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碩士在職研究所畢業感言-享受自我改變的收穫
在職專班 / 廖學駿
  「論文是跟著你一輩子的!」我永遠銘記賴主任在論文考試上的期許─凡事要認真做到最好,並能對自己負責才行;也深深記住鄭炳強教授「業務歸業務,學術歸學術」等暮鼓晨鐘般的指導,如何辨別產、學界間的差異與學習自然、社會科學間對「做學問」的不同觀念。

  也許是因為台北、高雄間近四百趟飛機、巴士往返通學的「高成本」(賣掉BMW籌學費)因素,反而使我特別珍惜兩年半在學期間的「過程」;所以當我通過「論文考試」後,反而有些許的「失落感」──失落的是,我將離開對我人生有重大改變的師長、學長們、溫暖的南國風情以及不知未來是否仍有類似改變自我機會的環境!

  像我這一類「易挾實務經驗而固持己見」的在職生而言,由於受到郭峰淵教授所言:「要先把瓶子裡的水倒空,才能裝進新水!」的影響,開始學會先掏空自己,忍受改變時的磨練與享受改變後的快樂。如果,進一步自我反省在中山資管系這段日子裡,我覺得「改變」對我的意義是:

─ 重拾學習心境:卸下職場上凡事「逞強」心態,回歸校園時在師長面前「虛心求教」的快樂心情;

─ 以身作則:將經歷學校的訓練,實際運用在工作上,並引導部屬跟著做改變;

─ 企業轉型:除了自己轉型,並在「潛移默化」中引導公司轉型策略並進行「無形的」變革管理;

─ 實際「做」論文:親自打了數萬字的論文後,當面對公司的企劃案時,已經不需要先做書面草稿,再請部屬繕打了(這對年紀稍長的「主管」而言,感覺好像特別年輕~~~);

─ 體驗南北差異:經常性的「台灣半日遊」通學,「深刻」感受南、北台灣之間人文、氣候(溫差經常在十度以上)的差異;單從「氣象報告」就可以切身了解所謂的「重北輕南」現象!(僅北部寒流時,就播報「全台寒流」~~)

─ 感同身受:全力支持太太在假日時也回學校上在職班,享受類似改變的樂趣(我則學當褓母),以回報賢妻經常須在凌晨兩、三點時,開車到交流道接我回家的溫馨接送情。

─了解「殘障者」的痛苦…健康真好:健保卡用到G卡後,終於治癒我因長期熬夜而引起的坐骨神經痛,走趟西子灣隧道時,不再需要中途蹲下來休息四、五次了!


  除了一些學習生活上的感想外,關於在論文寫作上的經驗分享方面,因為盧天富同學前次在「西灣資管通訊」已有完整的說明,我想補充的只有以下四點,那就是:

─ 請至少以一年以上的期間來完成論文:因為在職生夾在工作、家庭及學校間,最缺的就是時間,而品質需要時間來思考與完成。如果可以的話,在上各教授專題課程時的期末報告,亦是很好的「論文中間報告」訓練機會,可以盡力爭取與發揮。

─ 養成定期寫論文的習慣:不要遷就任何人──尤其是給自己找藉口說要忙別的事情的機會,一定要定期一點一滴依計畫撰寫;以我為例,假日就是一定要寫論文。簡言之,寫論文要有「六親不認」(老師除外)、「天大地大沒有論文大」的精神與決心。

─ 儘早確立論文的研究架構與範圍:論文前期(約前半年)是「發散」的過程,如果有明確的架構,則較不易產生後期難以收尾的情況。

─ 要捨得:論文的邏輯性重於篇幅大小,尤其要注意論文各章節間的連貫性與邏輯性,這是非常重要的!

  還有,維持健全的身心對繁忙的在職生而言亦是一項重要課題。鄭炳強、屠益民兩位教授除了在論文寫作上給予我許多指導外,也學到一些對恢復身體健康有益的養生之道。

  在賴主任提醒我寫出「畢業心得」的振奮情緒下,林林總總想寫出一些感想,只是誠摯地想要表達在這一段時間內,所有幫助過我們在職班同學成長與改變的師長與朋友們的感激之意。畢竟,畢業不容易,自我改變也不容易,但相聚的緣份更是難得呀!因此,我還是不能免俗地要再次感謝專班各路英雄(雌)好漢對我這「外地生」的幫助(尤其是鍾宜璋同學),讓我有幸成為「中山人」與「高雄人」!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1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