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園地
Be What You Want To Be-專訪高于婷學姊 
資管92級 / 吳俊億

  生活在台灣的我們﹐很難得有機會了解外國的文化﹐頂多也只是透過新聞或雜誌的報導﹐那在范瑞珠老師的連繫下﹐很高興也很榮幸的能夠藉由這次難得的機會﹐請教了在海外唸書及有三年多工作經驗的高于婷學姊﹐和我們分享一些在海外工作上及生活上的經驗。


一、首先﹐ 想請教一下﹐中山資管人在海外的競爭力。


  不用太擔心中山資管人的競爭力。覺得大學給學生的訓練﹐不只是基本專業知識的培養﹐還有對專業知識吸收能力的訓練。想想﹐就算在學校學的是最新的技術﹐這個技術的生命週期能有多長﹖兩三年﹖十幾年﹖在科技的世界裡﹐沒有一門技術能獨霸三五年而不變天﹐也沒有任何一個公司能立刻就把用了幾年的技術和系統滿門抄斬。所以﹐最好的辦法﹐是有能力隨時去學習﹐需要的時候﹐現學現賣。

  學校學的和外面工業界要的﹐一定有落差。就算位在矽谷的史丹福大學、聖荷西州大、和聖塔克拉拉大學﹐唸資工、資科的學生﹐因為地緣關係﹐能接觸最新的科技﹔但是剛僱用進來﹐還是要訓練一下﹐才敢讓菜鳥上路。

如果說﹐有什麼地方可以加強﹐我會建議學弟、學妹-
1. 把基本專業知識弄清楚。
2. 電腦業界和其他相關產業的趨勢要注意。
3. 英文要多講、多磨。
4.在態度上﹐建議用比較開放的態度來看事情、用嚴謹的態度來看工作。工作上﹐敬業的態度是很重要的。有紀律和認真的人﹐比較會受人尊重﹔哪一國人都一樣。


二、資管人在海外找工作的情形(學姊以她在美國加州的例子)

  資管博士想找教職工作﹐不容易。資管碩士想找工商業界的工作(系統分析師、programmer)也有些壓力﹐因為要跟CS和CE的人競爭。英文很好很好的﹐可以去當consultant。


三、在海外如何和外國人溝通


1.open-minded。我們是在和"人"溝通﹐而不是在和"外國人"溝通。
2. 尊重隱私權﹐尊重別人。謙虛、有禮走遍天下。
3.設一點防。很多人不是就事論事的﹐是就自己的利益論事。
4.不要有一堆奇怪的先入為主的觀念。包頭巾的人≠賓拉登的手下。法國人≠浪漫。矽谷人≠黃金單身漢……。
5.因為一直在加州﹐算是超級民族大融爐﹐華裔也不在少數﹐所以跟外州比較﹐比較少遇到種族歧視的問題。


四、給學弟妹的建議


  有人到美國來玩﹐就說喜歡美國生活﹔要注意﹐來玩、花錢和來生活、工作﹐是很不一樣的。遊學三個月﹐沒有壓力﹔來唸書、工作和求生存﹐就有壓力了。一個人在國外﹐生活壓力有時大到讓人抓狂。2001年裁員潮﹐天天看到有外國鄰居被裁﹐被迫一家大小打包回國﹐深怕下一個就是自己。

  所以﹐如果學弟學妹來唸書或被派來工作﹐一定要有心理準備。再者﹐我要謝謝家人的支持和無私﹐才能讓我無後顧之憂的在國外唸書工作﹔也要謝謝朋友們和大學室友們的支持(你們是最好的)﹐才能讓我在一個人過得很辛苦的時候﹐站起來﹐再走下去。

  我是一個小工程師﹐在美國工作﹐能接觸第一手的、多元化的資訊和技術﹐是我一直想過的生活﹔做一些有用的東西﹐是一個夢想。有機會朝這個方向去做﹐我很幸運。大學謝師宴上﹐有位老師用了美國軍校招生的slogan送了我們這句話--
Be what you want to be。(老師﹐謝謝你的這句話)希望每個從中山資管出來的﹐都是很好的專業人才﹐都能替這個世界做一些事﹐都能代表中山資管﹐漂亮的站出去。

中山資管人﹐勇敢的打造自己的夢想﹐Be what you want to be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1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