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參加 HICSS-35 會議心得分享
博士班 / 吳盛

會議名稱:第35屆HICSS
時間: 2002年1月7 ~ 10日
地點:夏威夷的大島(Big Island)柯納市近郊(Kona City)的Hilton Waikoloa
Village舉辦

  這次出席HICSS會議的人士很多,整個Hilton Wailoloa Village會場總是滿滿的人群。會議於7日下午開始就有一個時段是發表的作者與該session的mini-track chair開會的時間,討論的議題是由mini-track chair凝聚整個發表的方向,例如:發表的時間,希望作者發表的重心,以及該track中作者彼此的認識與瞭解。雖然參加國際會議對我而言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但是,HICSS這樣的安排卻令我有很深的感覺。一般而言,conference多半是時間到了,該上台報告的就上台報告,其他的時間就真的是自己決定。然而,這類在開會之前先舉行小型各別track的會議,不但讓作者彼此互相瞭解,能夠有些討論,也讓我們與mini-track chair之間有更深一層的瞭解。至於往後的三天(8,9,10日)是正式會議文章的發表。

  這次,我所投稿的場次是Internet and the Digital Economy Track中的Marketing and E-Commerce,mini-track chair是資深的教授Ajit Kambil,他讓我印象很深刻之處是Ajit教授對每個作者作品印象的深刻與熟悉,當每位作者自我介紹的時候,Ajit教授就能夠直接的說出我們所要發表的文章內容,足見在整個會議進行之前,所有參與者的用心與投入程度。此外,Ajit教授事實上也是MIS Quarterly Editorial Board裡的編輯學者之一,他提到我們這個mini-track原先共有三十多篇的文章投稿,而最後只有四篇錄選勝出,這樣的比例實在是相當的競爭,因此他很鼓勵我們這四篇文章的作者未來如果願意將作品繼續修改為期刊文章的話,他會很樂意給予我們意見。有了Ajit教授的鼓勵,我實在感到無比的榮幸能夠參與HICSS這次盛大的國際會議,也讓我認識了許多的學者與相關領域中的同好。

  HICSS會議在夏威夷也已舉辦了35年,歷史相當悠久且為相當知名的國際研討會,想必其中一定可以給國內舉辦MIS conference做為參考:

(1)投稿過程中,第一階段是必須決定投到那一個track,並且寄摘要給該track的chair,mini-track chair會給您一些意見(不代表您已經錄取,純粹給予意見),第二階段是寄文章全文,第三階段是接受與否通知,並且附上reviewer的意見。

(2)HICSS每一個session時間的安排,都給予作者充分的時間發表,而不是時間到了就草草結束;我記得在最後一天參加某一個session,即使與座人數很少,發表作者、與座人士及主持人都有良好的互動。

  同時,也要感謝系上的補助讓我得以在經費無慮的狀況下出席這場盛會。最後,預告明年HICSS-36於2003年1月6~9日在Big Island的Hilton Waikoloa Village舉行,有興趣者請提早準備,網址:http://www.hicss.hawaii.edu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1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