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研究所推薦甄試心得分享
大學部91級 / 張博勛
  這一兩年來各校研究所對於推薦甄試的名額逐漸增加,成為除了考試之外進入研究所的主要途徑,對於在校各方面表現傑出的同學更是佔盡了優勢,如果成績是維持在前三名,推甄入學可以說是輕而易舉,而五名到十五名左右的同學機會也不小,只不過就必須在成績之外的表現上多下點功夫來與其它人做個區別。

  從10月初一直到12月初,經過了整整兩個月的努力,我的辛苦總算有了結果。從最初報名五間研究所,包括中山、中央、交大、政大以及台科大,第一階段就被政大以及交大給拒絕在外,之後全心準備另外三間研究所的面試,最後除了台科大之外,皆被全國數一數二的中山資管所以及中央資管所選為正取生

  中山資管在全國算是很不錯的系所,不過,大學前三年平均下來名次只有第八名,在實務經驗以及社團活動上也沒有突出的表現來與其它的競爭者做區別,確實讓我在推甄的過程中吃了一些苦頭,而為什麼在各方面表現平平的我,卻能夠獲得中山資管四位面試老師以及中央資管十二位面試老師的青睞?我認為自己的關鍵致勝因素在於面試的表現以及平日與老師們的充分互動。以下我將針對推薦甄試的主要兩部份內容:書面資料以及面試準備,來做我個人的經驗分享。由於我個人覺得自己在書面資料部份準備的差強人意,因此在書面資料部份我將只針對部份重點做說明,相較之下,面試部份反而是我覺得自己較有心得的部份。

一、 書面資料部份:

*重點應該放在自己與眾不同的地方上

  各校的評分大都分為兩部份,第一部份為書面資料審查,內容包括成績、自傳、推薦信、研究計劃、讀書計劃、社團以及各種競賽的表現等等。在準備書面資料時,我主要是參考一些書籍以及高點補習班在網頁上有放一些關於推甄的資料等。我覺得在準備書面資料的時候其實大家準備的東西以及參考的資料都大同小異,重點應該放在自己與其它人不同的地方上面。拿我自己來說好了,我在各方面都沒有很突出的表現,不過,我從大三下起就蠻確定自己要走管理方面的路,因此,五管課程我幾乎都修完了,雖然有的老師會覺得這樣子沒什麼,不過,看看周遭的同學們,能修完五管課程的有幾個?因此,我以此來最為我對管理課程重視的依據。而在其它的資料準備上也都必須要用心撰寫,最好在繳交資料的前一個月就要有第一版的文件,然後拿去給老師們看一下,請老師們給自己一些建議,然後再逐漸的修改。此外,像是研究計劃這項資料的撰寫上,最好是要找自己真正有興趣的主題,否則寫起來一定會很痛苦,面試時被問到相關的問題時可能也無法作出很好的回答。

*英文能力相當重要,最好利用大學時期取得相關證明

  同學們應該都認同英文的重要性,不過,以今年我們班上的例子來說,雖然推甄的結果令人相當滿意,但幾乎沒有同學有語文能力方面的證明,因此,我強烈建議學弟妹們能夠利用寒暑假的時間去考語文方面的考試,如果能取得證明,勢必能在書面資料上有加分的效果!此外,在中山以及中央的面試中都有一部份需要以英文口試,如果平時沒有做準備,到面試時就很難取得好成績。



二、 面試準備部份:

*平時就必須做好準備

  在面試部份,大家都知道必須要有穩健的台風以及從容不迫的談吐,不過,真正上場時就是會緊張,會舌頭打結,還會傻笑加上摸摸頭髮摸摸臉。我個人認為,在這方面的準備幾乎不太可能速成,必須靠個人平日的培養。比如說,課程中的presentation、上課時與老師們的應對、或是私底下跟老師們的互動等,利用各種機會來要求自己並培養自己的表達能力,如果只是一昧的逃避,表達能力以及台風絕不會在面試時突然變好的。以我自己來說,在大部份的課程中我都是很喜歡舉手發言的,只要我覺得有不懂的地方,幾乎就會馬上舉手詢問老師,而平時有疑問時也會主動的去找老師尋求解答,此外,在課程中如果被分配到presentation的工作,我絕不會逃避,反而會好好的準備,藉著一次一次的經驗,使自己在口頭報告上駕輕就熟,也因此在面試時我能夠比較有自信,並且能有相當水準的表現。

*回答問題時的要訣:自信、長話短說、以及創意!

  要能在面試時有好的表現,除了平時要多思考以及多涉獵外,還必需要有自信、長話短說、以及有創意的回答內容。自信是靠平日累積得來的,有了自信,回答問題時的音量、咬字以及儀態等都會有比較好的表現。第二,在面試時最忌冗長的發言,老師們一天要面試的同學很多,聽到最後都會覺得有點煩,如果在回答時邏輯性不夠、沒有說服力、或是說了一大堆卻沒有重點,很難給評審老師們好的印象,因此,我的建議是,每個問題盡量控制在20秒左右就回答完,把所有的重點從容且清楚的說出來,當然,如果狀況特殊,必需要花更多的時間才能表達你的想法則屬例外。第三,回答時最好能有內容再加上一些創意!記得在準備書面資料的時候我曾去找過林東清老師,請他給我一些指導,老師認為,在回答問題時創意是相當重要的。如果只是把問題回答正確則只能跟大家表現相當,必須再加上適當的創意,才能在評審老師們的心中留下印象。這不代表說你一定要跟別人唱反調,重點在於思考問題時最好能在正確的答案之外再提出自己不同的看法,團體面試時這點就更重要了,針對一個問題,其實大家有的答案都大同小異,這時你就必須拿出不同的東西來區別你自己。



三、 平日與老師的互動

  雖然我的成績並非突出,卻能被中山資管所選為正取生,我認為有一部份原因在於平日與老師們的互動頻繁,除了課堂上經常發言之外,也常私下至研究室找老師們問一些問題,因此,大部份的老師在教過我之後大概都會對我的表現有些印象,我認為這點相當重要。



  最後,在推甄告一段落之後做這樣的經驗分享,主要還是希望學弟妹們能夠延續今年同學們在推甄上的表現,盡早開始做準備,以在往後表現的比我們更好!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1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