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研習
荷蘭留學心得
88級碩士班校友 / 陳聖凱

以下是目前於荷蘭留學的88級碩士班畢業的校友陳聖凱來函
分享的荷蘭留學心得,徵得他的同意,刊登於此和大家分享。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聖凱 陳
To: 賴 香菊
Sent: Wednesday, December 05, 2001 12:18 AM
Subject: How are you?

老師您好

  我是聖凱.,好久沒有跟您聯絡了,不知道老師您是否一切安好? 還是和以前一樣的忙碌嗎? 我在荷蘭的日子過的不錯,雖然功課也蠻重的,但是學到了不少的新的經驗與知識。

  我的室友是是一個法國人與一個英國人。常常會有一些有趣的對話出現,因為他們會互相調侃,畢竟在歐洲每一個國家都覺得其他的歐洲國家有些缺點。這個法國人之前是在法國一個大銀行的資訊部門工作,已經工作了十二年,如果他沒來唸MBA的話,他會是這個銀行MIS部門的Director,因為他約三十六歲了。我學了不少法國紅酒、白酒以及開胃酒的知識,還有吃到一些法國式的甜點及起司。我也會煮一些所謂的中國菜給他吃(當然他也分不清楚好不好吃),作一些台灣的國民外交。

  也由於班上有五十個國籍的同學,可以聽到不同於美國觀點的想法,這在台灣是很少見的,因為我們接受太多的美國價值觀甚至美國化的世界觀,這對我的價值觀建立有很大的影響。例如,有一個蘇俄人認為美國掀起阿富汗戰爭,其實跟以前蘇聯入侵阿富汗是一樣的,因為美國人也是用武力解決問題。甚至因為阿富汗有五十個部落,在蘇聯離開之後立刻就有內戰,反而當蘇聯在的時候,很和平。從蠻有趣的角度看事情。

  另外一個例子是自由化與國際化。在資本主義的國家,盡量一切民營化、私有化,建立競爭的環境,因為競爭會進步。但是資本主義會造成貧富差距,因為所有的資源分配都是建立在競爭上,因此有錢的人會有比沒錢的人有更多的機會與財力去建立自己的競爭優勢。這會讓有錢的人有游泳池但是窮人連租房子都有問題。社會主義或是社會主義的極至—共產主義仰賴於政府 “公平”的分配所課徵來的大量稅收(歐洲的社會主義所得稅-40%~70%,共產主義 100%),因此我在荷蘭看到的是 : 大家的生活都不錯,但是沒有很多很有錢的人,幾乎所有的商店五點關門,包含星期六,星期日不開門。雖然他們工作時間很短,但是荷蘭的 GDP 在 1999年是世界的第八名。雖然我還不知道為什麼這麼懶惰的國家能有這樣的成績,我想我會努力去發覺的,這對台灣可能有幫助。

  寫了這些拉拉渣渣的事,希望老師不要覺得太無聊,^_^ 也祝您事事順利,身體健康。

                               學生聖凱敬上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1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