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研習
冬天酷寒的加拿大卡加利大學(University of Calgary)
大學部 / 趙伯鈞

  

  卡加利大學(University of Calgary , U of C)是卡加利(Calgary City)唯一的大學(其他都是學院),卡加利位於亞伯達省(Alberta , AB)的南方,是人口約一百萬人的城市,亞伯達省會是愛得蒙頓(Edmonton),距離卡加利約有三個小時的車程。亞伯達省比較特別的是它盛產石油,幾乎所有的石油公司的總部都設在卡加利市,也因為盛產石油的原因,所以加拿大在購物時需要課徵14﹪(7﹪省稅,7﹪國稅),在亞伯達省購物只需要多附加7﹪的稅,這點可以給想要參加交換計劃的學弟妹參考一下。

  和大家耳熟能詳的溫哥華(Vancouver),亞伯達省(Alberta)和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 , BC)以落磯山脈(Rockies)為邊界,加拿大國境內的落磯山脈可以說是全北美最漂亮的部分,也就是因為如此亞伯達省境內擁有四座國家公園,從面積最大的傑士伯國家公園(Jasper National Park)到歷史最悠久的班夫國家公園(Banff National Park)。

  說到班夫國家公園,可能到過班夫國家公園的人對班夫國家公園的美有著很深的印象,事實上卡加利到班夫只有一個半小時的車程。現在大家可能對卡加利市的位置有了比較清楚的了解。基本上,卡加利市在1988年曾經舉辦冬季奧運,在今年也是世界盃溜冰競速還有雪橇以及長距離滑板跳遠的舉辦場地。

  對喜歡運動的同學來說,卡加利大學可以說是運動的天堂啦!

  從當初因為承辦冬季奧運而興建的Olympic Oval ,裡面有國際標準的競速、曲棍球、花式溜冰場外。國際標準的溫水游泳池和潛水中心、室內攀岩場、供冬奧選手使用的健身中心,只要你是卡加利的學生,持學生證都可以免費使用。最令人感到驚奇的是這邊的Outdoor program center ,你可以在這邊租到所有專業的運動設備。從滑雪、滑雪板、溜冰鞋、攀岩、泛舟、野外露營、越野車幾乎你可以想到的東西,都可以用便宜的價格租到。

  看到這邊,你可能很心動囉! 先別急囉,這只是光明面囉!等到看到黑暗面之後,在權量一下卡加利是不是你的最愛囉!

  卡加利以酷寒著名,可能除了加拿大北部靠近北極的育空地區(Yuko),卡加利的冷可說是數一數二的囉! 因為地處落磯山脈東側,當溫暖的海風從溫哥華(卑詩省)等地吹向陸地,溫暖的海風籠罩著卑詩省。而當這海風爬上高達三千多公尺的落磯山脈來到東側的亞伯達省後,就變成酷寒的強風吹拂而下囉!

  卡加利的天氣是多變難預測的,沒有人可以準確的預測什麼時候會開始下雪,大部分是從九月中到十月中左右會開始下雪,而下雪會一直持續到明年四月左右。七月八月可以說是加拿大各地最美的季節吧!但是過了這段時間後,你可以明顯感到季節的變化,首先是翠綠的樹葉在轉眼間變成了黃色,象徵著冬天即將到來,當你沉醉在這一片楓紅,每天上下學可以踩著滿地落葉的草地,看著松鼠和野兔悠閒的在草地上找尋掉落的松果和食物吃時(我有一次碰到鹿,就在學校裡面,我想它大概迷路了,真的很神奇,該死的我偏偏沒有帶相機),不知不覺的,酷寒的冬天就要到來囉!
到底有多冷!有多冷!十月中,早上的溫度大約在五度左右,中午會回升到二十度左右。最冷的時間是在一月,日均溫約在零下二十度到三十度左右,當Chinook wind從落磯山脈吹下來時,溫度甚至可以降到零下五十度,可以想像進入一個大冰櫃在裡面住半年的感覺嗎!!

  或許或是來自南台灣的吧,每次看到寒流來總覺得很興奮,腦袋裡總是想著寒流來是吃火鍋和羊肉爐的好時間,對一生沒看過幾次雪的我,我到目前還是很興奮啦,不過我在卡加利的同學都叫我不要期望太高!

  不過每間房子裡面都有暖氣,在主要的建築物之間,也有天橋或是地下道可以通行,所以大部分的時間不會需要在酷寒中外出!除了天氣之外,在來就是大家都應該知道的,這邊的生活型態和台灣不太一樣,沒有什麼夜生活,大部分的商店在九點以後就關起來啦,九點以後就只剩下酒吧可以去了!也沒有什麼宵夜可以買!

  我在這邊幾乎三餐都是自己做,一方面自己做可以依照自己的需要和時間的配合,在來也是因為如果自己做的話幾乎只要一半的價錢就可以把自己餵的飽飽的了!我現在可以體會魏老師在我們每次上課打瞌睡和我們分享他在美國的小故事,我現在也是每個禮拜和同學約好去super store 買著一大包一大包的食物,然後回來之後就開始做著下個禮拜的食物加工,我們最常做的就是把spaghetti的source 先做好,之後要吃飯的時候只要把pasta煮好就可以吃了!

  我還會先把白米飯先用微波爐煮好,等到之後想要吃飯的時候,在決定要自己做菜或是直接做炒飯吃!

  以上是卡加利大學生活的大概介紹!!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1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