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成功背後辛酸的Submission Log
系主任 / 賴香菊 教授

  十一月二十三日雖然有數不完的事待作,但仍然決定暫時拋開凡塵俗務,去參加中山管院所舉辦的難得的「管理學門一般管理類新進學者研究方向與學術生涯規劃學術研討會」,晚上再來開夜車好了!從九點半開幕至下午五點半結束,除了中間的一場實在不得已必須離去即時處理一些事,整整參加了一整天的研討會。會議結束至今,仍然很難忘掉當時一整天的感動,看到很多學術界的先進對於研究的投入與執著,不僅學到很多先進如何進行研究,更感受到這些傑出人士對於學術的執著,為何如此令人敬佩。其中最令人難忘的是成大高強校長的分享,看到他在百忙中願意撥空將畢生的所有經驗與心得和大家分享,同時也從分享中看到這位得過國科會三次傑出研究獎,發表的學術論文超過百篇,其中有六十幾篇SCI或SSCI的文章,其背後原來是如此的辛酸過程,如果沒有對於學術研究的執著與興趣,實在是很難持續這條艱辛的路程。

  下面是高校長和大家分享他一篇文章的投稿過程,從1993年開始投稿至Annual of Operations Research被拒絕後,再接再厲,重新再投稿至其他期刊,直至於2000年五月始被接受。這七年中,共投了六個期刊、歷經三次正式的被拒絕、一次被建議轉投其他期刊以及無數次的修正,最悽慘的一次是投到Omega, I. J. Management Science後,歷經六次的修正,最後的結果竟然仍是拒絕,對很多人而言,其實已很難堅持至這一步,更不要說在這一次這麼殘忍的結果後八個月,高校長又重新另起爐灶,繼續奮戰,終歸被刊登在頂尖的期刊Forest Science。

  當時心中的感動無以形容,也至今難忘。這樣的一個過程,不僅讓人覺得過去曾受過的挫折實在太小了,而這樣的過程也讓人真正體驗到原來對於學術的執著,就是如此愈戰愈勇、追求真理的精神,沒有前面的諸多挑戰與無情的批評,大概也無法有最後能刊登至頂尖期刊的甜美果實,只是有多少人能有如此的執著呢?大家共勉之!


Submission Log of
Measuring the Performance Improvement of Taiwan
Forests after Reorganization
(成大高強校長一篇論文的投稿過程記錄,摘自研討會)

1. 1993.09.16
Annals of Operations Research
(Follow-up evaluation of the performance of Taiwan forests after reorganization)
1994.05.27
Rejection
2. 1994.10.11
J. Operational Research Society
11.11
Recommend sending to OR Insight
3. 1994.11.23
European J. Operational Research (Evaluation of efficiency changes: a case of Taiwan forests)
1996.01.24
Revision (give up)
4. 1996.02.12
J.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Follow-up evaluation of the performance of Taiwan forests after reorganization)
09.23
Rejection
5. 1996.11.04
Omega, I. J. Management Science
(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 for measuring efficiency changes: a case of Taiwan forests)
1997.03.06
Revision (1st)
06.16
Revision (2nd)
06.30
Revision (3rd)
08.16
Revision (4th)
10.04
Revision (5th)
11.04
Revision (6th)
11.25
Rejection
6. 1999.07.20
Forest Science
(Measuring the performance improvement of Taiwan forests after reorganization)
11.16
Revision
2000.05.01
Acceptance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1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