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碩士班考試經驗談
碩士班 / 涂俊凱

   學校的選擇,不單單只是好考與否,還包含學校的環境、系上的氣氛、老師與學生間的相處、學長與學弟間的關係,以及老師的研究方向是否投己所好等,都影響到自己對學校的選擇,因此,本身之所以選擇中山,包含了以下幾項主要因素,

1.在由長姊們口授中山資管所講述其中點點滴滴,無論是同學間或是師生間,具有獨特且濃厚的團結氣氛;

2.學校位於海岸邊,壓力大時聽聽海浪的聲音,頓時身心壓力減輕不少;

3.在求學的過程中換個學習環境,能增強自我的學習動力。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能夠開發出自我的潛在能量,相信在過濾各個管道取得的訊息後,能夠找到自己理想中的學校。

   本身是考甲組,在考試科目方面,相信在網路上可以取得的資訊相當多,因此,以下就以中山特有的考試模式做一簡單介紹:

  在統計方面,可以說完全不同於其它學校的出題模式,而是以靈活中帶有難度的出題模式,做起來相信會有不小的挫敗感,這時該做的是休息一下,緩和挫敗的心情,過幾天後,試著以不同的思考方式重新再做,如果重覆幾次大家都做不出來,這時也不用勉強自己一定要算出,只要想說,如此難的題目即使有人現在算出,考試時也未必算的出來,必竟中山歷年來出題總有一半左右是難題;

   在管理資訊系統方面,90年出題已有所變動,個人猜想,如果在中山大學或中山大學資管所無重大事件,相信出題方式應會依循90年的出題方式;
在計概方面,網路絕對是必K的重點項目,不用多說,看中山計概的考古題,聰明的你(妳)一定可以看出一點端倪。

   總而言之,要得到豐碩的成果,就先要有更多的付出,大部份的人都不是天才,所以考試絕對是九分努力加上一分運氣,臨時抱佛腳是不管用的。最後希望,有更多莘莘學子能進入中山成為中山資管所的一份子。祝福各位了!!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1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