乃文師母所創的口語部分,其中部分是孩子們要唸的,另一部份是大人們要唸的,還有孩子們每人一隻猴子,說唱蹦跳一起來,再加上大人的節奏樂器伴奏,好不熱鬧!小朋友的演出充分顯現孩子們的純真、活潑與快樂!其實每次合唱練習過程最感動與喜愛的是大人、孩子們嘻嘻哈哈混在一塊的知性兼休閒親子活動。如同林芬慧老師提到,從過去到現在,在資管大家庭的各項活動中看到這些可愛的孩子們的成長過程,甚至是從腹中開始看著成長,當天的表演讓人不禁回想這些過程,感動也就跟著久久不去。再套用林老師的句子,這些「內隱的感受」是很難化為「外顯的文字」的,只有參與才能體會。

  除了參與演唱外,郭老師、劉老師、二位魏老師(含林芬慧老師先生)、鄭老師(陳嘉玫老師先生)在台下為我們精彩的演唱做紀錄,也當我們的啦啦隊!張乃文師母的父母每次都要專程來幫忙照顧小孩,才得以讓師母及黃老師專心指揮與練唱,各位可以感受到這個大家庭成員的龐大吧!

  最後,還是要感謝所有中山資管的老師們,沒有大家帶領您們的家庭參與,就無法讓我們在人生的過程中有如此美好的回憶!現在大家又努力教學研究去了,不要忘了明年資管快樂合唱團要繼續再開張喔!

  郭老師有一個宏願,就是要將這次快樂合唱團的精彩演出散播全世界,並且一定要超越璩美鳳的光碟,同學們屆時要努力幫忙喔!這個光碟可是完全免費下載的,只要它的下載量超越璩美鳳的光碟,就能證明台灣還是一個很有文化的地方喔!^_^

  中山資管藉由網大散播讀書聲外,也希望藉由這片即將出版的光碟散播歌聲,同時示範最佳的知性休閒親子活動!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1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