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研習
秋天的歐洲
大學部 / 許理貞

  10月,天氣開始轉涼,氣溫大約是10~20"C,常常飄細雨。天色也從八月份的早上五點半天亮九點半天黑,變成現在的下午六點半天黑早上八點半太陽才才出來。道路旁和公園裡的各種樹葉都明顯地從翠綠變成黃色或紅色,風一吹就紛紛飄在空中。街道上的行人只剩下稀稀落落的幾個,穿著夾克匆匆地走著,似乎想趕快到溫暖的室內。牛群倒是一如往常的吃草,小河裡的水鴨們也依然優游,絲毫不受影響,玩得不抑樂乎。雖然週圍的氣氛蕭條不少,但是我覺得景色比夏天一大片綠色美麗得多。一眼望去,黃、紅、褐、深綠、淺綠、襯上天空的湛藍,事實上是漂亮得讓我驚訝,我從來不知道夏秋的差異原來可以如此大,根本像完全不同的兩個地方似的,總是一邊走一邊忍不住地從心底讚嘆大自然的奇妙。

  十月的第一週和第三週是考試週,第二週是秋假,最後一週是period 2課程的開始。昨天是European Union Integration 的Workshop。我們每個人扮演不同歐盟成員國的外交大使,模擬European Council開會,討論Institutional reform和Enlargement兩個議題。

  經過了兩個月,我開始習慣這裡的生活,也漸漸從來自不同地方的朋友身上發現許多特色。廣州人熱情直率,朋友之間談話熱絡的像吵架﹔溫州人精打細算﹔東北人個性直爽,說起話來跟唱歌一樣﹔上海人精明幹練,美國人我行我素但熱心助人﹔非洲國家來的人心地非常善良﹔德國人慷慨,說話快,課堂上常常發表跟老師相左的意見﹔法國人妝扮韻味十足,說話非常溫柔,口音很重﹔西班牙女孩黑髮碧眼,人緣極佳,英文不太好但是待人真誠﹔荷蘭人高頭大馬,兩頰紅紅的帶著幾顆雀斑,談話時反應常常慢半拍,但是對外國人很友善﹔俄國人動作快、做事認真。

  除了平時在學校、宿舍,上課、寫報告、讀書、運動之外,教會裡認識的朋友們待我就像家人一樣。平常沒事的時候就到她們家看電視、錄影帶、聊聊天、教她們玩台灣的樸克排遊戲,有時候也陪她們家小孩騎騎單車。美國開打阿富汗的時候,有一次荷蘭政府收到恐怖信函,他們擔心我會害怕,甚至乾脆叫我帶幾件衣服到那兒住。上週日是其中一個小女孩Keshea的生日party,約有30個人參加,我見識了各式各樣的非洲餐點。他們的食物最特別的是每一道菜或飯都會加我沒見過的不同辣味香料。雖然一開始有點害怕,但是吃起來發現其實蠻好吃的。

  11月8日~11月18日我踏出荷蘭,開始這趟德國、奧地利、義大利的深秋之旅。上完了finance,跟佳妮再次到火車站check票之後,收好了行李,跟室友Connie Miriam、Han道別後,開始這趟深秋之旅。在公車上,我們興奮地不斷討論著今天下午1'c的雨雪和這幾天的行程.在火車站,繼續我們的話題,說著說著,一班銀灰色的子彈型火車朝這個月台的方向馳來,我們一點也不遲疑的拖著行李上火車,為了確定下站的時間,我們決定向車長問清楚,但他那you are in the wrong train,讓我們震驚得說不出話,幸好,他查了電腦裡的資料之後,向我們解釋,此班車和我們應該坐的那班車在德國的alberhosen站之前都行駛同一條路徑,我們才放下心中的大石頭.下了車。到了那站,踏下我在德國的第一步,果然大國家什麼都大,一個不知名的火車站就跟阿姆斯特丹火車站一班大小。在受了將近整整一小時寒風之後終於等到了這班GB.認識了spator=delay,ausgang=exit,bahnhof=station這三個德文單字,也真的見識到德國火車誤點的利害。上了車,查票員來查完票之後,我們開始在坐位上嘗試各種睡覺的姿勢,雖然整夜睡睡醒醒,但是興奮的心情讓我們第二天一點兒都不覺得累。 

  到了白茫茫的慕尼黑,上來了一個德國老爺爺(挺向肯德基爺爺ㄉ),跟他聊天才知道這是既我們在Arnhem見到的荷蘭第一場雪之後,又在看到今年德國的第一場雪。他告訴我門,我們的目的地─茵斯布魯克,名自於過了inn河的bruke (bridge)的地方.原來我們在荷蘭看到的是萊河,而現在火車窗外看到的是茵河,到了innsbruke,竟然幾分鐘後也開始飄起奧地利的第一場雪來,今年的雪就像一直跟著我們的行蹤而來似的。

  我們循著mook的指引,到了第一個景點-哀愁和勝利的雙面凱旋門,接著是紀念勝利戰役的安娜柱,歷代女王觀賞表演座位上的著名金屋頂,哈布斯堡王朝皇宮(莫札特受邀表演和參加宴會的所在),現為音樂廳的國會大廈.不知不覺的就中午了,但是雪卻越下越大,好像催促我門趕快找個好地方享受午餐似的,最後我們選了一家平價的pizza店,一人吃了一塊大小約三分之一必勝客的奧地利特有口味薄片pizza。

  挺著暖暖脹脹的肚子繼續欣賞這美麗的小城市,走著走著,我門被路旁的景象吸引而停下腳步,白雪皚皚的阿爾卑斯山連綿,伴著靜謐的深綠色茵河。我欣喜若狂地拿著像機一張又一張的照。我根本是已經完全地著迷在這天然景色如仙境的地方了。晚上我自個兒走在大街上逛,櫥窗裡的物品、擺飾、服飾和路旁的建築,各樣都設計得精緻優雅,讓我滿心只想在離開之前,抓緊每個機會,全心全意體會這個我一見鍾情的地方。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1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