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碩士班甄試心得-循序規劃 培養實力 
資管91級 / 邱獻良

編者按:邱獻良同學於2001年碩士班甄試錄取成大會研所正取。

   近年來各大學碩士班甄試錄取名額都增加了許多,而且也取消了只准報考一校系的限制,因此學生在可以擁有許多次挑戰的機會之下,勝算往往也大很多,再加上錄取率較入學考試高,故甄試對於想再一步進修的學生而言是非常有利的升學管道,如果順利錄取之後也可利用剩下的時間做更一步的充實,故在這麼多 優點下,對於甄試,實在要好好的把握。

  而這次很榮幸能跟學弟妹一起分享我這次參加推甄的心得,推甄和入學考試比較不同的是,推甄是衡量各方面的能力,像是以往的成績表現、口頭表達能力、社團活動等等,並且愈早開始規劃愈是有利,以下,茲就我參加91學年度碩士班甄試的感想與各位參考。


一、大一、大二多方嘗試,了解自己,進而確立目標

  其實有許多同學即使上了大學,並不是很清楚自己真正的興趣在那,自己未來人生的走向、規劃是如何?我自己一開始也是如此,然而在修習過系上的初級會計學、管理會計學課程之後,我覺得對我而言這是項有用的知識,我也很願意花時間去學習,進而在大三時我選擇企管系所開的中級會計學,算是對自己的一項考驗及試探,後來我愈來愈確定了自己的目標,但是現在來看我覺得大三才開始是太晚了點,學弟妹可以趁大一、大二課程比較鬆的時候,多多修習有興趣的課程,不管是本系、外系所開的課程都很好,有時想想未來人生的規劃,有必要時可以請學校諮商輔導中心提供相關的協助,人生有無限的可能,只要你敢嘗試,你肯用心。

  等到目標確立好了,再進一步做未來四年修課的規劃,可以多去了解想要考的學校系所的走向,最好必需要修習完那些課程,像我就利用接下來的時間修習成本會計、稅務會計、租稅法規,也曾自修過審計學等,這些先做的規劃,將是未來甄試時的優勢,因為,你已經跟教授說明,你已經完全準備好,可以去攻讀研究所了。


二、成績雖然不是全部,但往往是最重要的關鍵

  大學中,雖然很多人能力不錯,但卻沒有很在乎成績,即使他或許很有能力進入研究所,然而參加在大多數學校的入學甄試時,往往比較吃虧,畢竟在書面審查時,教授們也不認識我們,唯一具可信度可以証明讀書成果、態度的只有那張成績單,所以想要參加甄試的學弟妹切記「書要念,成績要顧,成績愈好,勝算亦愈大」,當然我的意思不是要學弟妹盡選些營養學分,以拿高分為第一目標,而在選課時切記別一學期選太多課,以免無法兼顧,選課後就好好的念書,相信有努力,成果一定是很好的,也可以為未來甄試打下十分穩固的基礎。


三、參加語言、資訊能力相關認証考試,給自己有力的証明

  大學中雖然接觸英文的機會比較少,但是大多數學校都是很重視英文能力的,平日就要養成多聽、多看、多念英文,可以的話亦可以參加語言測驗,如托福、多益等等,另外,有志朝向資訊研究方向的學弟妹,也是可以去參加資訊能力的認証考試、程式設計比賽等等,未來參加甄試時與其說得口沫橫飛來說服別人 ,不如提出有力的証明。


四、口試時一切放輕鬆,因為我已經準備好了

  這是我在參加口試時對自己說的話,些許的緊張在所難免,在過度的緊張大可不必,相較於一起參加口試的同學,我可是輕鬆、悠閑了許多,我相信這樣輕鬆的心情也是我應答順利的關鍵,愈是放鬆,壓力自然小,思慮自然清楚,態度自然從容,都已經到了最後一步了,記住,你是他們要的學生,你可是要表演你的能力給他們看的,可別臨時怯場囉。


  以上是我自己比較特別的心得,之前有許多91級的學長姐告訴他們的經驗談,相同的我就省略避免重複,最後,我認為的甄試有二大致勝的關鍵,那就是實力+運氣,不過運氣我們並無法掌握,雖然我們能做的只有好好的準備、計劃,然而,辛苦過總會留下痕跡的,大家都看得到,希望學弟妹能好好努力,在未來甄試時都能獲得好成果。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1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