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碩士班考試經驗談(乙組)
碩士班 / 林子灃
  其實這篇心得感想是用來激勵大家的。因為我所就讀的學校並不是什麼赫赫有名的國立大學,本身也不是資管系,而且在校的成績也只勉強算的上是中等的排名。但是在各個條件不利的情況下為什麼我還是決定報考國立的資訊管理研究所。這並不是勇氣,是因為在讀書的過程中慢慢發現自己的程度有在提昇。在這我想強調的是個人的資質及努力是很重要,但是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也相當重要,就像是選擇一條較平坦的道路來走這條考試之路。

 因為我是資工系出身,所以我都是報考有離散組的學校。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準備各科的方法。首先離散組最重要的科目當然就是離散數學。說實話,離散數學若學的夠強,考資管所這組就已經贏別人一大半了。

  離散我想選擇一本好的教材是相當重要,我是使用補習班所發的書,就是黃子嘉老師所寫的一本離散數學的書。有了書之後不能就開始猛唸,這樣是相當沒有效率的。

   離散數學,顧名思義就是沒什麼相關性,所以每一章節之間並沒有什麼太大的相關性。應該先了解離散有哪些東西,然後再一個章節一個章節去了解其中的基本觀念。我想我之所以再離散數學上面會下那麼多功夫除了我剛提到的他是一項贏別人的武器以外,更重要的是在讀的過程中我漸漸對離散產生了興趣。我想很多人應該都一樣吧,因為你會發現離散不是死背一些東西,很多題目是你懂基本觀念之後,腦袋轉一下,答案就出來了,不需要什麼複雜的計算。最後就是多做考古題,藉此分析各個學校的出題方向,掌握你最能拿分的那幾章下去比對,這也是相當重要的。多與同學討論也是一點關鍵,因為同一個題目的解法有太多種,多聽聽別人的想法,對擴大自己以後思考的範圍是很有幫助的喔。

   而另外一科就是計算機概論,因為這部分範圍太廣,簡單說一下計概有哪些。有資料結構 ,作業系統,系統程式,網際網路,資料庫,程式設計,演算法,軟體工程,系統分析,數位系統,MIS...應該還有時試題,呵呵。反正跟電腦有關的都可以考囉。先別嚇到,其實每個學校都有自己的出題風格,所以多做考古題是必要的。但可千萬別太迷信考古題喔,但也不要怕如果今年突然不一樣怎麼辦!?若不一樣就好自為之吧!可是也沒什麼好擔心,因為每個人都跟你一樣正在錯愕中。我就講幾個重點吧,也就是資料結構以及作業系統兩個部分。有些學校就像中央以及中山等會把這幾科獨立出來考,不過大部分學校還是放在計概一起考。因為我是中途才決定轉考資管所,而之前是想考資工所,所以就是唸一些考資工的資料結構及作業系統的書。也許要因為唸的比較深也比較多,後來決定考資管所之後,拿起一些資管所計概中資料結構以及作業系統的考古題或是例題,準備要做時就發現寫起來比較順手且容易。資管所計概中的資料結構以及作業系統並不是那種刁鑽的題目。都是很注重觀念以及幾個大重點大方向。例如:各種SORT的演算法,tree…等。所以不需要去唸什麼怪的題目,因為就算考出來了可能也沒時間去寫,而且會的人也不多,不必花時間在那種題目上。最後說一句話,考試光靠補習班是不夠的,還要靠自己的決心還有毅力囉。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1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