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專班研究方法─訪談系列報告(四)
潛將訴衷曲 訪台灣潛水先驅蘇焉先生』
組員 :陸健婷 蔡宗吾 孫安勇 邱桂芬 陳偉志 許丕誠 袁繼銓 李彥俊
林芬慧教授 指導
     『潛將訴衷曲
         訪台灣潛水先驅蘇焉先生』

前言:本組訪談的整理方式異於我們習慣讀到的「一問一答」的格式。本組成員分別聽過錄音帶後,綜合整理訪談結果。各位讀者在看過本報告後,是否可以說出兩者(「一問一答」,與本文)有何不同?
                        ∼林芬慧


蘇焉先生小檔案:
民38年生, 現年52歲
第一位亞洲華人潛水教練督導
37年水肺潛水資歷
現任中山大學海生所兼任講師
著作有: 浮潛海中天、向左走,向右走、消失中的台灣珊瑚礁

  蘇焉先生,中山大學海生所的兼任講師,自中山大學創校以來,每年暑假為海科院開設「潛水課程」。本次訪談是民國九十年十月十三日星期五在中山庭園咖啡館進行。在大家期盼下, 穿著一身輕快衣履的他, 滿臉笑容的快步走向我們, 一來到我們座位, 不及坐下, 就趕忙抱歉他的延誤,

"走錯路了, 應該走高速公路才對啦,走海線太難走了!"

親切、友善、沒有架子,經常在海上經歷大風大浪的男人,歲月給他的痕跡,是精壯的身材、黝黑的臉龐、與清亮有神的眼睛,滿溢著對生命的熱情。


青少年時期:與潛水結緣

說明這次訪談的主題後, 蘇焉先生便侃侃而談他與潛水的淵源。

"我十五歲就開始學潛水! "

  生長於台北金山野柳,父親開煤礦廠,喜愛遊山玩水,因此也培養孩子愛水的興趣。蘇焉自小熟諳水性,當時一同玩水的孩子們,沒有人贏得過他。有一天竟然有個同伴游得比他還快(現在是歌星楊烈),詢問之下,原來是加入了學校的游泳隊;所以蘇焉二話不說,馬上也加入了學校的游泳隊。15歲那年,蘇焉的父親為他報名學潛水,報名費十分昂貴,

"我記得那時報名費是1500元,一般人的薪水一個月也差不多如此!"

  因家境富裕,蘇焉得以成為第一批學習潛水的台灣民間學員,在此之前只有軍方有潛水訓練和裝備。接著,念高中時就成為潛水教練,開始教潛水;也因為游泳比賽時常得獎, 同時獲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與文化大學的保送資格。當時父母親完全尊重他的選擇,蘇焉則認為自己的個性不適合讀書,更不要說教書,就放棄師大的機會而進入文化大學體育系。

  大學畢業後進入陸軍服役,也代表游泳隊參加國外比賽,與「水」一直未曾中斷。後來因為妻子到日本讀書,便一同赴日就讀研究所,於東京研習潛水醫學。學成後歸國,開設潛水相關設備與工程公司,其間也二度赴日再學習高壓艙技術與受深海潛水訓練。青年期間投資相當多的金錢和時間學習潛水相關技術,卻必須依賴父親的經濟支援。他表示:

"經濟未曾獨立過。"

  因當時台灣的環境,對於海洋的相關活動並不普遍,除了自費到國外學習取經,回來台灣後市場相當有限,經濟壓力甚大。雖然如此,熱愛潛水的他,仍堅持自己的理想,目前蘇焉是亞洲兩位最高階的潛水督導(director)之一(另一位年紀已經很大了)。訪談中問他,打算什麼時候退休,不再潛水;蘇焉的回答是,潛到背不動氣瓶為止。同時表示,潛水人必須經常保持自己的體能在最佳況狀,海洋有太多不可預測的情況,只有保持最佳體能才能在海中隨機應變。


壯年時期:潛水事業

  台灣雖然是海島國家,潛水族群卻非常稀少,市場也就相對很小。身為台灣潛水先驅,應該有更好的機會飛黃騰達,但蘇焉自認為時機不對以及理想太高而錯失許多商機。例如到日本學習「高壓艙」的相關技術,回台灣後卻英雄無用武之地。直到最近幾年,國內引進作為美容健身器材,市場接受了,蘇焉也只能感嘆時機不對。此外,曾經探訪過台灣周圍許多適合開發潛水度假區的地點;當時因求好心切,花了較長的時間醞釀、規劃,卻因為民國80年代,台灣土地飆漲,而失去購地的時機。至於投資的潛水工程公司,業務範圍包括代理裝備、代理ROV、水中機械工程等等;由於蘇焉負責技術,不過問公司財務相關細節,卻因認人不清,導致財務糾紛而拆夥。另一方面,國內的工程競標惡質化,競爭廠商為了爭取工程而將成本壓低到完全不可行的價格,導致偷工減料情況嚴重,他個人在維護施工品並且不能違背良心的情況下無法接案,劣幣驅逐良幣的結果,他也逐漸退出潛水工程業務。

  由於擔任海科院兼任講師多年,訓練出許多年輕有為的潛水健將,並且近年來經常參與相關的研究計畫,蘇焉逐漸愛上教書的工作。然而在從事台灣海洋生態的研究工作中,深刻體驗國人對於海洋的破壞力:

"有一次帶學生去出海口觀察,有當地人正在炸魚。待魚群浮上水面後,還分送給在場的師生!"

此外,談到珊瑚礁的生態;一二十年前的墾丁,到處都有美麗的珊瑚礁和魚群,現在近海的珊瑚礁已經被破壞殆盡,他也深表遺憾。


結語

蘇焉教練,將近四十年的水肺潛水的資歷,「泳」跡遍佈世界海域,包括紅海、印度洋、太平洋、大西洋等知名潛水景點,陸地的高山湖潛水、甚至鄰近北極的冰下潛水都經歷過;他同時見證了台灣在過去四十年的潛水歷史,從美軍、軍方人員才有的潛水訓練到民間普及的運動,從台灣美麗的環島海岸到處處污染的垃圾海岸。雖然他一再地謙稱自己沒有掌握好時機、錯失一些賺大錢的機會;不過各位若是有機會到台灣各個潛水景點遊覽,向當地的潛水教練或是潛水裝備器材行打聽看看,沒有人不知道這位鼎鼎大名的潛水督導;不相信,您就試試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1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