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碩士班甄試心得-重視表達能力與自我包裝
資管91級 / 楊欣怡
編者按:楊欣怡同學於九十一學年碩士班甄試中錄取了台大資管(正取)、政大資管(正取)、中央資管(備取六)、清大資應(備取三)。

  很高興在這次的甄試中,獲得台大、政大的青睞成為正取生。以下將一些甄試的心得跟學弟妹分享,希望對你們以後的甄試會有幫助。幾乎所有的學校甄試都分成兩各階段,第一階段是書面審查,第二階段是口試,所以以下就針對這兩各階段來說明。

一、 書面審查:


1. 凡做過必留下文件:過去的研究成果跟專案成果是比較難一時準備好的,所以平常就應該要把做過的報告、專案文件做好整理,就不用臨時抱佛腳、熬夜生文件囉。

2. 保持一定的成績:成績好的在第一階段比較有保障,學業成績在這部分的評比也有一定的份量。

3. 呼朋引伴:準備甄試的過程有許多事情要做,常常不是一個人可以想到的或做到的。如果能找個朋友一起合作,就能達到1+1>2的綜效喔。這次甄試我就跟瑩珍一起準備,不但節省很多時間,效果也很不錯。


二、 口試:

1. 多練習英文:有不少學校都有英文口試這一關,這是平常比較沒機會練習的。所以要自己找機會練練英文,不然一時要開口是很難的。不錯的英文有相當的加分效果喔~

2. 訓練表達能力:肚子內有再多的東西說不出來也是枉然,老師不知道你到底懂多少,這樣真的很嘔,所以表達能力在口試的時候是十分重要的。

3. 包裝自己:在多位學生一起面試時,如何在眾人之中吸引老師的注意就變得重要。這是我最大的致命傷,我只會就我所想到、所知道的回答,不懂得包裝。這在個人面試的時能有不錯的效果,老師就是知道你是誰,專心在聽你的回答。但是在多人面試時,或是遇到比較注重架勢的老師就蠻慘的。

  有打算利用甄試這個管道升學的學弟妹可以及早做準備,有些訓練是沒有辦法在短時間完成的。準備永遠不嫌早喔~~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1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