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碩士班seminar演講心得 中研院技轉密辛
碩士班 / 羅正鴻
  12月6號的Seminar課程,黃慶祥老師邀請到的是現任中研院公共事組,負責科技移轉事務的梁啟銘主任,講題是"中央研究院技轉秘辛"。

  在前一個小時的演說中,梁主任先以風趣、幽默的開場讓我們看到辛苦的研究人員其背後的輕鬆面。接下來主任略為介紹了中研院這個機構,使我們對於這個國內最高的研究殿堂有個認識。主任提到他剛回國時,李遠哲院長對別人介紹他時說:「他是回來幫我們中研院賺錢的∼」;而主任的回答卻是:「我是回來推動技術移,把技術給業界,讓企業幫助國家賺錢的!」,從這裡我們可以對"技轉"一詞獲得初步有個概念。

  在推動技轉工作的過程中,主任談到他一路上遭遇到的阻礙,以及他如何去克服困難。從整個組織內的溝通管道的通暢,到與其它單位互動的技巧,梁主任都能適時的找出解決之道,也讓我們對於實際的管理有了體認。所謂的技術移轉(技轉)用淺顯的話來說明,就是把"研究"所得的成果,實際"應用"到我們的生活當中。在生物技科的領域中,因為智財權十分重要所以它適合技轉,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所看到的技轉工作都著重在生物技科上的原因。

  在接下來長達一個多小時的問答時間中,學長、姐和同學們提出了許多問題,梁主任也一一的回答並給予建議。主任希望未來我們在工作時要認真並能承擔責任,不要把自己只限定於某些特定工作。

  本次的Seminar課程,黃老師所邀請的是不同以往的研究人員,我們可以從梁主任的身上感受到研究人員特有的那種堅持、認真,不論未來同學是否從事研究工作,這對我們都會是很棒的經驗!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1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