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0級資管所博碩士班論文簡介
軟體開發之時程壓縮方法研究-許詩珮(Master)
題目(中) 軟體開發之時程壓縮方法研究
題目(英) Schedule Compression Methods for Software Development
研究生 許詩珮(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林信惠
摘要(中)   在軟體的開發過程中雖然必須同時考慮時程、成本與品質三項因素。但一般而言,軟體專案管理者會基於市場先機的取得、避免引起整合型計劃的延遲及顧客需求等因素而將時程列為最優先的考量,努力地壓縮專案時程,期望能夠趕上落後的進度,準時或提早完成專案。基於上述的研究背景與動機更凸顯了軟體時程壓縮研究的重要性,然而在這充滿許多不確定因素的專案開發環境中,專案管理者要如何針對不同的專案特性及發展現況來壓縮現有時程,及針對不同的需求考量(如品質與成本的考量)來選擇方法,使軟體能在符合需求的情況下準時推出,將是未來軟體公司所需面對的重要問題。有鑑於此,本研究的研究目的主要是希望透過文獻與訪談的方式,探討現今軟體業者在進行時程壓縮時所採行的壓縮方法,並針對所列舉出的壓縮方法,透過問卷的方式探討不同壓縮方法對壓縮成果(壓縮成效、專案成本、專案品質)的影響,及不同的專案特性與現況是否會對不同壓縮方法其壓縮成果造成影響。
  本研究以問卷調查的方式來蒐集資料,經資料分析的結果,本研究提出以下幾點的研究發現:整體而言對專案實施的方法、技術及工具來做改善,其對壓縮成效會比增加人員或時間來的好。採用資源增加等相關方法時其成本的增加會比運用管理技巧來激勵員工的策略來的多。採用「提高結構化與標準化的程度」此策略對品質的降低會明顯的高於其他方法。在軟體的早期階段進行時程壓縮其壓縮成效會高於晚期階段。在編碼階段進行時程壓縮其耗用的成本會較其他階段多。由於分析設計階段已有相當標準及結構化的分析方式,因此在分析階段進行時程壓縮其品質的降低會低於編碼階段與整合測試階段。在分析設計與編碼階段,較適合採用「提高結構化與標準化」此項壓縮方法;而在整合測試階段則較適用「激勵」此項方法來進行時程壓縮。在分析階段進行時程壓縮採用「提高結構化與標準化的程度」對品質的降低最少;而在編碼與測試階段採用「激勵」對品質的降低最少。當專案延遲的情況較為嚴重時其進度愈難回覆,壓縮的成效較差,同時品質的降低與成本的提昇程度也較多。當專案延遲情況已非常嚴重時,此時唯有藉由縮小專案整體規模才能有效達到時程壓縮。當專案愈困難其壓縮成效愈差。專案困難度低及普通時較適合採用「提高員工努力程度與生產力」此項壓縮方法;而面對困難度高的專案其最適合的方法為「加強專案人力的配置與技術選擇的最佳化」。
論文下載 etd-0610101-193618.pdf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校外均公開

(連結至中山大學圖書館)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1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