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人物訪談----作業分享(下)
在職研究生 / 呂英雅、石定國、王重堯、許富雄、戴偉峻、林榮發、曾光輝
林芬慧 老師 指導

前言

  上次電子報刊出了同學的訪談內容;這次將同學事前的準備工作和訪談後的心得登出。經由這些「幕後花絮」,我們可以得窺人物訪談事前的準備和計畫。我個人欣喜看見同學經由「動手作」之後的心得體會,也為我們專班學生的認真感到窩心

                               ∼林芬慧


物流業發展之探討:統一常溫物流部戴文雄經理(下:訪談準備及心得)



1 如何決定訪談對象:

  由小組同學各自列出訪談人選及其特質和代表性;初步列出有四位,皆任職於國內知名公司的經理或是協理。經由同學討論,根據兩項原則:

(1)本次訪談對象最好能與學習計畫專案能夠契合;
(2)著重在人物訪談的方便性、資料取得的容易性。

最後確定訪談對象為統一常溫物流部戴文雄經理。


2 設計訪談主題和問題: 主要有三個問項:
(1)統一物流業的過去、現在及未來
(2)物流業對傳統產業的影響
(3)物流業發展之探討


3 訪談準備
(1)事前就先將訪談問題,先提供給戴經理過濾
(2)將個人的體驗何物流產業的訪談相互運用,不使整個訪談過於嚴肅性,例如,  在一個物流題目的訪談後,就稍微談談私事,瞭暸偉峻、家庭…等
(2)每位組員訪談開始前,先介紹自己的一些相關資料(含:姓名、任職公司、職  務、公司的營業狀況、一些所感興趣的問題…等),以讓受訪者了解訪問者的背  景,對應出來所問的問題,更能了解所問問題的內涵
(4)每位組員對於所問的問題,並不是完全照著原先訪問的資料唸出來,而是稍加  解釋,並以一些實例作為例子
(5)由於每個問題的訪談時間無法控制,因為有些問題仍有一些延伸的問題,所以  由每位組員自己控制所問問題的題數,如果時間過長,就將比較不重要的問題跳  開
(6)唯一的困擾:由於戴經理訪談的相當起勁,不時的穿插一些的肢體語言,所以,  而不知道要如何的結束這一題的訪問


4 訪談過程
  在整個訪談的過程中,整個的氣氛是相當的和諧;原因之一可能是在戴經理家中接受訪談,再加上偉峻的熱情招待,所以,對於受訪者而言,就好像是在招待朋友,談談人生歷練一般的平常;反倒是,我們的壓力比較大,所幸,戴經理的言談中,慢條斯理,不時的穿插一點的笑話(例:我們要照相,戴經理就說我今天的頭髮梳的不錯,還好可以上相),使得我們的壓力減輕了許多


5 整理資料
(1)訪談時的工作分配如下:
 A. 每個人就自己的訪談問題作記錄。
 B. 為了確保,由一位組員又擔任整個訪談的總記錄,即每個人發問的問題都記錄  。
 C. 現場備有數位錄音。
(2)訪談結束後之資料整理:
 A. 每個人就自己訪談的資料內容,整理成Word檔,上傳到網大。
 B. 全部資料的整理由一名組員負責。
   a) 首先,將各位組員的資料,再與本身的訪談記錄作Check的動作,看看是否    那些有漏掉了。
   b) 以整理出來的資料,傾聽錄音的內容,再將漏掉的地方補上去。
   c) 將問題和解答作分類,例如分成個人或物流;再以循序的方式,調整其前後    順序。


6 同學心得

【英雅】:
  過去也有幾次被訪談的經驗,可是從來就沒有訪談別人的經驗,有這樣訪談一位台灣物流業高階主管的學習機會,這份體驗真的很寶貴。此次訪談的對象是偉俊同學的父親(統一常溫物流部經理),這讓我們免去了許多因為缺乏訪談經驗所帶來的心理壓力,所以真的非常感謝偉俊同學的安排,讓我們有機會親身體驗訪談企業高階主管的滋味。
  訪談的過程,由於訪談者必須非常專注的思考訪談的主軸,注意傾聽受訪者的談話內容,以作為接下來的話題應對依據,所以,似乎作詳細訪談記錄的機會幾乎是零,只能作一些重點記錄,也因為如此,談話錄音就顯得非常重要,可以作為事後訪談內容整理之用,一旦受訪者拒絕接受錄音,那麼就必須由其他助手負責記錄,否則整理時可能錯失許多精采內容,畢竟人類的記憶還是有限的。
  統一常溫物流部戴經理是一位溫文儒雅的管理者,對於統一常溫物流部的管理有很好的思維,其管理風格想必是非常中性的類型,具有中國儒學典範的氣質,作為戴經理的部屬應該是很幸運的一群,從他的一句非常客氣的談話可以一窺端倪,他說『我經常對部屬說:我自己並不是很懂得什麼,那你們就盡量去做,把該做的事做好』,這句話在領導統御的激勵哲學上,對部屬是很高的激勵,為什麼呢?因為戴經理其實是很有能力與遠見的領導者,而他卻自謙什麼都不懂,部屬因為這句話而受到尊重與能力肯定的激勵;其次,要部屬們盡量去做,把該做的事做好,這句話給予部屬很明確的努力目標,就是希望部屬要做得比這位什麼都不懂的長官還要好,互相激勵成長。從這句話的深思,其實今日的訪談精華已盡在不言中,統一物流部的營運獲利高成長,規模也日益的茁壯中,戴經理的領導風格應該是成就這一切的關鍵因素,在這樣有心的經營下,統一常溫物流部在未來的物流業發展,將足以成為經營典範。

【富雄】:
  其實從還沒有訪談的時候,就一直在思索戴經理是一個怎麼樣的一個人?雖然戴經理和偉峻都是屬於經理的職務。但是,所擔任的工作卻是不同。所以,很是期待這次的訪談。
  一見到戴經理,那種很紳士的感覺油然而生,和偉峻看起來是完全不同的人,偉峻看起來還有一點點的稚氣。
戴經理對於我們的訪談評價非常的高,他說我們能把問題問的很詳細,和其他別人來訪談的粗糙是完全的不同,他也表示他講的都意猶未盡。這點,我從他的談話中的手勢、專注情形、及回答問題的詳細程度可看出一二。
  雖然是第一次的訪談,很新鮮,卻也學到了很多,但總是覺得事前的準備仍不是很完整,可能是時間上的關係吧!希望以後如果有再次訪談的機會時,能更駕輕就熟。

【重堯】:
  個人覺得「訪談」是一種主動、積極的研究方法,由訪問者在訪談過程中詳實地記錄受訪者之回憶,專業知識、認知等,若能考證所獲得資料的真實性與完整性,進一步進行運用,將可使相關領域之研究更趨完備與成熟。
  不過,訪問的前置作業、擬定計畫性質與執行目標、訂定執行策略、準備相關輔助設備、蒐集相關文獻資料、研究小組討論應與訪談過程同樣被重視。
  此次有幸能訪談統一物流戴經理,深覺得他是一位能針對問題,加以思考後再提出適切回答的專業經理人。對於其他相關問題及細節,也有獨到的見解。並常在過程中就問題間的相關性與我們作很好的互動與確認。所以,與其說戴經理在物流的專業領域經驗豐富,不如說,其在管理與科技的運用與取捨已十分駕輕就熟,實令人印象深刻。

【榮發】:
  也許訪談經驗之不足,對於此次訪談之情境,並未掌握的非常好,因此對於有些訪談問題,可能無法談到核心部分。
  對於此次訪談之時間安排,有點不太合適,因為受訪者之時間較不恰當,而且耽誤其用餐之時間,雖然受訪者相當配合,也非常感謝,但經過此次經驗,對於下次訪談時間之安排,應會較妥當。
  在訪談問題之設計上,由於準備時間之不充分,在題型上可能較不完美,因此對於設計訪談之題型應是加強之重點之一。
  全程參與此次訪談之過程,了解訪談之準備、進行方式之選擇、訪談資料之整理過程,都得到相當之感受,對於應如何整理受訪者之談話內容,為加強之處。

【偉峻】:
  很少有機會如此正式的和父親談話,雖然平時與父親交談的機會並不少,但都是一些家常閒談,知道父親在物流方面有些累積下來的知識及經驗,卻少有場合談論。
  開始討論訪談對象前,原本有四位候選人,其中兩位是公司的主管,一位是我父親,同學決定訪談我父親時,我的內心有許多的掙扎,喜的是,父親對於訪談內容絕對不會保留,時間的安排亦較容易,猶豫的是,害怕對象是自己父親,無法享受及感受到訪談的樂去及氣氛,不過,訪談後,很慶幸我們選擇了家父,不僅從中學習到許多是,對於家父也增加了更多的敬佩感。
  感謝父親的配合,亦感謝全組的辛勞與投入,讓我感受到不一樣的訪談經驗。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1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