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課業、社團與實務-全面性準備碩士班甄試
大學部91級 / 俞瑩珍
編者按:俞瑩珍同學於九十一學年碩士班甄試中錄取了中山資管(正取)、交大資管(榜首)、台大資管(正取)、中央資管(第二名)。

  隨著錄取名額的增加,推薦甄試已經成為研究所入學考試的一項重要途徑。如果能在大四上學期順利甄試通過,下半學年的時間也可以將重心放在有興趣的活動上。
大體來說,推薦甄試屬於比較全面性的考試,不同於筆試,不論是進退應對、文件整理、甚至專業知識上都要好好下功夫,才容易在眾多考生中脫穎而出。以下便針對我個人甄試的經驗作一些心得摘述:


一、 日常準備

1. 課業修習:雖然不少人認為上了大學以後,成績並不重要,但在這次的甄試經驗卻告訴我:這三年來的成績是教授評鑑過去表現的一大依據。也就是說,修課的分數高低、有沒有過棄選經驗、班及名次如何…等,這些都是在甄試時重要的因素。教授如何能在面試短短的幾分鐘內看到你過去的表現,成績是很值得參考的。所以對於課業上應多加注意、更不可輕言棄選。

2. 社團活動:社團的參與是大學必修三學分之一,雖然不見的每個評審教授都注重社團經驗,但是擔任過社團幹部、班級幹部或服務義工的人,表示在某些能力或經驗上與別人不同。如果有機會,多參加類似的課外活動。

3. 實務經驗:資管系許多課程都需要開發系統,其他學校也不例外。課堂上的系統開發雖然不會在甄試上加很多分、但沒有系統開發經驗卻會使你大打折扣。開發過程中除了認真參與外,文件更要仔細保存。如有real case的開發經驗,更要把這些重要的文件都保留下來,最好能請該公司開具工讀證明。


二、 文件製作

  文件,是很繁複的一項工作。所以如果時間允許,最好提前開工。否則大四學期開始,專案也忙了,課也開始上了,要在短時間內分出心力作文件會讓人措手不及。
審查文件一般都要求包含自傳、讀書計畫、研究計畫,另外還包括研究成果與其他有利證明。如有獲獎紀錄或工作證明,記得一併附上;如果沒有,要及早申請。這些越早做越好。
  值得注意的是,文件完成後要請同學與老師看過,可以幫忙修改文具,或找到錯誤的用字或詞句。


三、 面試

1. 面試前
i. 多注意時事:有些口試委員喜歡問時事題。身為資訊人員,時事是很重要的。
ii. 英文能力:英文能力在面試也是重要的一項評鑑。有些學校會要求閱讀英文個案發表意見、有些學校根本直接就用英文問答,所以,多加強英文能力      !
iii. 充分瞭解學校導向:面試前一定要看過學校的網頁,瞭解系所導向、開設課程、老師專長等。
iv. 事前演練:面試通常有一些必考題,如自我介紹、為什麼要報考該校資管所…等。所以在面試前先提出一些問題問自己,面對問題要能侃侃而談。

2. 面試前一天
i. 不要熬夜:充足的睡眠可以讓你在面試時保持最佳狀態!
ii. 確定面試地點:面試前一天一定要看清楚面試地點與教室位置。我在交大面試時,雖然已經知道口試地點,卻沒想到從校門口到管二館有一大段距離,差一點趕不上報到、還一身狼狽!

3. 面試時
i. 態度積極:面試時,要表現自己強烈的企圖心!千萬不要怯場、態度要積極!
ii. 資訊交流:很多學校口試題目並沒有客製化,也就是說你的題目和其他一起口試的同學很有可能會一樣!所以面試時同學間要能互相合作、提供相關資訊!

  推薦甄試已逐漸成為入學考試的重要管道,幾個月的努力是相當值得的!在此,也預祝學弟妹甄試順利!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1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