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黃三益老師eThesys分散式學位論文共建共享計劃成果
  博碩士論文是大學院校重要的學術資產,也是彌足珍貴的研究資源,國家圖書館自87年正式推出「全國博碩士論文摘要系統」,研究所畢業生須將其論文摘要和書目資料自行建入系統,上線以來建檔率頗高,查詢使用人次者眾。89年初擴充原摘要系統功能,由畢業生提供論文電子檔自由授權予國家圖書館,再經專人統一轉為PDF格式,部分博碩士論文得以透過網際網路一覽全貌。

  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和網路環境的成熟,希望藉由 Internet 迅速查詢和取得論文的需求日漸殷切;如欲完整蒐集國內數位論文亟需各大學積極參與支持,於是國家圖書館委託國立中山大學開發「分散式學位論文共建共享系統」( 簡稱 eThesys ) ,並經數所圖書館的實際安裝測試經驗證明,透過各校分工蒐集論文可縮短處理時效,且能立即提供線上閱讀全文,eThesys系統提供繳交、審核、查詢、系統維護、附加服務等功能,可以適應多數學校的需求,是迅速取得資源的可行途徑。也為了便於讀者透過單一介面整合查詢國內博碩士論文,各校定期將自身蒐集之電子論文依作者授權範圍分批轉給圖家圖書館開放線上查詢,將可兼顧分散蒐集、集中查詢的共建共享效益。

  全國博碩士論文數位化典藏計畫單憑一館之力是無法完成的,惟有各校共同建置,方能共享資源。圖書館界需以最有效率的方式提供高品質的服務,才可解決博碩士論文保存與利用的問題。透過各區域的分工合作、採取分散式資訊應用與集中式數位典藏之作法,將是提升資訊檢索與文獻傳遞品質的良方。


以上轉載自eThesys計劃網址:http://ethesys.lib.nsysu.edu.tw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1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