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參加ICIS感受到華人間的競爭
系主任 / 賴香菊 教授
  這次系上有四位老師及四位博士班同學參加ICIS,看到我們的博士班同學們真正融入研討會場,甚至都還藉機和原本已透過e-mail進行學術交流的國外教授們相約在ICIS進行更進一步面對面的討論,真是令人欣慰,也深深以她們為榮。但同時也看到很多來自新加坡大學的博士生及在美國的大陸博士生,他們在研討會的傑出表現,同樣都身為華人,覺得與有榮焉之餘,也感受到台灣所面臨的競爭壓力。

  這幾年台灣出國留學的越來越少,一方面台灣的師資越來越好,另一方面,在台灣唸書的成本可能較低,同時找工作也不難(尤其是就資管領域而言),但出國留學減少之餘,可能也使得台灣學生較缺乏全球化的競爭壓力,連帶使得因要克服挑戰而進步的機會減少。

  這次在會中碰到在University of Arizona任教的非常傑出的Dr. Chen, Hsinchun教授,向他提到當天早上聽他的一個大陸學生的口頭報告非常優秀時,他立即提到該同學已有多篇文章發表,同時也提到他的實驗室裡有二十幾位的大陸留學生,其中有五、六位GMAT都是近乎滿分的八百五十分左右,而其餘的都是七百多分的,真是給人很大的震撼,也許托福、GMAT成績不理想也是近年來台灣出國唸書人數越來越少的原因之一 了。由於陳教授來自台灣,很希望也能收些台灣的學生,他提到只要我們的學生能考到GMAT650分,若能有教授的推薦,他會很願意收的,看來我們已變成被優惠的一份子了,大家都要加油了!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1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