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碩士在職研究所畢業心得-克服時間障礙 妥善安排事業與家庭
碩士在職專班 / 盧天富


  在「恭喜你終於畢業了!」的祝賀聲下,如果要我用文字來形容當時的心情,恐怕是遠遠超出我的語文能力所能表達的。心中除了興奮之外,還存有著更多的感激。從兩年半前進入資訊管理研究所在職碩士專班的那一刻起,就希望能在如此好的環境下好好學習。首先當然要感謝資訊管理學系所有老師創造了一個非常良好的學術研究環境。在這樣的環境下,除了實質上完整理論的教導與實務經驗的討論外,更重要的是同學們之間無形的討論風氣。不論與老師或同學,都能在反覆討論之下得到更多的收穫。

  雖然碩士只需唸兩年即可拿到學位,比起以前在學的任一時期時間都短。但是這段時間卻是可以真正體會到如何訓練自己尋找資料以解決問題,尤其是同學之間各行業的實際經驗交流、及老師的循循善誘,經過這樣的訓練下來,對於以後不管是在工作上或是想進一步的進修都有非常大的幫助。

  我想,這兩年半的研究所生活中,雖然有甘也有苦,但卻是相當值得回味的。這兩年半的學習過程最主要學到的,大概就是學習如何做學問吧!從一開始參考別人的論文,到自己提出論文的構想,和老師、同學進行論文的討論,到學著如何撰寫、報告論文,以及最後將其付諸文字等。在這個學習過程中,雖然歷盡身心的煎熬,但最後終於可以體會到平常我們所看的論文是如何的被完成、發表的。一個看似簡單的構想,其實都是經過一連串的討論、爭議、及修改後,方才發表的。

  當然我們都知道,在職班同學在學習過程中,除了要安排好「事業」及「家庭」外,最大的挑戰應該是在如何克服時間壓力上的問題。在感激之餘,我將提供個人在撰寫論文的一些經驗供同學們參考,希望各位可以在克服時間障礙的同時,又可以在不影響本身工作下如期完成學業。經驗分享如下:

1. 首先要先確定自己論文的主題、研究目標、目的:要知道我想探討的是什麼?想知道的又是什麼?研究的範圍有多大?想得到什麼樣的預期成果?

2. 慎重選擇指導教授,每個教授都有他專門研究的範圍,同學在決定研究主題後,先要找教授們好好討論,討論有關論文進行的方式、會議時間的安排、及自己時間上的配合等,再慎重選擇指導教授。只要你能依照指導教授安排的進度進行的話,一定可以如期完成論文。

3. 找幾篇(3~5篇)類似選定主題的論文,好好研讀並將各篇的研究方法做一差異比較,以決定自己論文的結構該如何設計。

4. 文獻探討需依照自己的主題,找出目前學術界相關的主題研究成果(國內外學者論文、期刊、書籍等),至於是否全然引用前人的論點,亦或提出反面例證來質疑前人的論點,端看研究的目的及結果為何而定。以文獻探討為起點,了解學術界的成果,以既有的學術架構來構建自己的論文基礎,最重要的是文獻資料之蒐集必須要能懂得捨,與主題不相關的文獻就不用費心蒐集了。

5. 採用個案研究者,須先決定採用單一、或多重個案,若採用單一個案者,必須確定個案資料非常豐富,個案本身足以當業界之代表者,否則還是建議採用多重個案較為客觀。一般在探討「為什麼」「如何」的問題時,較適合採用個案研究。

6. 研究架構,不必急著先描繪出來,等到整個研究有結果後,研究架構自然會明確。

7. 論文在收尾部分是最費時間及心力的,最好給自己有1個半月的時間專心做收尾的工作,這段時間一定要咬緊牙關、一鼓作氣努力完成,在公司該請假時也要請假,最怕在這個時候放棄而功虧一簣。

8. 在結論時,自己若有獨到見解時,建議最好跟指導教授討論,因為這個見解是否成熟,可能同學間也很難判定,指導教授一定會指導你該如何繼續加強或尋找支持的文獻基礎的。

  最後,在整個學習及撰寫論文期間,最被疏忽的是你(妳)的另一半,她為你的學業任勞任怨毫無怨言的照顧好家庭,讓你在學習過程中無後顧之憂,記住當你拿到畢業證書時,要好好的慰勞你這位身後的最大功臣。

各位親愛的同學們,加油吧!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1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