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回顧與展望 新年的祝福
系主任 / 賴香菊 教授
  各位親愛的中山資管大家庭成員們好!

  又是新的一年、新的學期開始了!先在此祝福大家有個美好愉快又充實的一年!

  回想過去的一年,我們經歷前所未有的水災、無法置信的911事件、久久無法起色的經濟環境、令人匪夷所思的社會事件等等,似乎生活中充滿了灰色。但看著我們這個大家庭過去一年的表現,讓生活又充滿了希望!

  暑假中,大二負責資管營的同學們能帶領近百位高中生小客人們安然渡過高雄最大的水災,又能在開學後全班為大一迎新活動展現了驚人的表演能力,給予新生最大的歡迎之意。大一新生也都能積極接受新環境、新課程的負荷,逐漸塑造自己的大學生涯,竟然能在一學期結束時,集體出了一本「競爭與合作」的書,實在令人不敢相信。大三同學舉辦了全系及校友數百人的控窯大活動,更是第一次邀請數十位外籍學生參加,大夥合力架設土窯中,國際友誼也不知不覺得展了開來。大四同學們在辛苦地準備展示努力一年的專案成果時,又恰逢各校研究所甄試的期間,同學們南征北討,成果破了歷年來的紀錄,共有十三位同學高中各國立大學研究所,其中更是多人同時在各校榜上有名。辛苦地迎戰甄試之餘,仍然未停止專案的展示準備,第一次請在職研究所的學長姐來加入評審陣容,學長姐們對於這批年輕人的成果們都讚譽有加,也給了很多寶貴的意見,大家庭互相鼓舞的溫馨真是令人感動。此外,大夥一起在星期天起個大早,整理水災後的系休,系學會舉辦中秋迎新、球賽、資管週、沙灘烤肉等,都使得系上充滿了生氣。

  碩二同學們面臨論文進度的壓力之下,仍然也為碩一新生舉辦了一個難忘的茂林迎新之旅,仍記得一群大孩子及老師眷屬們在夜光加燈光下玩人肉跳棋的畫面,師生間的隔離沒有了,碩一新生的陌生也沒了,有的只是歡樂與溫馨。碩一同學才過一個暑假,要讀的文章多了N倍,還要擔任助教,還要為系上北上去進行招生宣導,現在想來真是為難他們了。博士班學長姐們有多人到國內外參加研討會,表現令人激賞;有的面臨資格考失敗的挑戰,仍然打起精神,互相鼓舞,重新再來;博二學長在應付可怕的資格考時,仍然也不忘維持中山資管良好的過夜迎新傳統,撥空到美濃、南橫探勘路程,加上郭峰淵老師難得的安排與創意,為博一同學們舉辦了一個溫馨、感性又知性的迎新之夜。博一同學們經過一學期的操練,也逐漸地培養信心與耐操的能力。

  努力之餘,資管系傳統PN盃西灣沙灘排球賽在停辦二年之後,也又繼續開張,碩士班全體同學和老師們在海灘上赤腳廝殺了一個下午,陽光下、海風中,浪濤聲夾雜著爽朗的笑聲不斷。五月間,范老師幫忙籌辦了第一次碩士畢業生校友會,藉以正式成立校友會,看到來參加的同學們個個工作、家庭都有所成,欣慰中也就忘了自己又老了好幾歲了!

  此外,全體碩士班同學及大一同學們在黃慶祥老師的帶領下,加上博一同學們在林芬慧老師帶領下為論文集的努力,成功地完成了國科會委辦的第一屆資訊管理學門國科會計畫成果發表會,共同創造了一次奇蹟:「老師只備詢、學生獨立完成」,資管系的全體演出真是令人激賞。

  在職研究所同學及二技同學們在面臨過去所沒有過的工作壓力之餘,還都能維持毅力抽空來唸書,曾有多次看到同學們在假日來學校討論功課,更曾在一個晚上十一點要回家時,看到二組在職同學們在管院一樓圍坐,高亢地討論著功課,也知道修個案的一組同學每個星期天晚上十點就上網討論個案,以完成個案報告,真是令人感動。最近看到剛通過畢業論文口試的在職同學們的心得分享,真是令人感動他們的學習精神,也感動同學們家庭的支持。上學期開始,專二的同學們舉辦了一次非常溫馨的迎新之夜,除了豐盛的餐點之外,更準備了充分的資料,希望協助專一的同學們盡快進入在職求學的生涯,九月間和老師們一起遠赴花蓮兆豐農場的休閒兼知性之旅,白天師生們一起騎腳踏車踏青採果、晚上大夥一起聊工作、聊學術,也是一場難忘的旅行。十一月的校慶運動會,在職研究所、二技不分年籍、不分彼此,相互支援與打氣,展現高度的團隊。二技的新生在尚未開學前,就已在BBS版上開始討論作業了,真是中山的奇蹟。十一月間第一屆的二技畢業生舉辦同學會,大夥一起回憶中山唸書的日子後,相約每年十一月再見面,連籌辦人都立即選好了,相信同學們已開始期盼了。

  每期二、三百人的網路大學學分班更是中山特有的盛事,每每在清晨四、五點或半夜一、二點,看到數十人在網大進修,偶而送個短訊問好一下,彼此都有著莫名的激勵與感動,每個非假日的晚上,幾乎都排有線上老師與同學討論時間,每一門課皆有數十人同時上網討論功課,曾有不明就理的網友誤闖聊天室,搞不清楚這群人在聊什麼,問了一下,馬上就有同學說「不要吵,我們在上課」,不知對方是否有聽懂沒?網大的成員們一學期雖只見面二、三次,但二十四小時的互動,讓大夥的距離更近。也很欣慰,陸續有人拿到了學程證書、也有不少人考上了研究所,更有不少人士抱著終身進修的觀念來的。

  其實還有太多的生活點滴值得回味,有歡樂、有沮喪、有難過,卻也因而使生命變得不一樣,這許許多多的生活點滴中,所有的老師們都跟著博命演出,陪著同學歡樂或面對挑戰,偶而還要忍心給予同學們折磨,使其獲取更多的成長。在此新年、新學期之際,回憶這些,想說的是,中山資管的老師與同學們,真的是令人引以為傲的!

  再次地祝大家 新的一年、新的學期 充實愉快

  明年此刻,我們將有更多的美好經驗可以回憶!

  最後,再和大家分享一次我的簽名檔:

中山資管系賴香菊(Hsiangchu Lai) e-mail:hclai@mail.nsysu.edu.tw
歲月並不能使人老邁,使人老邁的是心靈的頹喪與絕望
經驗是我們的導師,學習將永不停止
我們相信能力是培養出來的,我們作得愈多,便愈能作得多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1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