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中山網大修課經驗談 ----- 享受讀書的喜悅與樂趣
網路碩士學分班 / 于遠航
  
「書是為自己而讀」這句話是父親在世時留給我的,我始終都深記在心。闊別校園十三年後, 我深感在職進修終身學習的重要。

  當妻子提供給我有關於中山大學網路碩士學分班的招生訊息,只輕輕補了我一句:「機會要靠自己把握!」 於是我在89年報名參加網大第三期的課程。網路學習提供給予我們一個絕佳的在職進修管道,因為可以兼顧工作、家庭、求學,還能認識各行各業各階層的學員,拓展個人的人際關係。

  就我個人在網大修課一年半的經驗,提供給網大學員參考:

1.「確立目標,訂定策略」----

首先必須清楚自己在網大修課的目標為何? 是為了補充工作上的需求? 還是為了取得網大學程? 或是為了求得學位而鋪路? 不論如何,都是為了求得知識。當目標確立之後,就得訂定讀書策略。

2.「恆心、耐心、決心」----
讀書重此三心,養成每天讀書的習慣,化整為零,持之以恆,發揮無比的耐心與決心。

3.「善用時間管理」----
在百忙之中讀書是件很不容易的事,因此分秒必爭。凡是能掌握運用的空檔時間,都是可用來讀書的黃金時間。

4.「妥協利用輔助工具」----
我喜歡將課程教材安裝於PDA,隨時隨地方便閱讀及查詢。

5.「養成事先預習的習慣」----
既然書是為自己而讀,所以讀書不需要等到開學典禮之後才開始進行。我喜歡善用每一個寒暑假,事先購買下學期欲選修的課程指定教科書,於假期期間先看過一遍,以產生概念。

6.「依據上課進度讀書」----
每一門課程,老師都有排訂該學期的上課進度表,依據此進度表讀書,今日事今日畢。

7.「養成事後複習的態度」----

如果能養成事後複習的態度,必能夠加深印象不易忘記。

8.「考前衝刺」---- 期中期末考前,我習慣於兩周前進行考前重點複習,於考前三天做考前衝刺,因此需要毅力堅持到最後一刻。

9.「針惜每一次的Office Hour」----

一年半以來,我從來不曾缺席過。因為可在線上與老師、助教及同學之間相互討論與學習。

10.「把握每次的面授課程」----
每學期兩次的面授,對於線上學習產生互補的作用。同學必須把握這寶貴的面對面上課機會,專心聽課並勇於發言,以釐清課程中的疑問。

11.「保持良好的小組互動」----

分組完成之後,小組成員之間必須保持良好的互動, 在課業上相互切磋討論,在專題製作上分工合作,發揮虛擬團隊的精神。

12.「發揮讀書會機制」----

學員可依據地區別組成讀書會,推舉讀書會會長及副會長,訂定讀書會聚會的方式、地點、頻度,養成學員間相互討論切磋課業的習慣,彼此交換心得。

13.「相互鼓勵與提攜」----

在網路上學習,有時會覺得寂寞、孤獨、無助。這個時候十分需要同學之間的鼓勵,這種情形尤其容易出現在新生的身上,因此新生必須懂得主動向舊生請教,而舊生也要不忘提攜新生。

14.「施與受」----
當您願意毫不吝嗇的教導其他的同學課業,也相對的加強了自己在課業中的印象及熟悉度,因此施比受還有福。還有,保持健康的身心對於忙碌的網大學員而言是一件很重要的課題,最重要的是您得懂得在網大的學習路上,領悟出享受讀書的喜悅與樂趣。

  在賴主任通知我寫一篇「網大修課經驗談」的興奮情緒下,我將個人在網大學習
的一些經驗做了以上的表述,期盼能對網大同學有些許的參考價值,以及對第六期新生在適應網大學習的路上有正面的幫助。


               m8922417108 于遠航 於2002年2月28日 11:00pm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1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