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大學部91級專案發表心得-「顧客關係管理系統」組
蕭維萱

  專案,是個讓人成長很快的課程。想當初不會任何程式的我,也是透過專案一點一滴的累積實力。同大家所知,專案不單單只是寫程式、RUN系統而已,而是整組協調合作的成果。也因此,在專案開發的過程中,要如何讓大家都可以順利合作完成專案是最重要的事情。不諱言,在擔任本專案組長的過程裡,遇到的最大難題就是解決組內的紛爭,因為大家的意見都不同,要如何兼顧大家的意見又不至於失去專案開發的目的,這是專案開發最困難的地方。
  不過,專案真的很好玩,尤其是大家一起熬夜拼程式、一起找程式的BUG、一起訐譙系統的繁雜、一起去百貨公司買專案服裝,許許多多的回憶都是很難得的,在此感謝士豪、丹瑋、哲安、梵麒、敏菁努力的付出,也謝謝老師的指導,更感謝吳志嘉學長以及那些幫助過我們的企業先進,因為你們的協助,讓這國家又多了六位奮發向上、樂觀進取的人才,哈哈~~~。



王士豪

  此時,你我面臨知識經濟的時代,也因此,業界高喊著"CRM"的口號,期盼透過客戶的資料收集來加強與客戶間的關係,為客戶的服務及公司的利潤達到雙贏的策略,然而,身為中山資管的中堅份子,躲在學術的象牙塔中摸索不該是我們的本分。所以這一年來與同學們的合作,一起作資料收集、一起到業界實地觀摩,當然,我們也完成了自己所學習到的CRM所應有的架構,在此,與大家分享學習的心得,願大家與我們稟持教育與學習成長的心理,一齊來Enjoy Our C.R.M System...........
僅以此感謝我們一起努力與相互包容的伙伴:敏菁、丹瑋、維萱、梵麒與哲安,當然,也感謝趙善中老師在此段時間的指導!!!

Mentor 饅頭...2001/12/17 晨



黃敏菁

  畢業專案花了將近一年的開發時間,如今已接近尾聲。從一開始找指導老師、決定專案主題、設計、分析、開發到完成系統,都是經由六個人彼此不斷的溝通再溝通,相互學習,團隊合作才有的成果。這之間,難免會有意見不合的情形發生,很慶幸的,大家仍會以專案本身為考量,而盡本身最大的努力來溝通。
  藉由這次的畢業專案,我學到三件事,一是溝通,二是團隊合作,第三則是如何從管理面的角度來開發系統。這三件事,是我認為做好一個專案最重要的因素。組員彼此的想法沒有互相了解,對系統的開發沒有達到共識,將導致系統無法繼續開發,甚至只會成為「個人系統」;沒有良好的團隊合作,專案無法如期完成;沒有從管理面的角度來設計,功能再好的系統也無法發揮效能。
  感謝我親愛的組員,給予我一個學習的機會。讓技術不好的我,有機會鍛鍊加強程式能力,讓過去所學的系統設計與開發,能有實作驗收的機會。更感謝趙老師的指導,適時的引導、修正,這個系統才得以順利完成。
  雖然CRM系統並不是完美無瑕,但這是經過無數次的開會討論,彼此貢獻所得來的成果。畢業專案是以學習為目的,並不是開發商業軟體。因此,無論專案成果如何,我很高興能夠從中得到很大的收獲。大學最後一個專案,一年來的相處,很幸運的能夠和大家一起參與這個專案,相信我們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吳哲安

  專案這種東西,做它的目的到底是什麼?我想,這是在專案一開始就要先確定的,有了明確的目標,才能夠去擬定實際的步驟,確實的一步一步完成,這樣才叫做做專案。
  我們這組做專案的目標,一開始就是訂在以學習為導向,希望做完這個專案大家在各方面都能夠有所成長,而現在,到了要展示成果的時候,每個人在這段期間學習到些什麼東西,就是每個人在這次專案所得到的真正分數。
談談我在這次專案之中學到了些什麼吧!首先,在理論方面,我懂了許多顧客關係管理方面理論與實務的架構,也對資料探勘的程序、各種技術有了深刻的瞭解;在技術面,實際將資料探勘的模組寫出並實際應用也讓我的技術能力再次提升;在管理上,我深深體認到尊重專家意見的重要。這些,是我學會的東西。但是,我並不諱言在好些地方我並沒有將所學好好應用,主要的問題出在專案管理上面,導致專案的進行沒有以有效的方式來進行控制,因而專案有些重要的步驟無意中被忽略而形成致命傷,這部分的問題個人在專案開發之初就不斷的強調,可惜還是照樣發生了,希望此次專案的成員能夠僅記此一教訓。
  這次專案之後我有什麼打算呢?我的想法是希望能夠寫一套控制專案開發流程的系統,同時也能夠針對某個單位所開發過的系統與資料庫做一有效的管理。



劉梵麒

   經過了將近一年的專案課程,感覺是...哇...終於解脫了。畢業專案是資管系學生在學期間最重要的一次專案,也可以說是四年學習的結晶,因此總是受到相當的重視。
  我所在的這一組,很幸運的和趙老師及其他五位同學共事。趙老師給予本組相當的空間發揮,但是在專案進行遇到困難時仍能給我們一些經驗的參考及意見。至於其它的組員們則在專案的開發過程中給予我相當多的協助。由於我本身的生涯規劃並非以MIS人員或程式開發人員為未來的職業,再加上以往對於各式專案並未投入太多的心力,因此不論在對於系統開發或是技術上的概念都有所不足。賴於其它組員的幫助及意見,方能完成工作。
  做完了畢業專案,我認為一個專案多多少少都會遭遇到困難,但最大的困難不在於技術上的問題,而是對於一個大型計劃的控制規畫及組員間的合作。本組在於專案的初期部分對於專案方向的掌握並不是相當的適切,也因此花費了一段時間來摸索。我也因此了解了對於一個計劃的掌握控制有多麼重要。另外,談到組員間的合作,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不僅是產業上的全球分工,一般的實務界裡大部分的工作也都是以小組合作的方式來完成。因此學會和他人共事是相當重要的課題,也是做任何事情所無法避免的。
  最後,任何的專案或活動總是會有些不完善之處,但我相信最重要的是是否能在過程中學習到一些經驗,本組研究的主題是顧客關係管理,這也讓我了解到一個企業除了成本、創新等重要課題外,最不能忽略的就是客戶的心理、想法。而我相信這也對於我以後的發展會有更深刻的意義。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1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