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94級集體創作:40多個年輕人的學習紀錄與思考歷程
資管94級 / 曾菁美

  為期一學期的資訊科技與管理的課程,在學期一開始,修課的同學便各自從教授指定的議題中擇其一作研究,在同學自己對於子題的認識,想辦法蒐集資料,與師長間的互動及和同學間的小組討論,進而導出這學期的研究報告。

  當初就只是很單純的想是純粹這門課的大型報告,也是一項挑戰自己的作業,所以當初就很簡單的一路做下來。在後面其中一堂課,老師突然砸下一顆超級大炸彈-要將同學們的報告集結成書,當作是同學們修這門課的最終成果。我們聽了都有些吃驚,因為從來沒有想到出書這回事,不過同學們都很興奮的去使自己的報告更完美,畢竟是要將報告印出來與其他同學共同創作彙編成冊。

  在平常的課間活動中,教授常常會提出問題給同學,讓同學去探討及思考。像是之前曾經討論過汽車的網路行銷方案及個人化郵票,分小組進行,再由同學上台報告。在小組進行當中,可以聽到同學不同的看法及許許多多特殊好玩的創意。由於教授希望我們跳脫格局,想到什麼就做什麼,所以同學們都挖空心思,天馬行空,而不單單只侷限在傳統式的思考模式,當然最後都會討論實行性的可能與否,才使討論不流於浮泛。

  此外,學校常常會舉辦大型成果發表會及有關資訊科技的會議,每每教授都會鼓勵,甚至是全班帶去聽習演講。值得一提的,這學期修習這門課的學生都參與了國科會管理二學門的資管領域成果發表會,成為當中的工作人員,優秀的表現博得外界人士的讚賞。演講是一個人或團體智慧的結晶,除了國科會的成果發表會外,資管系大四學長姐的畢業專案也令我們受益良多。

  就在這一次次的吸收與分享中,同學們的報告漸漸成型,也愈臻完美。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自己這一小組在菩提樹下的下午茶約會。這次的討論讓大家暢所欲言,也得到了許多不同的意見與自我的看法,讓我學到很多。我很開心能有這個機會及課程能讓我們自在發言,或許只是「青少年的數個大夢」,但能有地方發表及跟一群同學在一起討論,也讓我多了一點人文氣息與精神素養。

  這一次書能夠出版,除了每位同學都非常認真在自己的報告外,還要感謝辛苦的主編、作封面的同學、系上的助理跟資科管這門課的黃教授,沒有他們的付出,書是不可能這麼完美的。說真的,拿到書的感覺真的很好,有一種相當厚實的存在感,也為自己在這門課畫下完美的句點。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1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