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大學部91級專案發表心得-「適者生存(PI2)」組


編者按:「適者生存」是資管系91級同學在大學專案中開發之一套網路對戰射擊遊戲,這套遊戲突破了大學專案以開發資訊系統為主的傳統。由於這專案的發展困難重重,於是組員們為這專案命名為「Project Impossible 2001」,簡稱 PI2,並在本次大學專案成果展中榮獲「技術應用獎」。

指導老師:王麗貞老師

組員的工作職掌如下:

廖奕勛
工作:專案組長、地圖設計師(Map Designer)

吳宗翰
工作:3D模型製作、2D動態精靈製作、武器程式擬寫

黃雅芳
工作:靜態精靈製作、遊戲網頁製作、Demo報告

黃柏仁
工作:遊戲總體規劃、遊戲文件擬寫

徐義豐
工作:靜態精靈製作、遊戲網頁製作

李國權
工作:模組程式開發、地圖部分設計



雅芳


  從大一開始的許多課程,便開始參與了數次小組專案的進行,其中不管是虛擬的或實際的案例,這之間讓我們學習到很多資訊系統開發的經驗,但在這次的畢業專案,我們放棄了過去已經學習過、也算熟悉的資訊系統開發經驗,決定嘗試看看目前最熱門、看起來很新鮮的遊戲,做為我們畢業前夕的代表作,因為我們相信這將會是一次非常特殊的開發經驗,在此也得很感謝本組的指導老師-王麗貞,因為她的支持,讓我們可以全心全意地往自己的夢想前進。

  這次的分組經驗,算是我大學以來最愉快的一次,或許因為我是本組唯一的女生,所以沒有人會跟我計較太多,而組員們之間也有了相當的共識。大家在整個暑假期間,每個人都將自己的心思放在這次的畢業專案上,沒有人私心想趁暑假去打工或做私人的工作,大家都是隨時待命、隨傳隨到,而在工作的分工上,大家也都是協力完成,不然就是自動自發,不會彼此計較誰做的多、誰做的少,而這次與一群男生工作的經驗,也讓我學習到如何與男生共事的經驗,我想這是我參與這次專案最大的收穫啦!哈哈!!

  最後得再次感謝我的組員們,因為他們的熱情支持,所以我們的畢專才能在重重阻礙下勇往直前,相信你們未來絕對有足夠本錢往遊戲界發展,也希望你們要多注意一下身體,不要廢寢忘食啦!

  我是本組唯一的女生,說實話,我對我們自己開發的遊戲玩得不算好,我甚至會因不適應而產生嘔吐感,而當初是因為對3D動畫有興趣而加入,雖然現在我也沒把3D STUDIO MAX學好,哈!

  由於對遊戲的開發過程,我們算是一邊摸索一邊進行,所以很多工作在一開始並不是很瞭解確定的順序,所以大家都是一邊做一邊學習,但是或許是因為我對遊戲的熱情不夠熱,所以總是慢辦半拍,但由於組員的包媲,我到現在還是過得很愉快。^^

  在本組工作的參與裡,基本上,精靈部分我嘗試做過,不過因為技不如人,自己搞了半天的成果,最後還是被淘汰了,後來也參與了地圖的製作,不過我基本上我是只提供點子跟設計,不過我想這很重要吧!有時候男生的美感就是少了那麼一點點啦!哈...後來也幫忙做網頁,但我做的網頁得到的評價是『太女性化』了,天阿!我本來就是女生阿!不過在修正之後,大家便比較採納了,另外我也負責一些庶務,例如其他課程幫忙組員注意一些該注意的事情、或者設計T-shirt、聯絡廠商、創意激發等等...,聽起來好像不怎麼專業,但這些可都是必須的工作喔!

  在專案即將結束之際,我給自己一個封號『小螺絲丁』,也可以叫做庶務女郎,總之,我是本組看似隱形的靈魂人物啦!



宗翰

  書桌上散佈著遊戲角色動作的草圖,旁邊擺著柏仁借來的"中國古代兵器圖集",手上拿著參考文件,目光呆滯地盯著螢幕上的編輯程式,畫面下方的工具列盤據著一堆開發工具,不時的切換視窗,遊走在程式碼與模型之間。為了達到想要的效果,不斷地重覆著測試與修改的步驟,於是不知不覺又天亮了,該吃早餐了……。

  以上為遊戲開發過程的寫照,這一年來,專案似乎成為了我生活的重心。雖然在開發過程中時常遭遇技術上或創意上的困難,不過大部分都能被克服。我與其他組員一樣,以開發遊戲為夢想,系上的畢業專案,正好提供了一個實現夢想的機會,所以當然要好好的把握,為目標全力以赴。

  我個人從這個專案中獲得很多,很感謝一同努力的PI2成員,也謝謝王麗貞老師對我們信任與支持。



柏仁

「你喜不喜歡打電動?」
「你覺得它哪裡好玩?」
「我對做GAME有興趣,你要不要一起來看看?」

  三年前,一個留著長髮的男生曾經這樣對我說,當時我正埋頭在與鍵盤與滑鼠奮鬥之間,對他的話還是半信半疑,他真的能夠辦到嗎?還是純粹研究看看?在那一種半開玩笑的心態之下,即使他憑藉著一股熱血想要讓我們﹝一群人﹞,真正的能按部就班地進入研究遊戲的領域,但是,在多方的原因交錯之下,最後終於宣告失敗,而他本人也因為成績的問題淪落到其他學校去了。

  三年級的時候,看到班上每一個人都有各自的目標,每個人也有自己的特殊專長,不論是成績、程式、還是美工或口才臨場感,甚至開始為兩年後的出路開始做打算,考研究所?上班?當兵?一個又一個的問號不斷接踵而來,不過,最大的問題是:我將來能做什麼?在這說長不長,說短的三年中,我有什麼是比別人強的?頂多是電動打的比別人兇,小說比別人看的多罷了。那就讓問題回歸原點吧!我為什麼會念資管?是為了玩更好玩的遊戲!是的,這就是我的目的,將來我的目標就是:做一個每一個人都喜歡的遊戲。

  一個滿是槍林彈雨聲的晚上,一個稍嫌碩大的黑影出現在我房間門口,劈頭的第一句話就是:「我們畢業專案要做GAME,你要不要參加?」我的眼前再次出現三年前的影像......。

「你喜不喜歡玩GAME?」
「想那麼多幹什麼!喜歡就走!」



義豐

  在這專案裡,我學習了如何製作一個遊戲的概念。從遊戲的規劃、設計、測試與宣傳都要經過細部的思考與設計,才能完成好的作品。起初,我在專案裡頭是負責3D模型、3D地圖的設計。後來,經過一斷時間的學習,還是得到失敗的結果,因而只好轉向2D的精靈設計。這段學習的過程中,我真正的瞭解本身對3D的設計無法掌握到學習的要點,根本無法設計出理想的作品。

  之後,我為我們的遊戲設計宣傳網站(http://sof.hsnu.net)。雖然只是簡單的網站,但我還是盡力把它做得最好,網站的設計主要還是組員協助才如期完成。
總而言之,我們專案的成功,都是歸屬組員的分工合作與堅持的精神。有這份團隊合作的精神是我覺得最滿意的地方。



國權

  在決定專案題目之後,我開始學習DirectX的程式語言,從那時候開始,我就知道自己要做的事不會是很容易的事,從學習DirectX的那一個月裡,我深深的明白到世界是多麼的不公平,有人一出生就是天才,有人記憶力就是過目不忘,我有的,只是不輕易放棄的決心。

  之後專案的方向改變了,不需要再學DirectX,以為可以輕鬆一點,誰知道,看懂一隻程式要半年之久,每天都花七、八個小時以上"看"程式,那種感覺很特別。很多時候寫程式會寫到早上,每次看到晨運的老伯伯,我就知道該去睡覺囉,他們比鬧鐘更準時。我做的部份,經常都需要兩台以上的電腦來測試,在測試時也經常當機,令組員們的電腦受到不可預期的損壞,真的十分抱歉;也正因為我的部份必須要與組員們合作才能完成,令我終於明白到專案的目的,就是分工合作,要分工之後再合作,還是合作之後再分工,還是一邊分工一邊合作,這都是我們需要學習的。我承認,PI2是最快樂的專案小組,我們之間不會介意甚麼。PI2是我在台灣最後一個專案,也是得到最多的一個。



奕勛

  回首這將近一年的日子,開發遊戲成為我生活的一部份,首先,很榮幸能擔任PI2的組長,由於本組的目標明確,再加上組員間團結、快樂、充分合作的特質,使得本組的組長不需要花費太多心力在協調、溝通、整頓方面的工作,不過我仍學習到如何掌握組員的工作進度、分配工作等等的技巧,我得謝謝組員能提供我那魔好的學習機會。

  另外,在工作方面,一開始我也曾挑戰過3D StudioMax,這需要天賦、藝術、空間概念等配合才能成功,我自認對空間概念頗能掌握,但對於美感就真的不太行了,再加上本組已有吳大師的加入,我便開始轉移目標,決定鑽研繪製3D場景,之後漸漸有了成就感,場景繪製就屬於我的工作了,雖然兩者設計介面差不多,但我覺得蓋房子比做人物簡單,日後我想從蓋房子的技術延伸到做人物方面的技術,成為一個遊戲工作者。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1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