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94級集體創作:「競爭與合作*」編輯感想
資管94級 / 陳慧芸

*編者按:「競爭與合作」是資管系大學部94級同學修習大一必修「資訊科技管理」時的一本集體創作。透過黃慶祥教授的啟發,讓同學們去討論與思考,希望讓同學跳脫出傳統的思考方式,體驗知識經濟時代「創意」的重要性。這一本研究報告包含了四十七個主題,幾乎是一本資訊科技管理相關的完整報告,內容包括電子商務、知識管理、供應鏈管理、客戶關係管理、資料探勘、企業資源規劃等,本期電子報刊載兩篇關於大學部94級同學們創作與編輯這本研究報告的心得。


  方才結束一段在停電中渡過,小混亂的期末考,范老師的一通來電,又喚起了我期末考那幾個星期趕著資科管期末出書計劃的忙碌。

  我想,這一次寫下的感想,不是我一個人的,是通宵趕報告、花費許多心力討論找資料、參與了整個過程的同學們,大家共有的一份紀錄。

  誠如阿美在序裡寫的:「這是一本充滿著年輕銳氣的研究報告彙編,記載著40多個年輕人的學習紀錄與思考歷程,或許不甚成熟,但絕對是最真實與直接的青春紀錄。」

  學期初,知道有這麼一份個人自選主題時,原來的心態是抱怨連連的,但在幾次的上課與更新作業後,我看見的,我們在這門課裡要學的中心─是如何去學習。經由我們每個人的研究主題,一步步地蒐集資料、反覆思考要著重的方向、協調討論時間、針鋒相對的小組討論、或是之後繁複的編輯工作。我們學著將自己放入一個學習的大環境中,需要做的,就是不斷更新自己,學會去得到和放掉,擷取新的知識,也放掉不合時宜的想法,讓自己處於改變的狀態中,而非墨守舊有。

  進入大學,時間的安排變成自己握有絕大部分的主控權,同樣的一段時間,我可以到社團練習、在寢室聽聽歌唱唱歌、與三五好友走著走著到校外的魔力點子買一送一的烤奶茶,然後開玩笑地說走這一趟熱量也消耗得差不多了,倒是種了兩根白白胖胖的蘿蔔腿。

  這種感覺與高中確實是不同的,限制的消失,代表了自由與負責,我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在為自己加減分,但全是自己的選擇與決定,自己為自己設想的路。儘管還是對這個校園感到陌生,但是一個學期就這麼匆匆走過,回頭審視,我學到的、我得到的,是不是我想要的?

  也許是,也許不,但可以肯定的,對於我們這群初初接觸資管領域的新鮮人而言,還有很多很大的空間,留給我們去看、去聽、去探索。

  最後,給我可愛的同學們,真的謝謝你們的配合,在編輯過程中不斷地幫助我、鼓勵我,一次次的修正與更新,你們都不厭其煩地合作。還有辛苦負責編輯與上傳最後版本的組長們、寫序的阿美、製作封面的大智,雖然挫折過、灰心過,或是一面準備考試一面編版面的匆忙。但是這本學期課程的紀錄,總算是在驚險的趕工中如期完成。

謝謝資管94級的你們。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1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