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國科會人文社會處王汎森王處長 10/28於國科會成果發表會致詞
碩士班 / 林佳明 整理
本篇為王處長10/28於國科會成果發表會開幕致詞

  劉校長、高校長、各位貴賓,非常榮幸有這個機會來到中山大學,跟管理二資管學門的朋友們見面。

  各位所知道,國科會人文社會處有十六個學門,其中管理一與管理二其實是最大的學門。在我們每年專題計劃的申請件裡面,五千件有一千五百件是管理一與管理二的學門。所以這是一個非常龐大的學門,佔掉人文處所有預算的百分之二十五。我自己是一個歷史學者,我的學門只佔百分之二,所以管理學門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學門。

  誠如剛才高校長所說的,在管理二裡面有三個部分,那麼今年高校長很細心、很精心規劃了三場成果發表會。而且是人文社會處有史以來第一次的要求所有的計劃主持人出席發表。我覺得這是一個創舉,在人文處過去的成果發表會裡面是一個創舉。

  關於成果發表會的意義跟重要性,剛才高校長也提到了。那麼前面兩場,一場在政治大學,一場在勤益技術學院。發表論文也相當多,雖然我都沒有去,但是據我所知,場面不如今天,但是效果也還不錯,我希望今天這個在中山大學精心規劃之下,所得到的成果將遠比前面兩場豐碩。

  據我所知,在人文社會處所有的學門裡面,可以說資管這個領域受到現在資訊科技的發展,網際網路的變遷等等,衝擊最大。他的議題改變最大、他的研究領域改變最大,其他領域都比較穩定連續性。但是因為面臨前所未有的衝擊,事實上這個衝擊也不只是在企業管理而已,在社會在其他等等方面都有很大的衝擊。所以這是一個全新的領域、全新的一些議題,也使得在這一行從事研究的人,
所面臨的挑戰,是人文社會科學其他領域所沒有的。

  也是因為有這個特性,所以我們有兩個事情要做。
第一個是,當大家都還沒有太多成果的時候,全世界各地都沒有太多成果的時候,我們可不可能在這個領域裡面贏得一個領導性卓越的地位。
第二個,既然是一個很新的、議題變化很快的一個領域,我們是不是要加強研究者之間的溝通跟交流。使得能蹦出智慧的火花。所以基於這兩點,今天有必要很慎重,很盛大的來舉辦成果的發表。

  我個人始終覺得,古人所說的[奇文共欣賞,疑意相與析]是成果發表會最重要的意義。我花一點時間舉兩三個例子。

  我們中國[聖人]的[聖]字,我想各位很清楚,聖字是耳朵旁,所以這是一個聽來的智慧,智慧有很大的一部份是聽來的。透過像成果發表這樣的經驗下聽來的,互相激盪的結果。其實在以前我們是很重視書寫的文化,可是事實上在以前也沒有注意聽,忽視了聽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智慧來源,我想這是成果發表會很重要的一個目的。我們要聽聽看別人,有什麼可以和我們相交融的地方。

  第二有兩個例子,第一是愛因斯坦的例子,我讀書的地方,我老師的辦公室就是以前愛因斯坦的辦公室,所以我對他的事情就特別注意。那麼,我就注意到愛因斯坦在1905發表他最重要的五篇論文,在這個之前他要投入物理的時候,他請他一個好朋友,他從此以後要保證做我忠實的批評者,我要求你做我忠實的批評者。為什麼呢,因為學問是沒有辦法獨自一個人做成的,必須要跟很多人交流,聽很多人的意見。所以他即使沒有,也要顧一個人來做他的批評者。他選中他的一個好朋友,他說:你要從此答應我,做我忠實的批評者。這也是一個成果發表會很重要的,要聽取各方面的批評。

  另外一個例子,我在兩年前收到一本書,是講解費瑪定律的過程。我赫然發現,裡面有一兩個人都是跟我有一點點關係的。其中一位很關鍵的日本人,他的兒子和我是同學。但是解費瑪定律的這個數學系教授,就住在我宿舍的後面。可是我們從來沒有人知道他正在解費瑪定律,我讀那本書的時候,才知道他花了七年,在這七年間沒有任何人知道他做什麼。只有他一個朋友數學系的教授知道。為什麼呢,因為他決定要解這個三百年來沒有人解的開來的定律的時候,他怕人家笑他,也怕人家知道他在進行這件事情,所以他是非常秘密的。可是他知道數學和其他所有學問一樣,沒有可能是自己一個人做出來的。他請他系裡面的一個朋友專家,你的責任就是不斷的聽我講,中間不斷的批評我,幫我把所有漏洞都補起來。所以我覺得這是第三個例子代表成果發表會的重要性。要透過不斷的互相討論跟批評,使得我們的體系能完全的補起來。所以我覺得成果發表會的意義應該是在這裡。

  我主要謝謝劉校長;謝謝我們管理二學門召集人高校長,我非常謝謝他在擔任校長以後還願意繼續擔任召集人;謝謝我們這個籌辦的賴主任還有她領導的工作團隊。還謝謝我們管理二學門承辦人高小姐。

謝謝各位熱情的參與,謝謝。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1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